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扛钢枪保家园 雷锋家乡的民兵不含糊

10.pic_hd副本.jpg

新兵从老兵手中接过钢枪,雷锋精神代代传承。

9.pic_hd副本.jpg

400名民兵,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和革命英雄雷锋雕像,举起右臂庄严宣誓。

13.pic副本.jpg

今年87岁的老兵谭桂辉。

11.pic_hd副本.jpg

活动现场,无人机侦察、应急灭火、反恐处突模拟演练等科目既紧张且精彩。

红网时刻长沙5月22日讯(记者 田甜 通讯员 黄旭里 周颖)5月22日下午,在长沙市望城区雷锋纪念馆广场举行的“接过雷锋钢枪 争当民兵榜样”望城区雷锋特色民兵分队授牌仪式现场,5支以“雷锋”名字命名的特色民兵分队正式授牌,400名民兵新锐出征。

活动现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87岁高龄的老兵谭桂辉,曾在保卫祖国南疆战役中受伤、荣立三等战功、退役后全身心扑在国防教育事业上的老兵陈光辉,曾在抗洪抢险中因毒蛇咬伤、昏迷一天一夜的“雷锋之星”阳志国,曾帮扶退伍残疾军人就业、热心公益事业的学雷锋先锋吴卓等5名不同时期的学雷锋典型代表身着戎装走上舞台,把手中的钢枪传递给新入队的民兵代表。

来自雷锋女子民兵舆论宣传班、月亮岛街道雷锋民兵应急排、雷锋民兵防化救援排、雷锋民兵应急连、雷锋民兵战略运输投送连的400名民兵,面对鲜红的八一军旗和革命英雄雷锋雕像,举起右臂庄严宣誓。

这批民兵都是来自望城区各条战线的雷锋志愿者,在各自岗位上做出过突出贡献。疫情期间,他们有的是免费接送抗疫勇士的城市“摆渡人”,有的是“点对点”为周边孤寡老人、残疾人送饭送药的“快递哥”,有的是冲在阻击疫情一线的“退伍兵”,有的是带领志愿者深入农村、社区等场所宣传防疫知识的“宣讲员”。

源自百姓,融入国防,散则为民,聚则为兵。民兵作为现役部队的助手和后备力量,肩负着战备勤务和维护社会治安的光荣使命,是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雷锋曾经是汽车运输连的一名战士,今天我们的车队正式以雷锋名字命名,我感到非常自豪。”民兵排长李必军是望城区雷锋巴士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长期带领团队开展扶贫帮困学雷锋活动。在这次抗击非冠肺炎战疫中,车队免费接送抗疫勇士及其家属600余次。

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过程中,望城区结合雷锋家乡优势特点创新编组方式,将新质力量和专业化队伍编实编精编好,不断推进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好起来”“强起来”转型升级。

“这是精神的传承,更是使命的交接。”老兵谭桂辉声音颤抖却充满力量,“我们是雷锋家乡的兵,就要给英雄增光。”他曾战功显赫,退伍后却选择回乡后做了一名普通农民,独自照顾残疾妻子。上世纪70年代,身为民兵的他曾为保护集体财产用身体堵住泄露的氨水,为了保护邻居家的财物,不顾劝阻冲进火海。

在活动现场的科目演示环节,毕业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民兵魏一书迅速操作,无人机携带着救生圈升空,直抵人员被困区域上空。盘旋、定位、抛投……一系列动作干净利落。无人机侦察、应急灭火、反恐处突模拟演练等科目既紧张且精彩。

湖南省军区长沙警备区司令员刘长进,长沙警备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罗春亮,望城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刘拥兵等出席活动。“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望城民兵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展现了基层民兵的风采和担当。”刘拥兵表示,“我们要接过雷锋钢枪,传承雷锋精神,当好雷锋传人,全力打响‘望城区雷锋特色民兵分队’的招牌,持续擦亮‘雷锋家乡学雷锋’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田甜 黄旭里 周颖

编辑:阳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22/728419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