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长沙新味道 王跃文带您感受有机更新“小确幸”

11.jpg

王跃文一行采风坡子街、太平街。

22.jpg

王跃文一行采风马益顺巷89号公馆。

33.jpg

王跃文一行采风西文庙坪片区。

44.jpg

王跃文一行采风妙高峰历史步道。

红网时刻长沙5月27日讯(记者 黄时中 通讯员 田谧)“很久没来老城区走走了,大半天转悠下来,总的感受是:有机更新让这里的居民收获了幸福!”5月27日,结束采风活动后,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由衷地发出了感叹。

当日,“老长沙 新味道”文艺创作采风团来到长沙市天心区,王跃文与长沙市作家协会主席唐樱、文化学者顾庆丰、湖南省散文学会副会长方雪梅,在天心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刘向,天心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肖雄伟、天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文联主席张少林的陪同下,走进天心区老城区,亲身感受了有机更新给居民带来的“小确幸”。

采风团首先来到妙高峰历史步道。妙高峰片区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最早可溯源至南宋时期张浚、张栻父子创建的城南书院,以及墓葬于此的南宋名相赵汝愚。近年,天心区启动妙高峰段历史步道建设,充分挖掘这里独特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并通过“微改造”实现了“宜居”“宜游”。走在这里,浓郁的文化气息与市井之风扑面而来,王跃文一行边在古迹前畅想这里曾经的景象,边感叹老城区居民的闲适与悠哉。

过妙高峰巷、青山祠巷,王跃文一行来到马益顺巷89号公馆。尽管地处长沙南门口繁华之地,但一道院墙将周遭的喧闹隔离开来,门里门外两个世界。门里,一个精致的小院将三个民国时期的不同风格的建筑包裹其中,洋溢着老长沙人的生活情趣。“门里是民国风情,门外是原汁原味的长沙生活,这或许就叫留住了文化、留住了乡愁!”走在马益顺巷,王跃文一行对马益顺巷的近年来的提质改造给了一个大大的赞。

西文庙坪曾是湖南最高学府——长沙府学宫所在地,也是长沙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4个历史地段之一。这里青瓦、白墙、麻石地板随处可见,处处透出一股明清建筑气息。“既留住老长沙记忆,又实现了老街的升级,这里的居民应该感受到了最真实的幸福!”了解到西文庙坪片区有机更新除对历史建筑进行修缮外,还重点完善了街区道路、电力、给排水、燃气、消防、环卫等配套设施,并对民宅进行了宜居改造后,王跃文一行由衷地发出了感叹。

来到天心区,太平街、坡子街是两条必打卡的老街。作为网红打卡地,过去每逢节假日人流暴增,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今年,天心区对这里启动了交通微循环改造,目前已基本完工。交通微循环改造除打通交通节点外,还对节点沿线的地面、建筑、招牌、景观、管网等进行了改造。“这些老街既历史有底蕴,又有烟火气息,作为网红打卡地当之无愧!”王跃文一行对老街焕发出的新生感触良多。

“有机更新不仅延续了城市文脉,而且改善了人居环境,真正实现了让老城区更有长沙味,让老百姓更具幸福感!”结束采风后,王跃文一行表示,此次采风活动为他们提供了丰富的鲜活素材,在下阶段的创作中他们将对这些素材有机融合,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老长沙的新变化、新活力、新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黄时中 田谧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7/7295350.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