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巧用“四引”谋蝶变 提升居民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00421163521.jpg

潇湘路社区对联络线沿线招牌进行了规范统一,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满意度。章帝 摄

红网时刻通讯员 李丹 周靓 长沙报道

“以前到了晚上,小摊小贩都会聚集到小区这几条路上经营夜市,经营秩序较乱,卫生也没人打理,而现在干净整洁多了。”潇湘路社区夜市管理员彭军伟提起家门口“夜市”转变,就会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而这,得益于深入推进“五零”社区建设的举措。

去年以来,长沙县湘龙街道潇湘路社区以长沙县“三个年”为契机,以“五零”社区建设为抓手,深化“五化”党支部建设,创新“四个引领”工作机制,实现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社区配套设施更完善,便民服务更优化,环境卫生更整洁,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锁定目标,创新“四个引领”工作机制

走进潇湘路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显眼位置电子屏显示着“五零”宣传标语,全体工作人员统一挂牌,言语亲切,微笑始终挂在脸上。

作为基层服务组织,群众有什么诉求都会第一时间想到社区。推进“五零”社区建设,党建引领是“火车头”,党员干部是“先遣队”,人民群众是“主力军”。为此,潇湘路社区提出以先锋引领、创新引领、岗位引领、责任引领的 “四个引领”工作机制,打造党建+“五零”社区建设品牌。让73名党员入驻楼栋,参与社区管理工作;11个网格区域,党员、干部一一对应,扎根服务,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干部创新工作视角,为发展建言献策……

创新举措,为民生服务解难题

城西安置区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在未设夜市疏导点前,经营夜宵小吃的摊贩,垃圾随意扔、油污满地流,堵塞车道,严重影响市容环境,管理难度大,居民的投诉率也多。

潇湘路社区书记孙建松介绍,为解决这一难题,党员积极带头,居民参与,共同掀起了夜市“变形记” 。楼栋长、老党员、片组长等10余人组成队伍,每晚对疏导点进行巡逻,要求摊贩入市经营要登记身份信息,向社区申请办理《食品摊贩登记证》,办理健康证,并缴纳卫生管理费用。针对低保户、残障人士以及少数民族经营者,免费提供摊位。“目前夜市财务账目公示在小区,收入和开支一目了然、透明公开。”

“持证上岗后,不再东躲西藏,为了抢摊点跟别人争得面红耳赤,大家也可以放心地来买我家食品了。”35岁的摊贩刘丽伟作为湘龙街道颁发的首张《食品摊贩登记证》持有人,对夜市的规范管理连连点赞。

规范管理,打造靓丽宜居环境

夜市的规范管理,干净有序,只是潇湘路社区“四个引领”工作机制在推进“五零”社区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网格化工作的日常巡查中,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履职,发现问题,社区对辖区联络线沿线招牌进行了规范统一,对潇湘路生鲜市场进行了改造和有序管理,有效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居民的满意度。

此外,在推动垃圾分类方面,湘龙街道4处小蓝屋纳入了“一起分类”大数据平台,据统计,潇湘路社区的排名领先。这得益于这一年来,社区在宣传垃圾分类方面,举办了宣讲、培训、入户敲门等活动,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党建+‘五零’社区建设工作持续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志愿服务心贴心,社区的矛盾少了很多。”孙建松表示,希望在社区 “四个引领”工作机制下,持续推进“五零”社区建设,进一步提升社区的和谐指数。

来源:红网

作者:李丹 周靓

编辑:韩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4/27/715322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