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高三学生一时糊涂盗手机 检方宣布不起诉助其备战高考

去年,因为学习压力大,加上手机被父母没收,17岁的李明(化名)一时糊涂偷了一台手机。案卷到了雨花区检察院女检察官彭舟手上后,她决定在法律范围内,用爱心帮他重回正道。经过6个月的考验和不断的交流,今年“五一”假期,彭舟宣读了对李明的不起诉决定。“我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14日,卸下包袱的李明坚定地对记者说,久违的笑容再次浮现脸庞。

一时冲动,高中学子触了法

李明目前是一名高三的学生。在上高中时,为了释放学习压力,有时候他也会和其他年轻人一样玩手机。

李明的父母都是做生意的,平时没有什么时间和孩子交流,但他们不希望孩子沉溺于玩手机。于是,在去年李明即将步入高三之际,父母将他的手机没收了。

被没收了手机的李明闷闷不乐,看到身边不少的同学都在使用最新版的苹果手机,李明心里充满羡慕。他一时冲动,决定瞒着众人,用自己的方法“搞”一台手机。

2019年3月的一天,李明在某电商平台使用虚假姓名地址,以货到付款的方式下单了苹果手机一台。次日9时许,通过查询物流信息,得知手机即将送达下单所填写的小区,他便骑车尾随快递员,趁机盗得苹果手机一台。

两天后,警方将李明抓获归案。

检察官爱心引导,不让花儿凋谢

案件移送雨花区检察院后,由检察官彭舟承办。她认真查阅李明的案卷后,陷入了沉思。按法律,李明已构成盗窃罪,可能判处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可作为一名高三在读生,即将面临高考这一人生转折点,一旦起诉判刑,他不但无法参加2020年高考,还可能因为这事毁了他一生。

“本着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我认为应该对他进行社会调查,制定相关帮教计划,如果是一个本性善良,可以挽救的孩子,就应该在法律范围内尽量挽救,用爱心、耐心、细心将他重新引回人生正道。”彭舟说。

随后,雨花区检察院按照法律程序对李明展开了社会调查。彭舟发现,李明的家庭完整,父母为人善良朴素,邻里关系融洽,李明性格内向,平时表现良好。而且李明到案后有坦白情节和悔罪表现,事后其父母也给予了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

彭舟认为应给李明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据此,雨花区检察院依法对李明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并设定6个月的考验期。

考验期内的鼓励,助其轻松备战高考

在考验期内,李明每个月都会给彭舟写信,汇报自己的情况。他把彭舟当作知心姐姐一样,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也会向她倾诉。彭舟则鼓励他好好学习,放下压力,备战高考,朝着自己心仪的目标努力。

彭舟还常和李明的父母交流,要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不要给孩子太大压力。在她的爱心帮教下,李明顺利度过考验期。

向李明宣读了不起诉决定后,彭舟鼓励李明:“现在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相信你能够放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全力冲刺高考。”

“谢谢阿姨挽救了我的人生,我一定努力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李明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吴世界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