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一重卡21天销售超10亿元的“生意经”

  三一重卡通过21天的线上线下互动销售,收获订单3860台。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磊 摄

三一重卡通过21天的线上线下互动销售,收获订单3860台。  长沙晚报通讯员 杨磊 摄

3月22日零时,三一重卡万台抢购节活动结束。历时21天,三一重卡线上线下互动收获3860台的订单,创历史新高。

如果每台按三一重卡超亮版460的价格26.99万元计算,21天的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

这样的成绩,让人惊讶不已。

毕竟,受疫情影响,三一重卡复工的时间并不算早。直到2月17日,三一重卡才开始分批次复工。

这一开门红是如何实现的?这家企业究竟有什么秘诀?

从企业的防疫决心和复工行动中,或许可管中窥豹。

复工前夕,三一重卡公司董事长梁林河带着各部门总监对办公场所进行清扫、消毒。

打扫好屋子,客人不请自来。复工仅4天,三一重卡就迎来第一批提车的客户。

2月21日上午,天空灰蒙蒙的,下了点小雨,三一重卡厂房外的街道行人车辆稀少,显得有些冷清,但阻挡不住卡友前来提车的热切心情。

三一重卡营销公司总经理张晓帅告诉记者,由于处于疫情防控时期,三一重卡极大优化了提车流程:提车前与卡友约定好,他们提前准备相应的资料,由客户经理一对一地办理提车流程,几乎不用卡友等待。

记者了解到,为了减少疫情对卡友的影响,三一重卡出台了多项抗疫公益政策:延缓客户还贷时间,补贴驰援武汉的卡友。目前,三一重卡已累计为1067位卡友支付延期贷款利息200余万元,累计为98名支援武汉的卡友发放30余万元生活补贴。

在张晓帅看来,疫情期间,三一重卡对卡友的关怀,极大地提升了卡友对三一重卡的信任值和认可度。

“在3月成交的订单中,70%是复购,有不少是熟人介绍的。”张晓帅说,更重要的是,抢占市场要靠产品说话,上市以来,三一重卡的互联网重卡技术已更新到第十代。

一直以来,互联网基因就是三一重卡最醒目的标签。这也是今年复工以来,三一重卡能够收获5000多台订单的重要原因。

“疫情期间,坚持互联网模式造车的我们占据了先天优势。”张晓帅说,此次疫情让网络销售成为各企业复工运营的必备选项,但三一重卡步子迈得最早,形式更多样,市场接受度更高。

记者了解到,2月1日,本是三一重卡全新超亮版460上市之日,因受疫情影响,三一重卡没有举办线下发布会,而是采用网上上市抢购的方式,一举揽单1128台。

2月28日,三一重卡复工以来首次视频直播在长沙开播,两款车型命名设计师现身当主播,为卡友讲解重卡性能,与卡友互动,实时解答卡友疑问。

在没有大规模宣传报道的情况下,这场直播共吸引了2.18万人次观看,成交意向订单288单。

进入3月,三一重卡又开启了万台抢购节活动。这次活动,打破了三一重卡单纯网络抢购的方式,与三一重卡线下代理商、营销合作伙伴以及物流公司进行联动。

“从成交的订单来看,其中抢购100台以上的便超过了10家,最高的当属安徽文开,一下子抢购240台,线上线下联动初见效果。”张晓帅高兴地与记者分享着喜讯。

与此同时,三一重卡联合抖音为卡车司机量身打造了“省出美好传递爱”公益抖音挑战赛,让更多的人关注卡车司机,同时更尊重卡车司机。目前,该话题累计播放量已达到10亿次,超过21万个视频参与。

面对积压在手的订单,三一重卡能否如期交付?“这段时间以来,车间一线产业工人已经扩充了三分之一,日产能可达八九十台。”张晓帅说,按照这种生产速度,今年6月订单可全部交付。

相互扶持,成就共赢

21天,销售总额超过10亿元,三一重卡用创纪录的销售数据,交出了逆势增长的漂亮答卷。

这里面,有行业受影响较小的因素,也得益于三一重卡应对疫情的措施得当。一方面,坚持互联网造车,当行业内其他企业谋求转型时,其已经抢占了先发优势;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客户体验,增强了客户粘性,保证了销量。一家企业,能专门为客户定制多项抗疫公益政策,支付延期贷款利息、发放生活补贴、延长提车期……种种服务,暖心又贴心,怎么会不受客户欢迎呢?

客户的捧场,是三一重卡逆势增长的底气。而与客户紧紧捆绑,上下游联动,有困难一起扛,就能形成命运相连的共同体,寻找到发展机会。但也有一些企业或平台,死盯着自己的、眼前的利益不放,坐视商业伙伴挣扎不管,抽成一分不降、租金一毛不免。这是短视的“自杀”行为。唇亡齿寒,一旦下游遭受重创,自身也难免受损。

不管是复工复产,还是百日竞赛,都应该是大中小企业共同发展,大船小船齐出海。于此,政府有部署、有扶持,企业在积极自救,同时,企业之间、企业跟客户之间、行业内部也要营造同舟共济的氛围。鸟随鸾凤飞腾远。三一重卡与“卡友”之间相互扶持的做法,值得各行业企业借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杨磊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