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官桥:暴雨来临 “微网格长”奔跑在一线

“因为泄洪闸提前打开,在这样的大暴雨天,家里完全没有进水。”一夜暴雨过后,5月15日上午9:00,检查完自家房屋安全情况的袁可祥(化名)异常欣喜。

袁可祥是浏阳市官桥镇一江村达庄组人,其住房位于该镇西干渠道旁,由于房屋地势低,往年若是遇上强降雨情形,一晚上都甭想睡,但今年得益于微网格联户制度,哪怕遇上年初以来的最强降水,这次一家人也睡得踏实、安心。

原来,14日晚8:00,通过电话了解到袁可祥户存在受灾隐患,“微网格长”汤正谦立即与村级防汛专干帅海春联系,协调提前打开达庄组泄洪闸,降低溢洪道水位,避免雨水上升过快而造成外溢受灾。

“袁可祥是村里的贫困户,安全度汛了,一家人奔小康致富的脚步才不会被拖慢。”既是村级防汛专干,也是扶贫专干的村干部帅海春,对袁可祥户平安度汛问题也甚为关心。

微信图片_20200515211959.jpg

“其他地方还需要支援,我们抓紧时间。”不远处的一江村大冲骨干山塘溢洪道堵塞,此时闻“汛”而来的官桥镇青年党员突击队队员罗威果断跳入溢洪道,徒手捡拾滑落土石、树木等杂物,以确保附近50余户村民平安度过下一轮强降雨。在彻底疏通溢洪道、水位下降后,罗威和队友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往石灰嘴村天堂水库查看险情、提供支援。

同样频频奔走在微网格中的还有53岁的张桂生。

微信图片_202005160842461.jpg

八角亭村油埔组山塘水位上涨,突发渗漏。“微网格长”张桂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踩着泥水,堆放物资加固,在路口设置警戒线,并组织“格”中党员开展警戒巡查值班,随时关注水位动态情况。

险情面前,微力量在网格中凝聚。下午17:00,九龙村金钩支部书记程国富接到村民电话反映:“长山组打卦冲山体滑坡,需立即清理”,考虑涉及附近1户人家及30几亩农田主的出进,程国富当即驱车赶往现场踏勘。但当他赶到现场却看到另一番景象——“微网格长”正和网格内村民自发清理路障,场面好不热闹。

微信图片_20200516084246.jpg

“自从建立了微网格,村民有事在微信群里反映,‘微网格长’在群里第一时间回复,有效构建起‘1分钟应急处置圈’,‘村级的事情便是村民自家的事’也渐渐成为共识。”加入到道路清障队伍里的程国富,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激动地介绍道。

据悉,面对强暴雨“围攻”,官桥镇充分发挥党政领导联村、干部联塘、两委联格、党员联户“四联”工程作用,第一时间组建“网格巡逻队”“党员突击队”,深入辖区微网格,开展精准“微救助”。“微力量”在防汛一线凝聚,“微温暖”在一线传递,“四联”力量突破雨水重围,经受住了防汛大考。截至目前,该镇防汛工作稳步推进。

来源:浏阳官桥镇党建办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