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人机飞进田间 穿着皮鞋也能种地

未标题-1.jpg

湖南极和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娴熟地操作农业植保无人机播撒农药。

5461.jpg

宁乡首条循环运动式自动育苗流水线。

红网时刻记者 姚宇超 通讯员 严玲 长沙报道

早上出工一身露水,中午干活一身汗水,晚上回家一身泥水――传统印象中的农民似乎永远和劳累、艰辛相联系。你有想过,农民也能穿着皮鞋、衬衣做农活吗?

4月27日,在宁乡双江口镇双江口社区的一块稻田旁,湖南极和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娴熟地操作农业植保无人机播撒农药。

无人机的旋翼高速旋转,发出轻微的轰鸣声。按照预先设定的规划航线在稻田上空来回穿梭,将机舱内的农药雾化喷出。行经之处形成了小型的下旋风,嫩绿的秧苗四散弯曲,水面荡起层层涟漪。

“这款无人机一次可承载40斤的重量,1小时可对80亩田地进行撒药。”工作人员介绍,除了撒药,他们还利用无人机进行播种。播种无人机的飞行速度在每秒12米左右,1小时就可播完120亩,而同等工作量同等时间下,至少需要15个人工才能完成。

“现在,耕、种、管、收农业操作我们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综合机械率达94%以上。”湖南极和智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姜超告诉记者。

在公司的育秧车间里,播种流水线正高速运转,把育秧基质、早稻种子一层层在育秧盘内铺好,5道工序,只需要3个工人进行操作。秧盘育好后再进行密室催芽。“催芽催好后就摆到玻璃大棚里进行培育育苗。”姜超说,今年,公司新增了全市首条循环运动式自动育苗流水线。

每台自动育苗机共有8层育苗架,呈立体阶梯状分布,不仅节约了空间,还可以科学控制温度、湿度,大大提高秧苗的发苗率。“这个育秧流水线是目前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一条,每小时可达1000盘的播种量,可供30多亩大田的种植面积。”姜超介绍,根据测算,这种工厂化育秧的模式,不仅让秧苗的品质更稳定,而且相比传统育秧,每亩可降低近百元的人工成本。

计划早稻集中育秧补贴1000万元,机插机抛补贴40元/亩……今年,宁乡市农业局出台多项政策,加大对集中育秧、机插机抛的补贴,极大提高了农户种粮的积极性。目前,姜超的育秧工厂已集中育秧2000多亩。“机械化水平的提高,使农民的工作不再劳累,也吸引更多年轻人投入到农业中,现在我们也可以穿着皮鞋种地。”姜超笑着说。

据了解,今年,宁乡市共4000多台(套)农机投入春耕生产,早稻种植机耕率达100%。同时积极发展集中育秧、机械育插(抛)秧;落实农机购置补贴、作业补贴、贷款贴息等惠农政策,一季度共发放农机购置补贴56万元,补贴农机具29台(套)。

在农资供应方面,调入有机肥30万吨、早稻种子180万公斤;宁乡市农业局还组织100名专业技术人员对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技术指导;加大政策激励支持,抓紧制定《宁乡市增加农民收入十条意见》,涉及各级补贴资金近10亿元。

截至一季度,宁乡已完成早稻播种面积41万余亩,已落实早稻集中育秧主体面积13万余亩。沩水河畔,现代农业正在孕育丰收盛景。

来源:红网

作者:姚宇超 严玲

编辑:余惠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5/01/71656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