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发挥专业社工优势 助力防“疫”有序开展

社工.png

正平社工对接的“蓝天救援队”在为小区企业消毒杀菌。

红网时刻通讯员 何洁 汪成如 长沙报道

连日来,长沙市天心区裕南街街道的社会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戴上口罩、身着马甲、手持宣传单,每日游走于社区的大街小巷,有序加入防“疫”工作队伍。

社工2.png

社会组织对接的心理咨询师为隔离居民进行心理疏导。

防病毒扩散,强心理健康

“我的免疫力很低怎么办?”在一个社工微信群里,对话框一条条充满担忧的字眼不断蹦出,透过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的焦虑。然而值守在群里的社工们,跟在后面一条条回复,希望能缓解大家的情绪和不安。

疫情发生以来,真实的消息和谣言混杂充斥着网络,为了减少居民群众对疫情的恐慌,尚景社工和飞翔社工两个社工机构,选拔数十名心理咨询志愿者加入社区微信群,在线上进行全天的轮班值守,为社区居民开设病毒防治小课堂,同时给居家医学隔离的居民进行心理疏导,有效地缓解了大家的负面情绪,增强他们防控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社工3.png

社工上门宣传防疫知识。

以点到面,疏而不漏

为了有效地控制疫情扩散,裕南街街道在辖区各路口、小区门口等关键位置设置执勤点,对过往的人车量体温、登记信息,不漏一车一人。政和社工与合力社工两家机构利用以往开展项目与居民建立的联系,深入小区内部,逐户排查。“每个社工都是一个点,铺开来就是一个让病毒无法逃离的面。我们有信心打好这一场全民的抗疫战争。”一位社工表示。

社工4.png

社工在登记入户排查信息。

联防联控,动员社会力量

裕南街街道的社工在此次抗疫工作中,除了投入到一线,还充分发挥资源链接和整合的优势,带动爱心企业和组织的加入。从暖人心的知科公益提供的爱心餐,到强身体的湖南伟达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消毒液,再到护环境的长沙蓝天救援队的提供的专业消毒工作,都体现出了社会组织强大资源整合能力。正是因为有全民的参与,进一步增强了疫情防控防护网。

目前裕南街街道共有9个承接服务的社工机构,街道总持证社工人数80人。自裕南街街道及社工站发动社工力量参与防疫工作以来,许多社工积极响应,作为民政部门延伸服务质量的组成部分,社工充分发挥专业技能,全身心投入到所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让群众感受贴心、暖心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何洁 汪成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25/676080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