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餐饮企业复工:开放堂食,先走熟24道消毒程序

3 月 3 日,在徐记海鲜滨江新城店,店员们身穿制服,佩带口罩,手带两层手套,已经做好了迎客准备。在此之前,徐记海鲜全面闭店,只开放外卖服务已经一个多月。五一商圈也逐渐恢复了烟火气,近日,长沙火宫殿坡子街总店也开门营业了,第一天迎来了五六桌客人 ……

随着复工复业,在疫情中备受冲击的行业——餐饮企业也开始不局限于外卖,逐步复工开业。餐饮业遭遇了疫情的寒冬,如今,也正在奋力迎接春天。



24 道程序保证堂食安全

近日,徐记海鲜已经开始启动部分门店的堂食,在此之前,从初四开始,徐记海鲜一直只做外卖。

记者从徐记海鲜方面了解到,为了安全开放堂食,徐记海鲜设置了 24 道消毒程序,这套固定流程来自 15 次现场流程推演。在门店外部公共区域,员工要先进行车身消毒、场地消毒、车钥匙消毒。门店的公共区域,每半小时消毒一次,员工要依次进行大门、大厅、沙发、茶几、走廊、地面、电梯、包厢、挂钩消毒,再用消毒湿巾自我消毒,将手机封袋。再之后,在进行餐具消毒,菜品加盖,展台、吧台、点菜区、电视机、POS 机、洗手池、卫生间、停车券消毒。顾客所能接触到的物品,一用一消毒。

" 这套流程要确保门店员工烂熟于心,完成测试,这家门店才能开门。" 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与严谨、多次的消毒程序先对应的,是消毒防疫用品的大量消耗。比如口罩,目前徐记海鲜复工的员工约 700 人左右,占总人数的 16%。每人每天需要配备两个口罩,一天下来,包括总部在内,徐记海鲜长沙员工需要耗费近 1500 个口罩。此外还有消毒液、医用酒精的消耗。对于疫情期间继续的口罩,徐记海鲜通过多方联系,已经找到稳定的供应商,口罩可以得到保障。

在餐饮企业原本就遭遇寒冬的当下,防疫物资成本无异于雪上加霜。疫情期间,徐记海鲜整体营业额下降 80%,但徐记海鲜只能尽力寻找春天。" 我们从初四开始,开放外卖业务,给消费者提供新鲜菜品,保证消费者在疫情期间也能享受到熟悉的外卖菜品。" 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随着当下疫情有所缓解,徐记海鲜也开始响应复工号召,制定了严格消毒程序来确保安全开业。目前,徐记海鲜滨江新城店、喜乐地店已经开放堂食。

" 我们先保障员工、客人的安全,把防疫放在首位,只有守好安全底线,等到疫情结束,我们才能把营业做得更好。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为全面复工做充分准备,目前开放部门门店堂食就是我们的尝试之一。" 徐记海鲜相关负责人说。



长沙市餐饮门店恢复营业的比率为 45%

目前,长沙餐饮行业恢复情况如何?记者从长沙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近日,该局联合长沙市饮食安全协会对 1116 家餐饮单位开展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春节期间,餐饮企业遇到的退订及停业损失超 3.5 亿元,营业额平均同期下降超 80%。餐饮企业普遍反映的复工难题包括防护物资紧缺、现金流压力大、阶段性用工紧张、成本增加等。

为了克服困难,减少损失,一方面餐饮企业把握住外卖这一渠道,一方面,也在尽量恢复堂食、开门营业。外卖平台数据显示,从 2 月 8 日到 2 月 28 日,平台上商户营业率和平台配送站点营业率均在逐渐增长。目前,长沙市餐饮门店恢复营业的比率为 45%,外卖配送站点配送能力基本恢复,订单随着生活秩序的恢复和营业餐饮门店的增加而倍增。

通过调查结果,长沙市市场监管局预估,近期,中小餐饮中的快餐、小吃、饮品等餐饮品类因以消费者个体供餐为主、复产复工后日常消费需求大等因素会恢复较快,堂食消费比重将阶段性降低,打包外带和网络外卖比率将上升。大型餐饮中以宴席、会议或活动供餐的宾馆酒店近段将难以恢复,以包厢消费、聚餐性消费为主的商务餐饮、火锅和夜宵门店营业活动恢复速度将较缓慢。工厂企业、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仍将以单位食堂供餐为主,阶段性集体用餐配送服务需求随着复工程度提升将有所增加。



为了帮住餐饮企业复工复产,接下来长沙市市场价管局将以中小餐饮门店、工厂企业食堂,外卖平台,集体供餐配送服务企业,学校食堂为重点,加大监管力度。同时,切实推进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引导拓展餐饮半成品业务,引导推出大厨到家服务,及时应援经营紧急需求。(李姝)


来源:ZAKER潇湘

作者:李姝

编辑:阳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