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基因代代传 少年成才正当时

张 健 姜义军 周茂林

什么样的少年堪称时代典范?什么样的教育叫做不辱使命?在宁乡市第五高级中学,我们看到了希望:

他们向阳生长,“风雨700天,背残疾同学上课下课”的秦鑫被教育部授予“诚信友善好少年”称号,“向上向善好青年”喻壮的先进事迹亦被多家媒体报道。

他们逆风翻盘,教育教学质量从前几年的不尽如人意,经历了这几年的连续攀升,终于在2018、2019年全面崛起,在全市普高中名列前茅。

一所基础薄弱的农村高中能取得如此不俗的成绩,皆源自宁乡五中独特的育人路径:深挖红色资源,筑牢师生信仰,让学校焕发勃勃生机。

传承“有温度”的红色文化

“由原省工委书记周政组织领导”,“宁乡第一所设有党组织的红色学校”,“先后有周太暄、王野渔、何大群等地下党员来该校任教”,这是刻写在宁乡五中发展征程上的红色基因。

新时代,如何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就师生的鞭策力,成为宁乡五中人长期思考的问题。

“学校紧紧抓住校史文化的闪光点,创新党课、研发党建校本教材,激励师生牢记历史。”校长姜义军表示,宁乡五中通过传播“有温度”的红色文化,润物于无声。

一块晒谷坪,20来把木椅,师生们围坐于82岁的姜端桃身边,听这位有着近60年党龄的老奶奶讲述1961年刘少奇回湖南宁乡考察、并走访她家的故事。阳光下的党课,让正值青春期的学生备感亲切生动。

走在宁乡五中校园,“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学校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教师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忠诚卫士、学生要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可靠传人”等红色标语随处可见;后花园里辟出“红心园”,校史、党史、优秀党员事迹介绍让学生课余休闲时便可接受优秀革命传统教育;依托时政、党建活动开发的校本课程,如《小贴士》、《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红色故事》等成为学生最爱的课后书籍。

近年来,宁乡五中 “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声名远播,引发《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媒体高度关注。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前来学校调研时表示,宁乡五中解决了“为谁培养”和“培养什么样的人”这两个问题。

培育“有情怀”的教师队伍

年级主任刘兴华,2018年不幸肝上长囊肿,高烧不退,但依旧坚守岗位,白天输液,晚上值班,最终带领高二年级组取得学考农村七校排名第一的佳绩;班主任曹龙,尽管家里有个不到半岁的女儿,但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给了学生,被师生称为“班级管理好能手”;高三班主任黄丹,常常晚上十一点还在教室陪伴学生“挑灯夜读”,她以校为家,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

在宁乡五中,这样的老师不是“个例”而是“常态”,姜义军校长将学校教师师德师风的提升归于红色文化的浸润,归于教师的“情怀”。

“情怀”不能空喊口号,首先要提高学校的知名度,提升教师获得感。在过去两年里,宁乡五中先后成功创建为“长沙市两型创建示范校”、“长沙市家长学校”、“长沙市语言文字示范校”、“长沙市安全文明校园”,仅去年,荣膺市级以上荣誉近十项。

教师的获得感还在于自我提升。学校不仅在校内评优奖优,还积极向外推优:曹龙老师的先进经验借助媒体在全市推介,刘兴华老师获评“湖南省优秀乡村教师”,黄丹、严凤娇等多名老师获市级荣誉。

“向优秀看齐,比扎实、比认真、比效率、比奉献,校内形成了争先创优的氛围。”校长姜义军如是评价。

培养“向上向善”的人才

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有机结合”,培养报效祖国、服务社会、奉献家乡的有用之才,宁乡五中不断拓宽成长路径,构建人才培养的立交桥。

——立孝顺之德。学校不断加强家校联系,举行学校开放周活动,让家长到学校参与管理、见证课堂,让学生给予家长与老师同等的尊重。

——树读书之才。宁乡五中倡导学生勤读书、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分班建设图书角,开放学校图书室,开设阅读课程,开展读书分享会、读书知识竞赛,致力于培养学生终生读书的习惯。

——强健康之体。充分利用“省体育传统项目学校”优势,坚持体育竞技与体育高考同时发力,认真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打造体育特色品牌。

——强服务之能。学校重视培养学生的实践和服务能力,要求学生从洗好衣服、搞好内务、修缮课桌椅开始,提升学生的责任与担当意识。

作为一所农村中学,最让我们意外的是,社团活动风生水起,各种适合青少年成长的兴趣小组向学生敞开大门。“非常鼓励学生参加兴趣活动,让他们在活动中发现自身价值并为实现自身价值而努力。”姜义军介绍,立体的培育体系造就了学生“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涌现了受国家教育部表彰的“诚信友善好少年”秦鑫,“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喻壮,获得由教育部授予的“阳光好少年主题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一段历史,可以照亮过去;一段历史,也可以影响未来。

今天,宁乡五中的红色文化在传承中闪现耀眼光芒;未来,这艘红色冲锋舟将激起更加美丽的浪花。

(本文图片均由宁乡五中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