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入骗子圈套反“赚”1100元 警察提醒:不要与骗子互动

如今,电信诈骗事件时常发生,骗子通过早已设计好的“剧本”,把被骗的人一步一步引入陷阱。然而,骗子也有失手的时候。长沙的石先生日前接到了一个“快递理赔”的诈骗电话,在和骗子的互动过程中,他发现事情不对劲,警觉起来。最后,他不仅没被骗一分钱,反而赚了骗子1100元。事后,石先生也主动报了警。

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石先生是怎么做到从骗子手里赚钱的?

冒充快递小哥骗钱,骗子反亏1100元

前不久,石先生在家里被一个陌生的电话吵醒,对方自称是快递公司的快递小哥。这位“快递小哥”说,石先生购买的价值贵重的某品牌电子产品在运输途中被损坏,快递公司要按照规定给他赔偿。由于自己的快递很久未到,而对方提供的产品和物流信息也都正确,石先生因此并没有怀疑。

“快递小哥”添加了石先生的微信后,通过聊天,成功取得了石先生的信任。随后,“快递小哥”让石先生发个常用的收款账号给他做赔偿用。石先生有点犹豫,但还是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发了过去。对方马上转了几百元过来,石先生于是放松了警惕。“快递小哥”说,刚刚那笔转账只是为了测试那个账号是否是石先生的,他让石先生再把钱转回去,石先生照做了。

随后,“快递小哥”又转来一笔钱到石先生的支付宝账户。还说,按照公司规定,石先生想要获得赔偿需要走一下“资金流水”,让石先生把转过来的钱加上与产品价值相符的“保证金”转过去。对方称,走完程序后,“保证金”和“赔偿金”会一起打到石先生账上。如此反复转了几次账,石先生发现自己已转出4400元,而且“快递小哥”要求石先生每一次转账都是转到不同的银行卡上,石先生不免警觉起来。

如果“快递小哥”就此罢手,石先生将被骗4400元。可“快递小哥”贪心不足,他又转给石先生5500元,让石先生再转8000元回去完成最后一次流水转账。这时,石先生已经开始意识到可能被骗了,担心自己再转8000元过去,这钱可能就要不回了。于是他留了个心眼,没有将钱转过去。这样一来,石先生自己一共转出去4400元,却收到了骗子转来的5500元,反而赚了1100元。

律师:该款项作为涉案财物,应移交公安处理

对方见石先生没有继续转钱,气急败坏,并向支付宝投诉冻结了石先生账上的5500元。

事后,石先生拿着骗子转来的5500元钱向长沙高新区警方报了警。民警调查发现,石先生的快递只是由于物流原因出现了短时间滞留,并没有损坏或丢失。石先生这才确认,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骗局。警方也同意出具证明,与支付宝官方对接,让石先生的账户解冻。

石先生虽然没有被骗,但民警提醒,石先生与骗子互动的做法不值得提倡,接到诈骗电话最好的做法是立即挂断。

另外,石先生并非故意要赚骗子的钱,但如今自己账上多出了1100元,这该如何处理?他为此犯了难。

对此,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李健律师表示,依据《民法总则》第一百二十二条规定,此笔款项属于不当得利,理论上市民要返还给对方。但对方行为已经明显涉嫌刑事诈骗,此笔款项作为涉案财物,市民可以移交公安部门予以处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