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树湘:穿透纸背的生与死

【红色档案】

1934年12月15日至21日,长沙《大公报》连续刊登4则消息,报道关于陈树香(湘)被俘、牺牲及悬首小吴门的消息。此为收藏于省档案馆的报纸复制件。湖南省档案馆 供图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通讯员 王明贵

【档案故事】

“除毙伪师长陈树香外。先后俘获匪兵共一千六百八十余名……”

“陈树香原名树春,长沙人,住小吴门外瓦屋街陈宅……”

1934年12月15日至21日,长沙《大公报》连续刊登4则消息,报道关于陈树香(湘)被俘、牺牲及悬首小吴门的消息。

当年的新闻纸,如今已经成为历史档案。日前,记者在湖南省档案馆见到了这几份旧报纸的复制件。据省档案馆编展部负责人介绍,这可能是关于陈树湘最早的媒体报道。

透过白纸黑字,记者耳边回响起这位断肠将军“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随后,记者走访陈树湘故居,寻访陈树湘“后人”,追寻那些新闻纸上没有呈现的历史细节。

生前:从菜农成长为红军师长,血洒湘江

1934年12月18日的长沙《大公报》第5658期,刊载了一则“陈树香生前与死后”的报道:

“原名树春。住小吴门外瓦屋街陈宅。现年二十九。母在。妻名陈江英。年三十。无子女。行伍出身。原由独立第七师叛入匪军。本年始充师长……”

陈树湘,1905年出生于长沙县福临镇一户佃农之家。

长沙县福临镇文化站保存着的《檀山陈氏六修支谱》,清楚记载着陈树湘父子的名字和生庚年月等信息:“正可,字建业。”“正可之子文学,字子凤,号树春,又名树湘,清光绪三十一年乙巳正月三十日生……”

“家乡人都叫陈树湘‘春伢子’,他从小就崇拜苏武持节不屈,钦慕岳飞精忠报国。”长沙县陈树湘烈士追思团发起人冯胜奇告诉记者,自己的爷爷是陈树湘儿时玩伴,他经常听爷爷讲陈树湘的故事。

1914年,长沙地区遭受大旱,9岁的陈树湘随父亲流落至长沙小吴门外的陈家垅,以租地种菜、卖菜、帮厨为生。

因常去清水塘挑水送菜,陈树湘在1921年结识毛泽东、何叔衡等人,从此走上革命道路。

经过无数次战斗洗礼,陈树湘由连队基层干部成长为一名红军高级指挥员,打了许多硬仗和胜仗。

1934年3月,陈树湘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师长。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陈树湘率领红三十四师担负全军后卫任务,掩护红军主力和中共中央、中央军委机关,同敌人追兵频繁作战。

长沙《大公报》记录了陈树湘与国民党部队湘江之战的情形:“因掩护渡河,被国军截断去路,故而回窜,现在所率百○一团,仅剩重机枪五挺,自动步枪三枝……”

陈树湘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殊死激战四天五夜。最后,部队弹尽粮绝,陈树湘腹部中弹,伤重被俘。

长沙《大公报》报道记载:“俘获伪第三十四师师长陈树香一名……自江西兴国出发,迭被国军击溃……经派员解至石马桥,因伤毙命……”

“因伤毙命”4个字背后,是陈树湘断肠而亡的悲壮惨烈:押送途中,陈树湘趁敌不备,毅然从腹部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年仅29岁。

死后:无一名子嗣,有无数“后人”

“将伪三十四师师长陈树香首级。以篾笼藏贮悬挂小吴门外中山路口石灯柱之上。示众……”

1934年12月21日的长沙《大公报》第5661期,刊载了“陈树香之首级解省悬挂示众”的详细报道。

陈树湘牺牲后,敌人为邀功请赏,残忍地将其头颅割下,送到长沙悬于城门示众。道县群众将他的无头遗体与一同牺牲的警卫员,葬于潇水边的斜坡上。

陈树湘虽然没有留下子女,却有着无数“后人”,一直在纪念和传承他的精神。

“谁说我们的大爹爹陈树湘没有后人?我们全家就是陈树湘的后人。”开国中将韩伟之子韩京京告诉记者,父亲曾和陈树湘并肩战斗、生死与共,结下深厚的革命情谊。

1992年,韩伟将军临终前嘱咐韩京京,一定要找到陈树湘的后人。20多年来,韩京京多次携妻儿来湘,寻找大爹爹的归宿地,寻访红三十四师的遗迹。

“他连侄子、外甥也没有一个,现留存于世的一幅‘头像’,是根据我父亲生前口述,邀请一位画家而作。”韩京京说,这幅画像得到陈树湘生前战友、开国少将张力雄的认可。

而今,看到越来越多的人铭记追忆陈树湘烈士,这位将军的儿子深感宽慰。

“咱们福临人的子子孙孙,也都是陈师长的后人!”福临镇福临铺社区党总支书记黄龙说,陈树湘烈士的英雄事迹一直被家乡人传颂,他的革命故事不断被发掘。

冬日暖阳下,福临镇陈树湘烈士事迹陈列室、树湘文化广场,三五成群的游人前来参观,瞻仰这位烈士。

冯胜奇向记者回忆道,有一次,他家附近来了很多参观陈树湘故居的游客,上中学的女儿问他是不是有明星要来开演唱会,“那一刻,我百感交集。在我看来,陈师长就是时代之星,他才是年轻一辈最好的偶像。”

近年来,冯家和陈树湘故里不少乡邻,都走上追寻红色足迹之路。

树湘文化广场一角,一面名叫“我的29岁”的追思墙上,密密麻麻贴满了参观者手写的便利贴。苍劲或灵动的字体,记录着当代青年人的追思:“同为29岁,时代不同,责任相同。”“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怀思先烈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文化广场上,设计有战争年代的枪林弹雨造型,陈树湘的塑像目光炯炯,投向一道红色的重生之门。近旁,孩子们正在游乐场上追逐嬉戏。

细碎的阳光,浅浅的暖意,满满的希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金燕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