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楼市春耕计③ | 长沙连续三周“0”供应被打破 下半年或迎来整体反弹

编者按:楼市正在经历一轮漫长的“休市”。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大的制造业,销售回款、项目复工、土拍、投融资等方面受到的冲击越来越大。

但另一方面,多家房企正在逆势疾行:营销创新、境外发债、招兵买马,酝酿转型……各地的行业扶持政策也相继出台,而危机背后也酝酿着新的行业机会。

从即日起,红网传媒特别推出“楼市春耕计”主题策划报道,旨在记录特殊时期下的楼市生态,捕捉行业风向,提振发展信心。雨水至,春耕忙。我们深信,只有在春天播下种子,才能收获秋天的喜悦。

相关链接:

楼市春耕计① | 多地新房“零供应” 节后业绩下挫九成

楼市春耕计② | 75折“白菜价”售房?楼市线上营销战升级

红网记者 戴丹 长沙报道

在连续三周无新房入市后,上周(2月18日至2月23日),长沙楼市破除了商品房“0供应”的魔咒——来自0731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长沙市商品房供应面积4.13万方,在连续三周无新房入市后,有3个新项目拿证,其中恒大御景天下、国泰九龙湾为住宅项目。

“这是一个信号”,0731地产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楼市正在逐步复苏中。

1.jpg

(长沙商品房成交量正在缓慢回升中。数据来源:0731地产研究院)

约半数在售项目的售楼处开放

“果然七五折的房子轮不到我。”2020年2月18日,长沙的“85后”白领龚宇在朋友圈发了一个郁闷的表情包。“这几天一直在关注特价房,说是从今天开始,注册线上平台再交5000元订金可以选房,但是一早打电话去售楼部咨询,说我看上的房源已经被抢光了。”

龚宇手上还有一张“房票”,即使受疫情影响不能到实地看房,但她一直没有放弃购房计划。“蛮多楼盘推出了优惠折扣,将来如果实地看了不满意也可以退,其中一些项目是我之前去看过了的,所以近期也准备在网上多关注,有合适的房源,不管是自住还是投资都可以出手。”

另一方面,在线下,越来越多的售楼部陆续开放。

“现阶段看房的人还比较少,所以营销中心实行轮岗制,有过来看房的客户也可以随时接待。”在梅溪湖板块的建发央著项目,值班的销售顾问表示,虽然上门的客户每天只有个位数,但都是购房意向强烈的精准客户。

来自克而瑞的调研显示,截至2月24日,从长沙512个被统计的在售项目反馈情况来看,已有270个项目的售楼处完全开放,27个部分开放,90个不开放,售楼处未开放但是线上开放的项目有35个,另有90个项目无法确定。

2.jpg

(各城市在售项目售楼处开放情况汇总。数据来源:克而瑞)

商品房成交缓慢回升

来自0731地产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上周(2月18日至2月23日),长沙市商品房成交12.5万方,其中,商品房住宅成交11.61万方,虽继续处于低位,但在稳步提升中。

分区来看,长沙市商品房与住宅成交集中在望城、岳麓区以及长沙县,其中望城区成交排首位。

“无论是总的商品房成交,还是住宅成交,成交水平都基本恢复至春节前一周的水平。”0731地产研究院相关专家同时指出,受疫情影响,要恢复至正常水平,仍需一段时间。

“抢人”大战开启

楼市整体复苏的前提之一是供应充足,因此,在严控疫情的同时,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当务之亟。

“先决条件是要让工人尽快回来。”一名业内资深观察人士指出,春节绝大多数建筑工人都回老家过年了,“早一天复工,才能早一天恢复生机,但是如何让外地员工尽快返岗是难题。现在沿海发达城市已经开始‘抢人’了,某种程度上看,这也是一场新的城市角力。”

2月18日晚,浙江东阳15辆复工大巴星夜兼程,从贵州运送人员回浙复工,全程警车护送;同一天,义乌则派出专列,喊出了“你来上班我来买单 义乌复工直通车来了”的口号……

“湖南是人口输出的大省,要解决用工荒其实有很多办法可想。”一位长沙本土房企高管表示。

就在2月19日,长沙开福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对区内建筑工地(社会投资)在2月29日(含)以前开工的建设项目,每个项目一次性补助5万元。对在2月29日(含)以前返回区内建筑工地(社会投资)并正式开工的务工人员(不含管理人员),报销返长交通费用,返长务工人员凭相关票据到业主单位据实报销,由区政府给予补贴。同时由业主单位一次性奖励500元/人,返工后10日内现金奖励到位,由区政府补贴业主单位60%。区政府对单个项目的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

3.jpg

(长沙市内越来越多的楼盘销营中心已经开放。图为建发央著项目实景。)

机构预测下半年或迎来反弹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实体经济带来影响,也催生了多个地区促经济、暖企业、稳市场的政策。

2月20日,长沙市政府发布《长沙市有效降低疫情影响稳定经济运行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将通过财政补贴、贷款贴息、减税减费、租金减免、信用支撑等政策杠杆,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市场主体兜底。

值得注意的是,2月21日晚间,河南省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了包括降低公积金购买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给予购房补贴等17条政策。

“驻马店这17条政策带有很强的刺激倾向,是当前全国政策力度较为宽松的代表性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认为,后续预计各地楼市政策放松的动作会更加多,对于稳定楼市行情等有积极的作用。

另一方面,房住不炒仍是楼市的主基调。2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按照“因城施策”的基本原则,加快建立房地产金融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预计下半年将迎来反弹。”来自房地产研究机构世邦魏理仕的一份《2020年大中华区房地产市场展望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将主要在上半年对区域内经济增长造成影响,但5G商用、金融业开放、低利率环境等中长期利好和基础性变革将持续推动商业地产的租赁和投资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戴丹

编辑:李雅婷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6/676225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