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战士”们成为疫情防控最美风景

  宁乡流沙河镇中心卫生院全副武装的女护士。受访方供图

宁乡流沙河镇中心卫生院全副武装的女护士。受访方供图

深夜坚守、行动迅速、宣传有力……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宁乡西部重镇流沙河镇涌现出了一个个“女战士”的身影。记者赶赴战“疫”一线走访看到,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柔弱的肩膀扛起防疫大旗,虽然没有精致的妆容和时尚的打扮,却成为一道道别样“美丽”的风景线。

自制护目镜,全副武装的女护士

走进流沙河镇中心卫生院的门诊大厅,预检分诊台里是穿着一身黄色防护服的女护士。看到有人走近,女护士一边拿出一张用X光胶片自制的蓝色面罩套在头上,一边拿出登记表开始询问,清晰地记录下患者姓名、联系方式、就诊状况等信息。

“医院没有给你们分发护目镜吗?”记者问道。

“医院第一时间就给我们准备好了防护服、口罩,但现在防疫物品很紧张,这是我们自制的护目镜,还挺实用的。”“全副武装”的护士文玲说。

“我没事,别担心,防护做得很好,安全着呢!”经过走廊,听到一位护士正在打电话,而电话那头可能是她的爱人或者孩子。

“工作辛苦,不管是医生还是护士,大家从没抱怨过一句。”镇中心卫生院院长唐自强刚从村卫生室督查回来,他介绍,基层医护人员们每天担负着压力,不仅要维持医院的正常就诊运转,还要对全镇20个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进行业务指导,如今连轴转已经十多天了。

脱下高跟鞋,健步如飞的女干部

“老张啊,现在疫情很严重,为了家人和亲友的健康,您家的这个丧事只能简办,谢谢您配合我们的工作!”在流沙河社区阳西组一户村民家中,流沙河镇干部谢秧正在耐心解释上级要求和防疫知识。

“现在每天下村劝阻沟通,高跟鞋也不穿了,踩着运动鞋既舒服又方便。”谢秧忙着把镇村宣传单送到村民群众的家门口,然后又健步如飞地奔向下一户人家。

记者了解到,自上级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流沙河镇第一时间召集全体干部到岗到位,组织镇党委、政府人员、联村干部召开了7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压实防控责任。“每天一收到下发的调度令,就将专项责任分配到人,干部们立马行动,按要求落实。”流沙河镇人大主席周宏斌坦言。

摸排大数据,细致温柔的妇女主任

“您好,这里是流沙河社区居委会,我们了解到您前些日子从武汉回来,现在身体情况怎么样?”流沙河社区妇女主任刘辉程正对着电脑上的名单逐个拨打电话,摸排了解湖北返乡人员的动态与健康状况。

“我们每天都更新填制大数据表格,通过卫健工作微信群上报,现在我对电脑操作越来越熟练了。”刘辉程告诉记者,防疫一线大数据的摸排已经成为流沙河镇各村(社区)妇女主任的必修课。

“有的电话联系不上,我们就要上门摸排清楚。”荷林社区妇女主任龙剑刚挂掉电话,准备下村入户巡查,“有的村民还夸我的声音好听又温柔,这让我们在工作辛苦的同时,也感到被理解,很开心!”(张禹 杨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