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餐馆烹出“清廉餐” 走出清廉餐饮行业“星沙路径”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吴婉沁 长沙报道

从早上开启味蕾的一碗粉,到饭店里爆香韵味的湘菜,再到深夜的口味虾、烧烤。当火辣的星沙美食遇上清廉新风,不仅辣度不减、“土味”不散,还多了一股浓厚的“清”香、“廉”味。

“通过协会商会党建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协会商会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巩固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成果……”如何强化行业协会商会责任,推进清廉行业建设,长沙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对此如数家珍。近一年来,长沙县积极营造行业清廉诚信守法的良好氛围,尤其在餐饮行业走出了特色鲜明、成效突出的“星沙路径”,展现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道德风尚。

清廉文化在烟火里传承

眼里盯的是后厨运转,耳朵里听的是书韵经典。对于老湘食餐馆老板王振华来说,每天清晨6点至7点,打开手机聆听同行们的朗朗书声,在群里留下自己对清廉文化和传统饮食文化的思考,已是一个令自己颇为自豪的习惯。

“唯德唯廉唯实,尽心尽职尽力。”“老子提出是以圣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刿,直而不肆,光而不耀,其中可见自我清廉的重要性。”点开专属于长沙县餐饮从业者的线上“读书班”,交流内容丰富详实、角度独到,企业管理者、从业人员在闲暇时读廉文、观廉事、学廉德,群里每分钟都能刷新出学习动态。

图片1.png

长沙县餐饮从业者在线上“读书班”打卡学习。

“《道德经》包含许多‘德廉’思想内容,不管有多忙,我们每天都坚持读上一篇。”长沙县餐饮行业协会会长李强也是“读书班”班长,他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开阔企业格局和境界大有裨益,于是面向长沙县餐饮企业组建“读书班”,通过分享交流、专家授课等方式,培育“廉洁从业、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的企业文化,让清廉文化在行业内焕发新的生机活力。经过一年以来的大力推进,“读书班”已吸引来自6家餐馆的50余名“学生”。

文化养廉,浸润心田。“在行业内,我们真正应该比的是食材新鲜度、顾客满意度、社会认可度。”“通过送卡、送优惠让顾客被迫购买服务,这不是真正的‘利他’。”如今,企业家们不止于“学”,也注重“用”,更敢于“说”,真正让清廉文化赋能规范管理、合法经营。

“清廉只有融入日常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李强介绍道,过去一年,县餐饮行业协会持续召开业内学习培训班及法律知识讲座,建立协会与行业党建联盟,向全行业发出关于“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开展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自查自纠”的倡议。今年,“读书班”将继续在行业内“招生”,努力营造人人思廉、遵廉、倡廉、促廉的餐饮新氛围。

清廉作风在厨房里诞生

位于星沙街道商圈内的棠坡路上,串盟烧烤店可谓是街头“明星”,光挂着其门头的店面就有4个,堂食、外卖一应俱全,顾客络绎不绝,后厨却几乎见不到残羹剩饭。“服务和品质做加法,铺张浪费做减法,更能留住客人的‘胃’!”老板周维炜开心地说道。

图片3.png

通过“六常法”门店后厨井然有序,浪费情况大有改善。

红火生意离不开亲清的政商关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是底线,“亲”是高线。为提升运营服务水平,强化行业自律意识,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在长沙县市监局的指导下,餐饮行业协会创新引进门店后厨标准化六常管理模式,选出包括衡厨、串盟、凉塘一味等10家餐饮单位进行前期试点,围绕后厨常分类、常整理、常清洁、常维护等6项工作作出明确要求。同时,部门、协会联合监督,强化监督指导,使企业厨房管理实现“改头换面”。

图片4.png

长沙县餐饮企业实施“六常法”实现服务效率双提升。

“厨房每一个工具都有自己的‘家’,每一个角落都明确清洁卫生责任人,每一道菜的量都有严格标准控制。”在衡厨餐馆,年龄超50岁的员工不在少数,可大到用餐流程、小到一个勺子的收纳,员工们闭着眼睛都能做到。通过“六常法”,采购、烹饪、清洁流程在“阳光”下运作,厨房成为了群众信任、放心、满意的“清廉之窗”,2021年,全县餐饮行业未发生一起食品安全事故。

“亲清政商关系,是政府与行业厘清边界、各司其职和相向而行的鼎力协作,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重要举措,也是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县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长沙县将树立清廉行业标杆,进一步加快推进清廉行业建设进程,以党建聚商、以服务助商、以清廉优商,不断为各行各业注入“清廉因子”。

来源:红网

作者:吴婉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2/03/01/1095724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