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外卖骑手不戴头盔?请先通过微信考试,满90分还要集20个赞!

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公安部交管局下发通知,自2020年6月1日起将在全国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结合长沙实际,5月14日下午,长沙交警联合饿了么、美团、达达快送等三家外卖企业,启动“从‘头’开始安全常在”安全守护行动,集中开展主题宣传,积极倡导佩戴安全头盔。

交警督促外卖小哥佩戴好头盔,并要其在微信上进行答题测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交警督促外卖小哥佩戴好头盔,并要其在微信上进行答题测试。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洋子 摄

“在交通事故伤害中,颅脑损伤是造成电动自行车骑行者重伤和死亡的最主要原因。骑行者佩戴安全头盔,对保护骑行人员的生命安全有极其重要的作用。”芙蓉交警大队二中队指导员阳州拦停了一名没戴头盔的外卖小哥,在进行宣传教育后,让小哥进行了一场特殊“考试”。长沙交警在查处中设置现场答题测试环节,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在“长沙交警”微信公众号的“业务办理”功能中通过“非机动车安全考试”模块进行自我测试,成绩满90分后发朋友圈发表文明交通感言后集赞,满20个赞才视为安全教育合格。“这次测试通过了,下次记得戴好头盔。”阳州向这位外卖小哥送上一个头盔,督促其养成佩戴头盔的习惯。

现场整治中,交警在对不带安全头盔的外卖小哥进行批评教育后,送上头盔。

现场整治中,交警在对不带安全头盔的外卖小哥进行批评教育后,送上头盔。

除了宣传引导,公安交警以外卖快递车辆为重点,在对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等现象进行现场纠正的同时,还针对电动车闯灯越线、走机动车道、逆行等违法行为组织专项整治行动。饿了么、美团、达达快送等企业分别派出管理人员现场配合,对未佩戴头盔的骑手现场配备安全头盔,对佩戴不正确的予以现场纠正,并对驾驶人的交通违法和不佩戴头盔的情况进行登记,根据内部规定进行处理。

长沙外卖骑手代表现场签名并作出《星城骑手文明交通承诺》。

长沙外卖骑手代表现场签名并作出《星城骑手文明交通承诺》。

据悉,长沙交警将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警企联合劝导活动,根据外卖配送特点,以城市外卖电动自行车通行集中的主要路口以及居民小区、商场、写字楼等区域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11时至13时、17时至19时等用餐高峰为重点时段,联合劝导外卖配送员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发现外卖骑手不佩戴安全头盔的,现场进行安全教育和学习交通安全知识、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义务疏导交通,并由企业作出处理。

在场三家外卖企业也作出承诺:美团外卖将日常化、常态化开展对骑手佩戴头盔的宣传督导和检查工作,强化对骑手的交通安全宣讲,让交通安全教育融入日常工作;饿了么方面将在日常工作中采取“线上抽查+线下街拍”的督查模式,每一位骑手在开工前都要使用“蜂鸟团队APP”来上传自拍照片,并且接受随时随地的临时抽检;达达集团将骑士头盔佩戴情况纳入后续平台准入要求,对头盔佩戴作为日常骑士行为管控要求。

长沙交警将会针对外卖等骑行职业群体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并加大路面对外卖骑手的管理力度,通过警企联动,共同督促外卖骑手遵守交通法规。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