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启动

  花鼓戏《胡子将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花鼓戏《胡子将军》。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董阳 摄

“山路弯弯山路长,青松翠竹满山岗,当红军的哥哥回来了,留下的故事传四方……”6月17日晚,由市委宣传部指导,市文旅广电局和岳麓区委、区政府主办的长沙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在岳麓区阳光100凤凰街303阳光剧场启幕。来自市直部门和各区县(市)的党员干部、中小学校师生代表共600多人观看了大型现代花鼓戏《胡子将军》。该剧取材于王震回乡探亲的真实故事。

9部红色剧目多舞台艺术形式陆续上演

百年风华正青春,红色薪火永相传。继去年首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成功举办后,今年戏剧节精彩继续。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长沙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江大河交响季 百里画廊百年歌”系列文化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聚焦红色剧目展演。在6月17日至9月11日期间,将陆续上演《胡子将军》《少年毛泽东》《走出炭子冲》《永远的叔衡》《国歌·时候》《巨人计划之信仰》《浏阳李白》《瓜子红》《古塘湾1930》等9部红色剧目。这些红色剧目,由各区县(市)和市属文艺院团机构精心选送,涵盖湘剧、花鼓戏、话剧、儿童剧、情景剧等多种舞台艺术形式,是长沙在红色资源挖掘、红色题材创作方面优秀成果的集中呈现。

通过红色剧目展演这一特殊形式的文艺党课,观众不仅可以充分感受戏剧文化的艺术魅力,还将在一幕幕感人场景、一个个动人故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精神在广大党员干部和当代青少年中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这不,开场演出《致敬英雄——红色戏剧人物演绎》就别出心裁,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青年戏剧演员扮演小萝卜头、蔡和森、夏明翰、李大钊、江姐等革命英雄形象。“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一句句慷慨激昂的话语,从演员口中说出来,是那样铿锵有力,是那样生动传神,是那样直击人心,台下爆发出热烈掌声。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崔宁是第二次出席岳麓山戏剧节开幕式了,他表示:“这届戏剧节增添了红色主题,突出了红色剧目展演,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希望岳麓山戏剧节能越办越好,借助这一平台更好地传播长沙的红色文化、戏剧文化。”

《胡子将军》道尽对王震的敬仰之情

作为开幕式演出的花鼓戏《胡子将军》,由浏阳市永红艺术团表演,这是一家民营剧团。《胡子将军》取材于王震1959年回故乡浏阳探亲的故事。所谓“近乡情更怯”,那些在家乡与自己一起干革命的同志很多已经牺牲在异乡,那些支持自己革命的乡亲生活条件仍很艰苦,王震该如何面对家乡父老,如何面对烈士亲属?《胡子将军》通过拆彩门、访烈属、放鸭子、种板栗、当红娘、祭英烈等6个小故事,再现了王震实事求是、不忘初心、清正廉洁的光辉形象,歌颂了王震情系家乡、心系人民的革命情怀与有情有义、光明磊落的人格魅力。

团长周永红告诉记者,2018年是王震诞辰110周年,带着对将军的敬仰和怀念,剧团创作编排了大型花鼓戏《胡子将军》,受到观众热烈欢迎,得到专家充分肯定。特别是该剧在王震故里浏阳北盛演出时,更是盛况空前,村民闻讯早早地就来等候,故居前坪座无虚席。这次为了参加岳麓山戏剧节,剧团放弃端午假期休息,在熟悉的旋律中加紧排练,那一声声“王将军好”的台词道尽了剧团演职人员对王震的敬仰之情。

开幕式上,崔宁、傅维伯(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话剧金狮奖获得者)、李龙吟(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北京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等艺术嘉宾还为长沙市实验小学梅溪湖学校《忠孝娃、小木兰》、麓山兰亭实验小学《老物叹》、西雅中学《眼泪点亮青春》、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楚魂戏剧社《冬夜》、湖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戏剧团《幸福直播白水洞》、中南大学雷雨剧社《压迫》等6个长沙首届岳麓山戏剧节“青年戏潮”优秀剧目颁奖。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尹玮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