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斗成就新岳麓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岳麓区崛起一座现代新城。

中建智慧谷东区投入运营。 范远志 摄

湖南金融中心金融政务超市提供商事登记等一站式服务。

2019年,岳麓区新改建农贸市场17个,市民买菜愈发舒心。

岳麓区大力完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2019年,岳麓区深入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建设,高标准的立体停车场投入使用,后湖停车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夜幕降临,岳麓城市空间充满活力,夜经济欣欣向荣。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岳麓区委宣传部提供

曙光升腾,时钟的指针不停转动。回头翻开岳麓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令人振奋——

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9%以上,经济发展稳中有进;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向内涵式发展转变,创新创业热气腾腾;民生投入“加码”,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宜居岳麓深入人心;互联网岳麓峰会、世界计算机大会相继落地,开放岳麓闪耀星城……

2019年来,岳麓区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高度践行新发展理念,沿着“四个三”高质量发展路径,全面融入现代化长沙建设大局,主动担当湖南湘江新区建设主力,全力建设“知识岳麓、创新岳麓”,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频。

亮点1 综合实力再攀新高 荣膺全国5个“百强区”

2019年10月,《人民日报》发布当年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岳麓区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62位。

这个数字,不仅是一项荣誉、一份收获,也是新时代下岳麓崛起的作为。

近年来,长沙“东西两翼齐飞、河东河西均衡发展”的格局逐渐成型,拥有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三大战略平台交汇叠加的岳麓区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大力推进经济建设。

驱车从河东过江,湖南金融中心一栋栋高楼大厦鳞次栉比。2019年,湘江财富金融中心主楼基本建成,湘江基金小镇(一期)投入运营,新引进基金管理机构80家,基金管理规模达2215亿元。

这一年,一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都在岳麓区排兵布阵、茁壮成长。8月落户的满帮华中物流港、加速建设的德国卓伯根中国(总部)、开业火爆的宜家商场、还有开园在即的湘江欢乐城冰雪世界……

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的质量与水平。2019年,岳麓区经济建设成效显著、经济发展高奏凯歌,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6%。

多项增长的数据指标,彰显了岳麓区过去一年势如破竹的发展势头。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下,岳麓区通过着力推进经济治理、创新治理、城乡治理、社会治理,同时还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4个“百强区”之列。

亮点2 创新浪潮激荡澎湃  居全省创新型县(市、区)之首

走进中建智慧谷东区,整洁的沥青马路基本铺设完好,崭新的办公裙楼……放眼望去,华锐金融、云天励飞、码尚定制等企业标识一目了然。

作为湖南实施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点工程,中建智慧谷由岳麓区政府与中建国际投资政企联合打造,定位“科创产业园区”,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吸引一批标志性科技企业和平台入驻,另与120余家科技企业、20余个研发平台正加速对接。

岳麓区素来享有“湖南硅谷”的美誉,科教资源优势得天独厚。2019年以来,围绕建设“最美大学城、领先科技城、一流创业城”的目标,岳麓区担当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的建设主力,全面推进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中建智慧谷、岳麓科创港等18个产业平台建设。

2019年12月27日,集科创政务、知识产权、技术转移等十大服务于一体的岳麓科创港正式运营,在已引进迈科技、聚仪网、集商网等27家标志性平台的基础上,再度签约飞马旅、安恒信息等12个科创企业平台。至此,大科城入驻科创企业总数突破3000家。

科创主体的竞相汇聚,让 “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的创新创业场景在岳麓区逐渐成为常态。当前,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引进科技企业210家,岳麓区与中南大学等驻区高校通过产业平台不断深化合作,促进科研成果转化率大大提高。

据了解,岳麓区2019年新增专利授权7000件、实现技术贸易合同交易额16.6亿元,同比增长17.3%、62%,总量均居全省县(市、区)首位,排名首批全省创新型县(市、区)第一。

亮点3 产业发展量质齐升 产业项目投资同比增长16%

2019年4月,湖南壳牌能源有限公司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集中落户;5月,国网湖南电科院科研及电网建设物资材料检测检验中心项目开工建设;8月,满帮华中物流港项目签约;10月,湘江智谷·人工智能科技城项目动工,引进千玺集团、腾讯财付通等12家人工智能企业……

2019年,是岳麓区连续开展“产业发展年”活动的第四年。这一年,壳牌、腾讯、百度等8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落地,重大项目开工、建设、达产从不间断,岳麓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稳健有力。

对标长沙市“产业项目建设年”的工作要求,岳麓区持续推进高端商贸、现代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检验检测、都市农业“六大主导产业”和楼宇经济、园区经济、科创经济、开放经济“四大经济”产业体系建设,实施项目投资计划513个,全年累计完成产业项目投资231.5亿元,同比增长16%。

在产业发展的主战场,岳麓高新区引进航天瑞莱等检验检测企业30家,人工智能科技城、湘江鲲鹏硬件生产线等启动建设,艾科瑞生物检测等9个项目竣工达效,2019年全年实现检验检测产业链产值达59.5亿元,同比增长17.2%。

不仅产业集聚度有效提升,产业规模化发展之势更加蓬勃。2019年全年楼宇招商去化面积达21.6万平方米,9栋楼宇税收过亿,楼宇经济迈上新台阶;华谊兄弟电影小镇一期运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工程扫尾,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重大项目均取得建设成效。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高地也在岳麓区强势崛起:白天,阳光100凤凰街时尚热闹;夜晚,滨江渔人码头灯火通明……随着消费经济转型升级,岳麓夜经济一片欣欣向荣。2019年,岳麓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夜经济零售总额占比达20%以上。

