当前位置:

街道多管齐下 为人普和大竞赛工作护航

人口普查员上户排查中。

工作人员询问信息并做好普查记录。

红网时刻通讯员 刘家乐 汪成如 长沙报道

“您好,我是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普查员,正在开展人口普查工作,请您给予支持登记……”近日,随着阵阵敲门声的响起,人口普查员们开始走街串巷,开启调查登记工作。

正值“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之际,5月21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在东电社区正式铺开。通过人员信息核对,在摸清人员底数的同时,摸清涉企、涉商等户数情况,为大竞赛活动添砖加瓦。

以人为本,调整上户时间,确保能找到人

因为人口流动性较大,考虑多数居民白天上班、走亲访友等情况,普查员有的放矢调整入户时间,将未普查到或难普到的住户进行记录。

充分利用用餐、晚间休息和周末三个时间段,开展上户排查登记工作,确保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对屡次上门仍然无人回应的住房先去物业了解情况,再寻求派出所协助,查询户籍档案,如果确定该住房既没有人员居住也没有居民户籍后做空户处理。

加大宣传,通过分类小组,确保能进得门

东电社区属于老旧小区,老人较集中。即使社区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但还是有些老人对人口普查工作不知情。针对此种现状,街道在继续加大政策宣传的同时,制定了由“楼栋组长+社区专干”组成的普查小组调查登记模式,楼栋组长带路敲门,社区专干询问信息并做好普查记录。

耐心细致,善用沟通技巧,确保顾虑消除

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特别强的居民对普查员多存戒备心理,不愿多说,尤其是问到婚姻、子女等隐私问题时,普查对象会出现不愿意提供等抵触情绪。为此,社区提前与公安和卫计部门联系,从内部系统统计居民已报信息,同时,针对此类对象时,特别注意说话技巧、语气和态度,在侧面了解居民信息是否有变动等情况,确保塑造良好普查员形象,让居民消除顾虑。

为确保做好人口普查和竞赛活动工作,街道想方设法,从以人为本、强化宣传、耐心细致三方面要求出发,打消居民顾虑,确保普查员能够顺利登记信息。街道也将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议,及时整理不足,总结经验,为大竞赛活动顺利推进和后续正式人口普查工作奠定良好坚实基础。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家乐 汪成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8/729743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