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花钱买指标,就能进名校?别信!长沙一起招生诈骗案判刑!

瞅准不少家长不惜血本让孩子上名校,岳阳26岁小伙蔡某谎称有办法帮学生进名校就读,先后吸引29名家长“投资”,诈骗了280余万元。

4月17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对该案当庭宣判,蔡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10万元。

帮学生进名校,他蒙中2次

2012年起,蔡某就来到长沙某培训学校工作,并从2015年开始做招生市场推广工作。2018年,他所接触的培训家长也多了起来,这些家长都希望孩子“小升初”能进名校就读,常常有家长问他是否有进名校的“绿色通道”。

“我会先了解小孩的学习能力,成绩不错或是在重点小学就读的,我就会向其家长收取7万到7.5万元的费用。”收取了这些费用后,蔡某就会拿着家长提供的学生信息去指定名校报名,如果小孩在招生考试中通过了,钱就自己拿着,没通过就还给家长。

“成功了两个。”蔡某说,成功考上名校的两名学生,他都是按每位7万元收取费用,而对于那些没有考过的学生,一句“没办法”搪塞,退还扣除报名费后的钱全数归还给家长。

也正是成功帮两名学生引导进名校,蔡某也逐渐成为了培训学校一些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希望。

骗来的钱打赏网络主播

2019年招生季,培训学校有三位老师找到蔡某,希望能帮他们的学生弄到指定名校上学,蔡某收取其7万到8万元中间费。其间,不少学生家长也是直接找他帮忙。

陆续从微信或支付宝上收到钱后,蔡某开始大手笔花销了,顾不得学生是否进得了名校。时至2019年7月,很多家长看着快开学了,而孩子的就学信息还没结果,开始催问蔡某。此时,蔡某早就把收到的200余万元花得差不多了,除日常开销外,都打赏给了直播平台上的主播。

家长催得紧,钱又花得差不多了,蔡某只好宣称已帮他们小孩找好了学校,但得先把学费交给自己。至于为何收学费,蔡某是这样解释的:“给假录取通知书,他们不一定会相信,就只好让他们把学费先交了。”

盖假公章,遭校方举报

为了稳住这些家长,蔡某来到长沙市天心区高云建材市场买了手写收据,花160元刻了“湖南广益实验中学财务科”和“长沙南雅中学财务科”两所学校的假公章。在确定收到家长们支付的学费后,蔡某就将自己手写的收据交给了被骗家长。

2019年8月19日,蔡某给学生家长和老师发微信,坦言没办法拿到名校指标,说了一句“对不起”后就关掉手机失联了。家长拿着收据找到学校,校方也因此报警。

雨花区法院审理认为,蔡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诈骗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应追究其刑事责任。蔡某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当庭认罪悔罪,故作出了如上一审判决。

来源:长沙教育

编辑:宋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