六大主导产业,支撑四大经济……2019年,岳麓区新增市场主体23174个,其中企业11848家,增长53.2%,新设企业增长率领跑全省,湘江西岸的财富激流涌动。

亮点4 营商环境更趋优化 资料齐全开办企业,最快2小时

只要资料齐全,新开办企业最快只要2小时。这是2019年刷新的“岳麓速度”。

从“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到“实体经济降成本行动”“政策落地行动”……岳麓区秉持“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四到精神”服务企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涵养一流创新生态。

谢元是长沙施维环保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2019年10月的一天,他来到来到岳麓区政务服务大厅,通过“市场准入”综合窗一次性提交了公司注册的所有材料。

大约两小时,营业执照、税务登记、银行开户手续全部办好,一套崭新的企业公章到了谢元手中。他没想到,“不仅效率如此高,还没有花上一分钱。”

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岳麓区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网上办、就近办、减证办、帮代办……经过一年的改革探索,岳麓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9%,687件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各类办事证明总量压减30%,园区推出72件事项帮代办服务套餐。

与此同时,岳麓区在长沙率先设立水电气综合专窗和实现证照自助打印,对企业开办实行“零收费”,群众、企业办事的时间更短了、流程更少了、成本更低了。

“就像超市购物般便捷。”2019年11月,由湖南湘江新区和岳麓区联合打造的湖南金融中心政务服务超市“开业”,在这里,入驻湖南金融中心的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享受到商事登记、税务开办登记、单位参保登记等一站式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涵盖方方面面,过去一年,岳麓区在促进减税降费政策和产业扶持政策方面联动发力,为市场主体减税10.5亿元,用活产业扶持专项资金1.1亿元,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在岳麓信心十足谋发展、轻装上阵图壮大。

亮点5 城乡融合大步迈进 城乡“半小时经济圈”基本成型

从城区出发,穿过西二环向西、向南,宽阔的大道纵横交错、蜿蜒如带,新型的村镇如珠落玉盘,环抱绿水青山,秀美如画。放眼长沙,河西的变化之大、变化之快、变化之美,有目共睹。

2019年,岳麓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完成项目征拆22个,腾出发展空间近4500亩。同时,加快潇湘大道南延线等多条城市主干道路建设,开通岳宁大道、学士路南延线,实现农村集镇公交全覆盖,农村公路通车里程达1226公里,城乡“半小时经济圈”基本成型。

面对新城、旧城、农村交织的复杂区情,岳麓区要从根本上促进城乡一体化,仅仅拉近“物理空间”距离并不够。为此,岳麓区全面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让城乡生活在各方面互联互通、共融共进。

城区128个社区和农村建制村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全覆盖;436个电力“6·30攻坚”配网项目覆盖城乡;完成城市有机棚改12万平方米,拆除农村大棚房3.8万平方米;提质城区公共厕所60座,改造农村无害化厕所5300户……

过去一年,岳麓区城乡设施大大改善,城乡环境也日益美化。看城市,经过有机更新改造的白沙液街重获“新生”,百年老街蛛网密布的面貌一去不复返;看农村,莲花、雨敞坪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小溪潺潺,绿篱婆娑,花草依依。

通过坚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岳麓区重点发展都市农业,引进省现代农业控股集团,调整农业种植结构6200亩。目前,全区收入在50万元以上的村共23个,莲花镇东塘村村民张炎武感慨:“环境美了、钱包鼓了,城乡生活的差别越来越小了。”

亮点6 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圆满完成“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任务

早上买菜,明亮整洁、菜品丰富的农贸市场就在楼下;出门办事,人行步道、自行车道、公交、地铁无缝接驳;“老小”上学、健身、看病,社区提供一站式服务……对于洋湖景园小区居民来说,只要步行15分钟路程,基本生活需求都能得到满足。

这在岳麓区正成为普遍现实。2019年,岳麓区圆满完成“一圈两场三道”两年建设任务,累计提质“15分钟生活圈”69个,建成停车场39个、泊车位9815个,农贸市场17个,人行道63.2公里、自行车道163.9公里、历史文化步道10.5公里,群众生活充分受益。

一年来,岳麓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狠下功夫,着力补齐民生短板,24项省市年度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新开公办幼儿园5所,新增普惠园25所,新增中小学4所;新增城镇就业8372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0家医疗机构纳入医保“一站式”结算,改造村卫生室7个;新增居家养老服务中心7家;分配农民安置房7052套……

一连串数字,无不反映出为民惠民的岳麓担当。为了更好地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岳麓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进一步加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将基层治理的触角拓展延伸。

2019年,岳麓区全面推广社区(村)“坐班”转“值班”制改革,广大党员干部走进小区、楼栋、企业,关注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4万余个民生问题最终迎刃而解。

岳麓新作为

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认为,唯有奋斗,是对践行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

2019年,奋斗是大科城建设最佳写照,是产业发展最优路径,是基层治理最实承诺,是全面从严治党最好践行。

2020年,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岳麓区将立足新起点、贯彻新理念、奋力谱写“知识岳麓”“创新岳麓”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主要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具体举措

优化增量与质量,加力加速实现动能迭代升级,不断增强创新驱动力,提升产业竞争力,扩大营商吸聚力;彰显实干与担当,坚定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筑牢抵御风险防线,决胜对口帮扶精准脱贫;注重功能与内涵,高标高质促进城乡互融互通,坚持规划引领,促进城市精明增长,促进城区品质提升,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突出优质与均衡,全心全意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强化民生基础保障,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化基层社会治理;坚持廉洁与高效,依法依规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实干兴政、廉洁从政,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郑 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郑 旋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