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造+5G” 蓝思科技有“钱”途

  干净整洁、高度智能化的蓝思科技蓝宝石长晶车间。   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干净整洁、高度智能化的蓝思科技蓝宝石长晶车间。   长沙晚报通讯员 蒋炼 摄

消费电子产品,得关键零部件者,得天下 !

随着5G换机潮的来临,国内5G手机出货量和新机型持续增加,受益者中,大赢家当属蓝思科技。从蓝思科技前几日发布的业绩预告也足见一季度的红火:预计一季度盈利将为8.79亿元~8.8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智能化改造,综合产能提升20%

春节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破坏性不容小觑。为何蓝思科技的表现却“与众不同”?

记者昨日来到蓝思科技 梨园区。在蓝思科技蓝宝石长晶车间,没有密集、分坐两旁的工人流水线,只看到一排排的设备整齐地排列,密封的机器嗡嗡作响,不少设备上都安装有控制屏。

蓝思科技董秘钟臻卓告诉记者,2017年年底,蓝宝石长晶车间构建了工业物联网平台,通过生产线智能化改造、云平台数据传输对接、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架构搭建四部分,整个生产环节实现了智能化管控。

“现在车间只要几十个人就能操控500多台设备。”钟臻卓说,车间由原来的300多人减少至30人,以前1条生产线需要3个人管控,现在3条生产线只需要1个人。

记者了解到,蓝思科技组建了一支超800人的智能制造设计与生产团队,生产的高精度、高性价比、高通用性关节机器人,在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领域,已经把公司整个生产线的关键环节连接了起来,基本上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

钟臻卓说,蓝思科技智能化大步迈进,信息化建设也逐渐加码。企业自主研发搭建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蓝思云”,充分应用AI图像识别的精准定位、测量和识别功能,优化生产精度,实现技术、工艺、设备及配套软硬件的高度融合。如今,随着5G商用和“新基建”机遇凸显,蓝思科技正进入“互联网+智能制造”新时代。

“通过这种持续的技术创新推动,截至目前公司综合产能提升20%、良品率提升逾10%。”钟臻卓介绍。据统计,智能化改造可为蓝思科技每年节约用工数万人,创造价值30亿元以上。

提前布局5G产品,将持续获得全球认可

在复工复产的大潮中,蓝思科技并不是一帆风顺,也曾遇上难题。

今年2月,受疫情影响,蓝思科技遇到了产品从国内出口到越南陆运物流不畅的问题,得益于商务、海关等部门的积极协调,成功打通出口越南的通道。

难题不少,订单更多。从今年1月起,蓝思科技生产线就开始饱和运转。“目前来看,第一、二季度订单都是饱和的。”蓝思科技在投资者互动易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时表示。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也佐证这一事实。数据显示,今年1—2月,蓝思科技实现进出口额1.67亿美元,增长23.3%。

在这特殊时期,蓝思科技能够逆势而上,实现较高增长,首先跟企业稳定的生产环境有关。

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初,蓝思科技公司已到岗在编员工10万余人,产能已恢复接近100%,复工至今园区实现“零疫情”。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去年我国进入5G商用元年,全球消费电子各大知名品牌将在今年陆续发布新一代中高端智能消费电子产品。

此前几年,蓝思科技已投入数十亿元,上万科研人员,推动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提前布局全球5G周期。

“随着5G时代到来,公司各类高技术门槛核心产品,如瀑布式3D玻璃、磨砂质感一体式玻璃后盖、幻影效果玻璃后盖等,预计将继续获得全球各大知名品牌客户的使用、信任与支持,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全面竞争优势和行业影响力,扩大细分领域的市占率。”钟臻卓踌躇满志地说。

目前,蓝思科技各项主营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拥有苹果、三星、华为、OPPO、vivo、小米、亚马逊、特斯拉等优质客户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