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光盘”列入餐饮服务标准

拒绝“剩”宴,“光盘”为荣!在长沙的校园里,食堂推出小份菜、计重菜,让师生们按需取餐。在每一家餐馆,“光盘行动”的宣传资料无声地提醒着消费者要以“光盘”为荣。在长沙,践行“光盘行动”不仅是市民的自发行为、餐饮经营者的积极响应,还列入长沙规范餐饮服务质量的制度和标准中,无缝对接各种餐饮业态,成为一种社会遵循。

七月的风吹过湘江的水面,渔人码头900米长的沿江夜市长廊上,游人汇聚,就着晚风和灯火,感受着长沙“夜经济”的活力。聚味瞿记渔人码头三店的大门上,除了张贴着防疫相关的提醒外,还醒目地提示着进出的消费者践行“光盘行动”,拒绝浪费。

同样是晚间用餐高峰期,长沙商贸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在学校餐厅的各个餐位前,一手拿着盘子,一手拿着手机,有序地排队取餐。这所学校的部分食堂推出了称重计费自助餐,由师生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和食量,决定吃多少饭菜、花多少钱,公平秤称重结算,用餐基本做到“光盘”。“学校还经常搞‘光盘有奖’活动,用餐光盘后还可以获得餐费抵用券,既避免了浪费,还能节省伙食开支,一举两得。”该校市场营销专业大二学生李萌说。

在政府机关食堂和单位食堂,“光盘行动”同样持续推进。中石油长沙大厦餐厅按照“餐厅不多点、食堂不多打、厨房不多做”原则,在各个环节杜绝食品浪费,推出“小份菜”“半份菜”,还主动提供环保餐盒,提醒和鼓励员工将剩余饭菜打包。自各种餐饮反浪费措施实施以来,该大厦每日厨余垃圾从以往的六七桶降至三四桶。

餐饮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在长沙不是一家餐馆、一所学校、一个单位食堂的积极响应,已逐渐成为餐饮服务质量标准的一部分。

去年9月,湖南省首个校园食堂团体标准《校园食堂建设要求与食品安全管理规范》开始实施。该标准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其中的一部分,要求学校食堂建立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定期发布机制,根据不同人群的餐饮消费特点,实行大小份、半份、拼菜和自助等供餐制度,并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引导学生关注和参与学校餐饮节约,推动光盘常态化。

在强化社会餐饮反对食品浪费意识上,长沙市相关行业协会制定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量化分级及示范店评定规范》团体标准,并作为餐厅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的评定指标之一,明确社会餐饮服务单位要开展光盘行动和文明用餐宣传,在餐厅显著位置或餐桌上摆放相关宣传内容,推动践行“光盘行动”成为餐饮服务单位的自觉遵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彭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