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战疫中的爱情 | 不一样的美丽人生 催人泪下

红网时刻记者 沈梦艳 长沙报道

“或许,面对死亡,生命的宝贵才呈现出来;面对死亡,生命的杂质荡然无存,爱变得更加浓醇。”加西亚马尔克斯在长篇小说《霍乱时期的爱情》里,如此定义爱情。

立春过,20年代终于艰难地渡过了头一个月。想一键重启,但有那么些温暖瞬间已牢牢锁进记忆里。

一对对恋人化身彼此的口罩,彼此保护,唇齿相依,共赴一线,成为彼此心中永不后退的战士。

恰印证那句“病毒是可怕的,但爱情是可贵的。”

1.jpg

记住每一次彼此同框的样子

“难得和老婆有同窗(框)的机会。”一张和爱人的合照让岳麓高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蔡长青获得众多圈友点赞。

大年初六,蔡长青和妻子刘韬同时被安排在长潭西高速路口值班。刘韬负责给车内的人测量体温,蔡长青则在车外对车内人员进行登记。

分属不同单位的夫妻俩,因为这场疫情,并肩作战在一线。

“这还是我们头一次在同一个地方工作,难得也很有意义,就拍了张照片发朋友圈,纪念一下。”蔡长青说。

2.jpg

你负责消灭病菌,我负责给你挽裤脚

接到指令后,杨欢欢和张琼夫妇反应果决一致,收拾东西,上一线。

接到转运确诊病例指令后,洗消员妻子带着队友赶往集中隔离医院洗消点。张琼则要迅速给值守场所消毒、准备防护物资、协助队友穿戴。

两人配合默契。张琼搬起重重的洗消器材和消毒剂,把妻子送到洗消车前,弯腰细心地帮妻子把脸颊旁的防护服整了整,把裤脚往里拢了拢。

隔着略微起雾的眼罩和面屏,我们未看清杨欢欢的表情和眼神,只看到她转身上车非常坚决,张琼伫立着直到负压急救车走远……

微信图片_20200206171617.jpg

君在酒店里,我在酒店外

“我在酒店外面,她在酒店里面,虽然只隔着一扇门,但已经好几天都没见过面了,只能在空闲时间互发短信相互鼓励。”

杨文全和柳虹夫妇,一个是芙蓉区东岸街道的综治办主任,另一个是区红十字医院的护士。

杨文全和同事24小时“三班倒”在佳里酒店的外围守护,为入住人员和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妻子柳虹则为集中入住的湖北来长人员做好身体状况监测。

在酒店里,柳虹24小时都穿着一次性防护服。隔着窗户,看着“全副武装”的妻子蜷在椅子上休息的样子,杨文全给妻子发了条信息“注意身体,别冷着了。”

3.jpg

把孩子安顿好,走街去!

大年初一,正在执勤的王义东接到了妻子发来的信息,告诉他自己要去楼栋摸排情况了。“自己注意,小心一点。”王义东简单地回了信息,又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他们是一对80后夫妇,丈夫王义东是东岸街道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传染科专干,妻子是社区居委会书记。把5岁孩子安顿好,两人一前一后,走街串巷。

妻子在前开展地毯式摸排,整理成表格,丈夫背上医药箱,上门对留观人员、返乡人员密切监测、登记情况。

夫妇俩忙碌的身影从清晨到日落。在他们看来,“守护平安,就是工作的意义所在。”

5.jpg

哪怕半百,你冲锋我就上阵

宁乡市玉潭派出所民警杨光越今年59岁,除夕当天,他在警务室值班,维持医院诊疗秩序。

“女儿也大了,没有什么牵挂,我不冲上去,谁冲。”他自诩是个要退休的老家伙。

在距离他不到500米的儿科发热门诊,他的老婆贺爱珍一直坚守在市人民医院儿科门诊,对发热患儿进行问诊检查。“小孩子抵抗力低,特殊时期来看病,要看得准,更要看得快,不然孩子父母得多担心啊!”

趁没有患者间隙,记者提议跟夫妻俩拍个合照,算是这个特殊春节的纪念。当过兵的杨光越突然有点不好意思。“都老夫老妻了,还拍什么照片咯!”贺教授在一旁说,“你配合一下咯,等下发给在国外的女儿,也算是给她报个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2/06/6692869.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