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降一升” 大托铺交出蓝天保卫战答卷

657781.jpg

水清天蓝的大托铺街道。

红网时刻通讯员 黄文禹 长沙报道

五一将至,作为长沙近郊唯一纯农村街道,又是长株潭绿心的组成区域,不少市民周末喜欢到天心区大托铺来一场乡村休闲旅行。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城市中的宁静,清爽之感油然而生。

蓝天保卫战打响以来,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通过企业减排管控、焚烧秸秆整治、渣土车整治、散煤燃烧整治、禁燃禁放等专项行动,交出了“两降一升”的答卷:PM10、PM2.5平均浓度双下降、优良天数增加,完成预定目标,取得蓝天保卫战阶段性胜利。

水泥搅拌厂穿上“绿色外套”

三年之前,水泥搅拌厂是大托铺地区的纳税大户,辖区50%的税收都来自于水泥搅拌厂。而水泥搅拌厂又是粉尘污染的重要来源。大托铺街道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对辖区的几家水泥搅拌厂进行了全面整治。完成了5家企业的环保改造,叫停了一家企业非法出售散装水泥的行为。

辖区的水泥搅拌厂经过了环保升级,每家企业投资了数百万元,给水泥塔罐穿上了“绿色外套”,生产线的收尘设施进行了深度治理。通颗粒物、SO2、NOX符合超低排放标准要求,通过了国家环保督察组的验收。

“立体”宣教提高环保意识

前不久,兴隆村的一位嗲嗲,由于在院子里露天烧柴煮猪食,被罚款了500元。嗲嗲一脸心痛的说,再也不敢在院子里烧东西了。农村地区治理大气污染,露天焚烧垃圾和秸秆是难点,街道工作人员说:“罚款不是目的,更主要是警醒居民,露天焚烧有害环境,是违规行为。”

为了杜绝好辖区的露天焚烧行为,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了大大小小的专题宣传70多次,用村村响广播、宣传车、传单等方式,反复宣讲政策。同时出动无人机对辖区进行巡逻,开设举报专线,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和野外烧烤等行为。

盾构土处置变废为宝

位于大托铺街道黄合村的地铁5号线盾构土处置项目,承接了地铁五号线的盾构土处置。去年,长沙在全国率先推行盾构土环保处置,这里便是是长沙的五个盾构土处置基地之一。

在地铁盾构机的施工过程中,为便于传送、减少盾构机械磨损、改善盾构机掘进参数以及提高盾构机掘进质量 ,需添加泡沫剂、高分子聚合物和水。这会导致外排的工程渣土中含有泡沫剂和高分子聚合物。如果不经环保处理进入消纳场,会对水中微生物造成不良影响。此外,由于盾构土中含有表面活性剂,难以晒干,流动性大,如果直接进行矿洞填埋或大量堆积,可能造成潜在地质危害。

盾构土运来基地后分类堆放,进行初步分离;然后添加4道药剂,实现泥浆无害化;最后再像“挤豆腐”一样,让泥浆脱水干化;余水经过处理后还可以再循环利用。经过环保处置的盾构土不仅可以有效节约消纳库容,还可以对其进行资源再生利用,成为用于粘土的材料、保温材料或市政建设材料。而盾构土处置基地,也安装了扬尘控制设备,二十四小时“淋浴”降尘,不会产生扬尘污染空气。

烧煤店主变身“蓝天保卫战志愿者”

4月29日,大托铺街道蓝天办的志愿者队伍在牛冻路黄合村下汤坪组发放资料做宣传的时候,正好附近的“方圆包点”早餐店的蒋师傅已经收摊,大家因为长期的劝导宣传工作已经很熟络,蒋师傅笑着询问还需不需要做宣传的志愿者。大家拍手欢迎,热情地拉着蒋师傅加入了蓝天保卫战宣传控煤的队伍。

在蓝天保卫战控煤活动刚开始的时候,蒋师傅可是一千个不愿意放弃煤炉子。工作人员三番五次上门宣传,经历了一番持久战,蒋师傅才停止使用煤炉。蒋师傅的加入为控煤的宣传工作更是如虎添翼,他和周边的门店业主相熟,现身说法号召大家积极配合蓝天保卫战更有说服力和号召力。蒋师傅还对周边的店主说,自从扔掉煤炉子,自己呼吸都觉得轻松很多,还是不烧煤对自己健康有益,也对环境保护有益。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大托铺街道始终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坚决向污染宣战,相继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小微水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如今,更美的城乡环境吸引了远近游客前来打卡,带动了辖区休闲农业和餐饮业的发展,街道也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第三产业,办起了一年一度的乡村休闲美食节。带动了辖区税收和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从绿水青山中找到了金山银山。

暮春时节,草长莺飞,走进长沙市天心区大托铺街道,清澈的湘江水映着蓝天,洁净的街道各色野花缤纷开放,农家小院错落有致,水塘中鸭子和白鹅恣意游憩。说起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不由地称赞:“环境干净了,日子更美了,住在农村比住在城里好多了!”

来源:红网

作者:黄文禹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30/716305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