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员工”疫期走红,会成为趋势吗

2月18日,曾女士以“共享员工”的身份在步步高天马店工作。

记者 潘显璇 摄

疫情之下,行业之间冷热不均:有的闭门谢客“闲得慌”,有的则生意兴隆出现“用工荒”。为应对这种供需缺口,“共享员工”模式在疫情期间走红。

2月18日,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盒马鲜生、步步高、顺丰、哈啰出行等十余家企业先后启动了“共享员工”计划,让因疫情赋闲在家的市民能有工作收入。

专家表示,“共享员工”模式虽然是因此次疫情而备受关注,但这种灵活用工模式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用工趋势。(黄亚苹 潘显璇)

幸运 歇业店员成为超市“共享员工”

补货、理货、切菜、包装、称重、打价格……2月18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步步高天马店内,作为“共享员工”之一的曾女士对手头的工作已经十分熟练。

曾女士是长沙一家餐饮店的员工,受疫情影响,餐馆一直没能营业。得知社会歇业员工可到步步高工作时,她报了名,去到离家较近的步步高天马店工作,成为超市生鲜区的一名员工。

“家里有两个孩子,经济压力不小,疫情期间能找到工作的地方,有一份稳定的收入,心里踏实了很多。”曾女士说,等餐馆确定了营业时间,超市会允许她返回原来的工作岗位,不会影响工作。

实际上,对于步步高超市来说,曾女士的加入,也缓解了超市人手紧缺的问题。春节前,步步高超市就已经按照往年惯例进行排班,有约三分之二的员工回家休息。而疫情在春节假期里的突然发生,也造成了很多员工无法返岗,一线人手紧缺。加之,线上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到家业务陡增,人员紧缺压力更大。为此,步步高在2月初推出了员工暂借计划,联系门店周边没有开业的商家,让这些商家的员工来步步高临时就业,既缓解了门店人数的不足,也让那些临时赋闲在家的人员有了收入来源。

据了解,步步高目前已吸纳4000多名无法返岗人员就业,岗位包括超市员工、到家服务拣货员、社区团购业务“小步到家”团长等。

现象  十余家企业发出“共享招工令”

实际上,除了步步高之外,还有多家企业都推出了“共享员工”政策。

2月3日,盒马鲜生宣布接纳云海肴、青年餐厅近500名员工入驻盒马鲜生门店工作,目前,已有西贝莜面村、温莎KTV、上海大众出行等32家企业的2500余名“共享员工”加入盒马鲜生。

“今年长沙盒马鲜生的人员缺口达1400人,需求岗位涉及配送员、门店运营管理、采购、线上运营等。”盒马鲜生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已与57度湘、茶颜悦色、湘爵士、海森堡等湖南本土企业达成合作,“共享员工”培训合格后即可上岗。

此外,2月8日,联想集团首批开放武汉、合肥、深圳、惠州、成都5个城市的一些工作岗位,为当地未开业的企业员工提供电脑、服务器、包装等临时工作机会。2月18日,顺丰同城急送宣布向全国开放3万个岗位,包括站长、调度员、同城骑手等。2月17日,哈啰出行宣布开放8000个车辆运维岗位,供因疫情暂时停工的人群报名,其中湖南地区的岗位数量为300个。

据三湘都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十余家企业推出了“共享员工”计划,向社会发出了超10万个岗位的“共享招工令”。

专家  灵活用工模式未来或成新趋势

“共享员工模式能帮助员工回归社会,缓解收入压力、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对企业而言,能减轻原企业的经济压力,也为用工方节约了人员招聘与培训成本。”五矿二十三冶知行学院副院长、湖南省人力资源服务中心职业导师邱智军认为,这种模式能让员工在企业之间临时流动,实现人力资源的再分配。

邱智军介绍,随着用人单位从员工“为我所有”到“为我所用”观念的转变,“共享员工”背后的灵活用工方式,已出现在外卖骑手及销售等岗位中,“它能适应企业短、平、快的用工需求,早就有企业在探讨、尝试共享经济下劳动关系治理创新。”

人力资源服务商人瑞集团发布的《2019年中国灵活用工发展白皮书》提到,2019年,灵活用工在中国快速发展,企业采用灵活用工的比例达到44.6%,近七成企业有灵活用工采用计划,其中“销售”成为企业灵活用工最多的岗位。

“灵活用工能平衡企业淡旺季的用工成本,让劳动力资源高效流动,未来可能会成为一种用工趋势。”邱智军建议,可搭建共享员工用工平台,实现企业与员工间供需的适时快速匹配;希望采用“共享员工”模式的企业能在确保正常生产经营、服务客户的同时切实保障好“共享员工”权益,为推动这一用工趋势的规范发展和治理提供实践指导。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亚苹 潘显璇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