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赞歌:壮怀激烈

今天,我们继续讲述张超烈士的英雄事迹。作为军队改革生长点之一,张超所在的舰载机部队代表了新时代中国军队的新型战斗力,承载了一支军队重塑的维度和价值。

“黑区”——着舰飞行训练时模拟航母甲板的着陆区。这是张超和战友们驾驶“飞鲨”着陆时,轮胎与地面一次次剧烈摩擦留下的印迹。

若从空中俯瞰,“黑区”不过是一条细细的“黑线”。舰载战斗机着陆如何精准对准这条“黑线”,真可谓“刀尖舞”、“针尖活”。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其风险系数是普通飞行员的20倍。

西方某大国刚发展航母时,平均每两天摔一架飞机,总共损失了1000多名飞行员。

航母很大,“黑区”很小。小小“黑区”投射的,既是一支军队的“精武面积”,更是这支军队的“精神面积”。

海军某舰载机试训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 刘磊:其实舰载战斗机飞行员这个圈子很小,是一个孤独的群体。有些事、有些话,对亲人、对家属都不能说,也不敢说,但是也正是这种孤独,成就了他们“飞鲨”的梦想,也正是这种孤独,谱写了一曲现代版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航母舰载机部队成立3个月,习近平主席亲临视察,勉励大家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早日成为优秀的航母舰载机飞行员。

胜利日大阅兵,他们驾驶“飞鲨”飞过天安门时,国人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欢呼。

春去冬来,在1:1模仿辽宁舰有效着陆区的狭窄跑道上,张超和战友们对准“黑区”一次次突破“黑障”,一次次挑战着身体和心理的极限,一次次放大着走向深蓝、决胜海天的“精武面积”和“精神面积”。

岁月也许会磨去张超他们走过的足迹,但绝不会忘记张超他们心中燃着的那团火焰。

一个英雄的背后,挺立着一群英雄。

这群英雄,有着和张超一样的梦想,有着和他一样的家国情怀。他们和张超一样,每天默默无闻地为祖国去飞行,英勇无畏地追求强军梦想。

这是一群赶路的人——为了赶路,张超悲壮地倒下。为了赶路,战友们擦干眼泪继续前行。在这里,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肩头的使命;每一个人都知道,他们的飞行牵动着祖国的目光。

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 杨传银:到祖国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投身到舰载飞行事业中去,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 彭峰:一个国家没有硬实力就没有话语权。作为海军航空兵,我们要更好地守护好祖国的大门。

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 李俊平:作为一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我想要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有朝一日驾着“飞鲨”,顺利着舰。

这是一群探路的人——他们每一天的飞行,看似重复,其实都是在爬坡过坎,填补空白。在这里,“首次”从来都不是新闻。他们所干的事,几乎都是“首次”。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 戴明盟:体现了我们舰载机飞行员的一种特质,那就是勇于冒险,永不服输,永远希望去探索未知世界的那么一种精神特质。

海军某舰载机试训基地政治工作部主任 刘磊:习主席说,国家安全的威胁主要在海上,军事斗争的焦点主要在海上,国家利益拓展的重心主要在海上。那么建设一流海军,舍我其谁,总要有人,乘风破浪,披荆斩棘,负重前行。

海水颜色越来越深,最后一抹晚霞被弥漫的夜色吞没。

辽宁舰开启舰面灯光,甲板轮廓灯勾勒出夜色下中国首艘航空母舰的身躯,泛光灯点亮了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的飞行甲板。系留在甲板上的歼-15舰载战斗机,结束了一天的轰鸣、滑跃、起飞、演练、着舰,犹如一只只长途飞行的鸟,栖息在静谧的小岛上,守望着伟大祖国的万里海疆。

胡湘平:一片丹心

认同英雄就是认同使命,追随英雄就是追随初心。精忠报国在张超和战友们心中,熔铸成共同的信仰。多少新时代的军人像张超一样,为了那火一样的信念,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安宁,与风险共舞,与孤独较劲,与对手赛跑,与亲人别离。壮阔海天,战鹰翱翔。强军路上,舍我其谁?和张超一样,与共和国飞速发展同步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军人,非常清楚自己肩负的使命:和平从不是英雄的退场,和平恰恰是因为英雄时刻在场。身着戎装、负重前行。英雄是精神磁场,引人向前、催人奋进。英雄是雄浑伟力,护航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昂首走向未来。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秦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