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调整渣土运输时间,分四类区域错时错峰

想必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感受,白天辛苦工作,到了晚上却依旧不能有好的睡眠。只因,夜间的声音实在太吵。

1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获悉,自2020年1月1日起,长沙城区渣土运输将全面实施错时错峰出行。

这下,市民再也不用担心渣土车噪声扰乱睡眠了。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长沙报道

1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开展的“优化全市渣土运输的现场工作部署”会上获悉,自2020年1月1日起,长沙城区渣土运输将全面实施错时错峰出行,按照禁行路段、核心区域、中心区域、外环区域,分四类区域优化调整渣土运输时间。夜间24:00后严格禁止渣土运输。

二环以外白天渣土可运输

为加强渣土运输管理,减少渣土车辆尾气排放、噪声对居民生活产生的影响,自2020年1月1日起,长沙在高新区、内五区以及望城区、长沙县范围内将优化调整渣土运输时间。望城区、长沙县渣土运输时间调整的具体方案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结合辖区综合情况科学制定。

其中,禁行路段全天候禁止渣土运输车辆通行,包括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福元路大桥、万家丽路高架桥、湘府路高架桥、营盘路隧道、南湖路隧道、湘江路浏阳河隧道、营盘路年嘉湖隧道、五一大道、岳麓大道(银盆岭大桥至西二环)、湘府路(新开铺路至芙蓉南路)、八一路(迎宾路至长岛路)、迎宾路(八一路至营盘路)、营盘路(芙蓉路至东风路)。

核心区域为城区二环围合区域(不含边界)及省政府周边新韶路、刘家冲路、湘府路、新姚路围合区域(含边界),只允许建设工程项目在区域内的运输渣土车通行,渣土运输时间调整为19时30分至24时,总计日通行时间为4.5小时。

中心区域为城区二环以外(含边界),三环、浏阳河、机场高速、黄兴大道、滨湖东路、京港澳高速围合边界以内(不含边界),渣土运输时间调整为9时30分至22时(交通高峰期16时30分至19时30分禁止通行),总计日通行时间为9.5小时。

外环区域为城区三环、浏阳河、机场高速、黄兴大道、滨湖东路、京港澳高速围合边界以外的区域(含边界),渣土运输时间调整为9时30分至22时,总计日通行时间为12.5小时。

此外,夜间22:00后需进行渣土运输作业的,应在生态环境部门办理夜间施工许可手续后方可进行。夜间24:00后严格禁止渣土运输。

3月起道路渣土污染现象同比下降80%

“终于可以晚上睡个好觉了。”住在望城区时代倾城的段女士告诉记者,为减轻渣土运输车辆的噪声,她花费6000多元,请人给家中的窗户安装了隔音玻璃,声音虽然减少了些,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晚上仍然被渣土运输车辆的噪声和喇叭声给吵醒。“这个时间调整很人性化,给市民带来了一个宁静的夜晚。”

此前,长沙城区渣土运输时间主要集中在22时至次日4时。

“全面实施错时错峰出行,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长沙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错峰出行将有效增加渣土运输时间,实现科学精准控尘治尘,减少道路交通拥堵,控制噪声扰民。

按照“属地负责、就近消纳”的原则,对不涉及跨区县运输消纳的,由项目所在地辖区城管渣土管理部门根据本区实际情况划定运输线路,原则上应尽量避开重点敏感区域、交通堵点;涉及跨区县运输消纳的项目、盾构土处置项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渣土运输线路的划定由市级城管部门统筹调度划定;高新区、望城区、长沙县的渣土处置项目审批后统一报市级城管部门备案。

对涉及限制货运车辆通行区域内的渣土处置工程项目,运输时间与禁货时间相冲突的,以市级城管部门具体审定的时间为准,不受交通禁行规定的限制,市城管部门审定情况应及时反馈市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并共同加强监管。

据了解,今年长沙还将推行渣土车“两牌”管理,6月前,全市渣土专用运输车辆需统一安装电子车牌(RFID)和渣土行业准入牌照,提高准入门槛。同时,从3月1日起,长沙城区将全面实现渣土车辆以新替旧。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的有序推广在节能减排、降尘降噪等方面的优势凸显,道路渣土污染现象、交通安全事故同比下降80%。

相关链接

微信举报渣土扬尘可获100元至200元奖励

本报长沙讯即日起,长沙城管部门加大了对渣土扬尘举报的奖励力度,市民如果发现渣土运输处置违法行为,可通过“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首位举报人100元至200元不等的奖励。

其中,市民如果发现工地无证外运渣土、违规消纳渣土(乱倾乱倒)、使用非渣土专用运输车参与渣土运输的行为,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200元奖励。

如果发现渣土处置工地和消纳场(含回填场、资源化处置场、盾构土环保处置场)作业时,无降尘设施或未正常使用、处置工地(消纳场)洗车设施未正常使用、出入口或道路明显污染;渣土车未洗车出场,车轮带泥、车身严重不洁在上路行驶,车顶盖未密闭运输渣土,闯禁或未按线路行驶和车辆非法改装;渣土工地、消纳场未按规定时间开停工的行为,举报一经查实,将给予100元奖励。

“欢迎大家通过‘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举报渣土处置违规行为,共同参与渣土扬尘治理。”长沙市渣土事务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市民举报时提交的信息需真实客观地反映现场情况,拍摄到的车辆车牌或工地等信息须能够查实。举报信息经过核实后,“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将于7个工作日内,通过微信向举报属实的首位举报人支付奖金。

具体举报方式为:关注“长沙城管”微信公众号,提交真实客观反映举报内容现场情况的时间、地点、图片或视频信息,文字说明须事实清楚,图片信息须至少提交2张。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20/01/06/650396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