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推线上插花教程吸客,花店盼“5·20”

3月11日,贺光玉正在打理店内的鲜花。  见习记者 周可 摄

3月11日18时,长沙市开福区湘春路上的结香花语花店里,店主贺光玉还在摆弄着店内的绿植和鲜切花。

一天的生意接近尾声,却还只做了500元左右的生意。看着娇艳欲滴的花朵,贺光玉心情复杂。往常,单日的销量能到千元左右。

这种清淡的生意要如何打破?她希望,通过上传线上插花教程来激发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周可)

【困境】 绿植、鲜花销量较往年大量减少

原计划在1月29日恢复营业,因为疫情推迟了两天。2月1日,结香花语开门营业,而它也成为最早一批恢复营业的花店。

春节放假前,贺光玉购入了两万余元的绿植。根据以往经验,不等过完元宵节,这些绿植就会卖光。意想不到的是,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到来。走亲访友的人少了,盆栽的销量也急剧下降。直到现在,店里还有七八盆中型、大型绿植待售。

“现在娱乐活动也少了,生日鲜花和节日鲜花订单非常少,大部分顾客也都是购买居家鲜花和绿植。”说到这里,贺光玉摇了摇头,“往年,复工还会收到不少店铺或企业的开业花篮订单,今年一个也没接到。”

而之所以赶在2月初匆匆开店,她也是在为情人节的订单做准备。去年的2月14日前后,结香花语花店就卖了3万余元的鲜花,是平时近一个月的销量。

即使如此,贺光玉还是决定一搏。2月7日,她新进了一批鲜切花,并在朋友圈开启了节日预订。不过,让人大失所望的是,今年的2月14日前后却只接到了5000到6000元的订单。

整个2月,店里的销售额只有1万余元,较去年同期缩水了七成。而每个月8000元的租金等开支和3名员工的工资也重重地压在贺光玉的肩上。入行12年,她坦言今年是销售最困难的一年。

【改变】 推出插花教程,拓展线上服务类型

结香花语花店内上下两层共106平方米。过去,贺光玉会不定期在二楼举办插花培训,培训完成后顾客可以将自己的作品带走。思来想去,贺光玉考虑推出视频插花教程,“这样能让宅在家的顾客们解解闷,也算给自己增加一个业务。”这几天,她一直在店内寻找合适的拍摄角度,学习视频剪辑方法。

与此同时,她将主要精力暂时转移至线上接单。每次进货后贺光玉都会先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内发送到货信息。湘春路这家花店开店三年多已经积累了不少老顾客,“有的老顾客会主动找我下单,虽然数量不多,但特殊时期还是让我感到很温暖。”

3月以来,店里卖出了一两盆大绿植。3月11日下午,所有鲜花订单配送完成之后,贺光玉将洒落在地上的枝叶清理干净,趁着订单少,她还打算近期重新装饰店面。

什么时候店里的订单量能恢复正常水平?节日的销量就是花店的生命。贺光玉满怀期待地说,希望5月20日那天能有所转机。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周可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