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微网格聚力惠民生 大山深处桥通路畅人心齐

红网时刻长沙11月4日讯(通讯员 罗亚玲 冯伟)“大到路面破损,小到家里电视信号,微网格长们都能及时有效地协助解决。”说起自今年3月以来开展的“党建+微网格”工作,浏阳市沿溪镇大光圆村党总支书记彭锦程颇有感触。大光圆村村域面积60.72平方公里,部分村民仍然住在大山深处,村级工作推动、民生问题解决效率因距离受限。自从有了微网格长,服务距离缩短了,工作触角延伸了,老百姓家门口有了“贴心人”,群众的大小烦心事都有了着落。

1.jpg

村民自主筹资筹工的新修道路已基本完成。

“水泥路建好之后,车子就可以不绕弯直接开到家门口了!”大光圆村黄潭组村民钟有根感叹道。大光圆村黄潭组田心小组地处大光湖片区,山高路陡,公路不通,村民的出行主路还是泥巴路,驾车出行要绕大弯多走3公里,每到下雨天,村民出行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微网格长黄秋连得知群众苦恼后,组织住户代表多次召开会议,44户村民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筹资筹工自己修路。“大家都有想法,我是个召集人。”黄秋连介绍,6户热心村民自筹资金12万元,其他村民则主动出人工,商定修筑全长2公里宽4米左右的水泥路。为使筹集资金都用到刀刃上,村民自主推选工程负责人,全程跟踪项目进度、负责采购材料等工作,“修路占用的山地由村民无偿出让,所有工程量都由村民完成。”负责人钟有根说道,经过23天的努力,路基已全部完成,1.2公里水泥路面已铺好,11月底将全部完工。

2.jpg

村民们正在进行桥面施工作业。

两公里水泥路已不是微网格村民自建的第一项工程,今年6月,正值雨水多发季节,黄潭组江湾桥被冲毁,村民的日常出行和出工受到极大影响,成了当地村民的一块心病。通过召开座谈会、上户走访搜集意见,最终确定村民筹工、村上出材料,共同修建好新的江湾桥。村民排好工期制定时间表,出人出力,历经3个月,长8米高3.6米,桥面厚24公分的江湾桥已基本完工。“桥通了,心病也好了。”黄秋连介绍,她每天通过微信群进行修桥现场直播,村民通过云监督便可以了解修桥进度,大家互动更多了,其他工作安排也响应度更高了。

“任何事情都有邻里乡亲一起出谋划策,不愁日子过不好。”这是黄秋连担任微网格长最深的体会。这类故事在沿溪镇其他微网格也屡见不鲜,修路修桥修渠道好事不断,以前是村上牵头才能干成的事情,组建微网格后,群众联系更紧密、做事更齐心,建设美丽家园的劲头也更足了。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亚玲 冯伟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11/04/85641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