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齐心抗“疫” 长沙天心医保“五办”让您“好办”!

红网时刻记者 姜西莎 通讯员 罗丽琼 长沙报道

“我是天心区的参保人员,退休跟女儿在北京居住,我心脏不舒服要住院,要办什么手续才能报销费用?”

“请问我怀孕9个月了,要回老家生小孩,要办异地生育备案,现在疫情不敢去你们那办理,我该怎么办?”

……

每天,长沙市天心区医保局对外提供的医疗生育政策咨询专用QQ群中,问询消息一个接一个,疫情之下,群内业务咨询也越来越多。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既做好疫情防控,又让参保群众及时享受各项医疗保障待遇,保证经办服务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天心区医疗保障局在疫情期间特别推出“五办”服务——优化办事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真正把“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403_副本.jpg

戴口罩的天心区医保局工作人员比出加油手势合影。

线上办公,常规事项“线上办”

天心区的市民王先生,在新化老家过年,受疫情影响一直没回长沙。近日,他却因咳嗽引起下叶支扩并感染住院。“我是2月5号那天住的院,然后通过手机上智慧人社申请异地就医,短短几分钟就办好了医保手续,真的又快又方便!”王先生感慨道,如今他已住院治疗数日,病情已明显好转。

避免群众现场办理、人员聚集,天心区医保局积极倡议并引导办事群众和单位实行“不见面”办事,在医保申办手续上,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向社会公布办理业务的网站和移动端,同时,医保局工作人员也加入了“天心区医疗生育政策咨询”专用QQ群,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截至目前,天心区医保局线上为群众解答疑问、办理业务近20次,解答群众疑问近100次。

特事特办,紧急事项“及时办”

天心区市民吴女士,是一名身在湘潭的待产孕妇。“我年前就到了湘潭,眼看着就要到预产期了,和家人商量准备在湘潭市妇幼保健院生宝宝,但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就怕手续拖着办不好。”吴女士说道:“不过真没想到,刚把异地生育情况登记表盖好章交上去,很快有工作人员跟我联系,通知我生育备案已经做好,可以安心待产了。”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358_副本.jpg

天心区医保局办公室的紧急事项办理备案区。

吴女士的医保“直通车”不是个例,为有紧急事项办理需求的参保市民打开“绿色通道”,天心区医保局还做了很多……比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处理,为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定点医院开通资金结算“绿色通道”;为广大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医保服务等。

调整政策,特殊事项“便民办”

“喂,医保局吗?我家孩子的药快没了,现在我还能去医院领药吗?”几天前,天心区医保局接到天心区坡子街街道某社区精神障碍患者黎某的母亲打来的求助电话。黎某患病多年,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但医保局工作人员考虑到此时正值疫情管控期间,常规的发药方式会导致患者及监护人在发药点扎推集聚,带来严重的感染隐患。于是,天心区医保局在发药节点前,主动联系长沙市精神病医院把每个患者的药品医嘱用袋子打包好,分开送往患者家属手中,尽量减少患者和家属和医护人员的聚集。

微信图片_20200213121538_副本.jpg

天心区医保局联合社区(村)工作人员定向上门发放药物。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疫情管控期间精神障碍患者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又不增加人员聚集感染的机会,2、3月份暂停集中发药,改由社区(村)工作人员定向上门发放。此外,天心区医保局还推动实施“长处方”报销政策,支持医疗机构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合理增加单次处方用药量,减少病人到医疗机构就诊配药次数。针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经诊治医院医生评估后,支持将处方用药量放宽至3个月,保障参保患者长期用药需求。

放宽时限,非急事项“延期办”

“儿子刚出生没两天,但现在到处都在防控疫情,我们家这边的派出所户籍室都还没开始办公,孩子上不了户口可怎么办?会不影响到孩子的医保?”在天心区医保咨询的QQ群中,家住天心区暮云街道的王先生焦急地询问着新生儿医保的相关问题。天心区医保局了解到王先生因为疫情形势不能及时为儿子办理户口的实际情况后,承诺为其延期办理新生儿居民医保,并保障待遇不受影响,王先生知道消息后,在QQ群中连连道谢。

据介绍,天心区医保局特别声明,在疫情防控期间,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将延长缴纳时限,允许疫情结束后补办补缴,并保证不影响参保人员享受待遇。此外,还会延长定点医药机构每月医疗、药品费用结算单报送时限,并根据系统数据先行结算。

做好防护,消除隐患“放心办”

天心区医保局“五办”服务的最后一办,就是让人们的“不得不办”变成“放心办”,如果疫情期间,有市民必须要到天心区医保局办理相关业务,只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也大可放心去天心区医保局经办大厅办理。

微信图片_20200213114352_副本.jpg

天心区医保局经办大厅的卫生检测消毒工作。

据悉,疫情期间,天心区医保局加强对经办大厅室内通风、卫生检测、清洁消毒等工作,对一线经办工作人员配备必要的防护用品,对前来办事群众进行体温检测并引导其佩戴好口罩,避免交叉传染,全力保护好办事群众和经办工作人员的健康和安全,让群众放心办事。

来源:红网

作者:姜西莎 罗丽琼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13/671997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