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行长诗奏响英雄赞歌 融媒传播永续红色基因

4月4日, 2019潇湘诗会“我们的节日”系列——清明•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歌朗诵会在望城区融媒体中心举行,以诗歌之名向共和国英雄深情致敬。图为诗友朗诵《共和国英雄》起调《毛岸英》。

朗诵者刘洽读着《伞兵遗言》,用无限敬畏与深情,将地震面前勇敢而无畏的年轻战士们的心声一一重现。

红网时刻长沙4月4日讯(记者 熊晓宇 田甜 张子夜)年年清明,今又清明。站在历史与现实的交错光影里,共和国的土地上丰碑如林。4月4日,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70个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2019潇湘诗会“我们的节日”系列——清明•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诗歌朗诵会在望城区融媒体中心举行,以诗歌之名向共和国英雄深情致敬。

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这也是长沙市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首次举办大型主题传播活动。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高山表示,英雄是中华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需要英雄,也需要更多地歌颂英雄,此刻在雷锋的家乡做一场朗诵会,正是传承的开始。

朗诵者荣斌诵读《英雄挽歌》,他说,从文字到声音,眼前浮现英雄的画面,自己真切地感受到那种心跳,几度湿了眼眶。

丰碑如林处

以诗之名致敬英雄荣光

“四月/热泪盈眶/我无法上你的坟地祈祷/只把一棵万年松/当作你的墓碑……”

诗会现场,伴随着或激越、或哀伤的乐声,二十多位湖南知名语言艺术家、高校以及中小学校师生将一首首诗歌倾情诵读,将一个个英雄故事娓娓道来。

本场诗会以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聂茂历时30年所著万行长诗《共和国英雄》为轴心,融合了诗歌、音乐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诗歌共有一万两千多行,分为起调、序曲、十大乐章、尾曲和余音等14个部分,以毛岸英为聚光点,以时间、空间、人物、事件为叙事红线,将40余位共和国英雄的故事融入诗歌之中,具有极强的史诗性、抒情性、写实性和先锋性特点。

“我们需要英雄,我们应该铭记他们、学习他们。”聂茂说,我走访英雄的故乡,翻阅大量的资料,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动到热泪盈眶,30年来,我有一种越来越强烈的紧迫感,必须要书写“大我”,为时代立传,为英雄讴歌,为传承呼唤。

“大刀向鬼子们头上砍去”的赵登禹、把敌人的枪声当作婚礼礼炮的周文雍夫妇、汶川地震中留下遗书的伞兵战士们……一位英雄倒下,一座丰碑挺起,回望中华民族复兴之路,那里丰碑如林,青山不朽。诗友们或铿锵、或悲痛、或惋惜、或敬佩,将一个个英雄的故事颂读,战场上的烽火硝烟、英雄的铮铮怒吼如现眼前。

“我也是部队弟子,聂茂教授诗歌中的那些人物、故事让我觉得亲近敬佩,我希望能够用自己的所长,去传播他们的精神。”朗诵者刘洽读着《伞兵遗言》,用无限敬畏与深情,将地震面前勇敢而无畏的年轻战士们的心声一一重现,他说,作为声音工作者,能够用自己的声音,去传承、传播这种力量,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硝烟与炮火退去,带着鲜艳红领巾的少年迎面走来,演唱着《踏着烈士的脚印前进》,在这四月的草木青青中耀眼明媚。

草木青青时

红色基因传承星火燎原

“我们是红色的接班人/不怕山高路不平/我们要踏着烈士的脚印/永远奋勇向前进!前进!” 硝烟与炮火退去,戴着鲜艳红领巾的少年迎面走来,在这四月的草木青青中耀眼明媚。

“现在不用打仗,当不了像邱少云那样的英雄,但是我可以学习雷锋,做个平凡的英雄。”来自湖南一师附二小的彭子铭听着老师们的朗诵,觉得每一位英雄都很了不起,他说,传承雷锋精神,我很光荣。

“我仿佛感受到了英雄们当时的心境与状态,在这一声声的朗诵里,我深深地感动着。”来自中南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谢明轩说,青年人承载着明天的希望,更要去聆听先烈的故事,传承先烈的精神,接好未来的接力棒。

“让当下的年轻人了解英雄、走进英雄,从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和信仰,正是我写作的期望。”聂茂说,今天的诗会把文字变成声音、变成画面,用一种更具象的方式去呈现英雄力量,同时借助融媒体平台更广泛地传播红色声音,能够更加便捷、更加有效地直达人心,让红色文化和红色基因更好传承。

尾声中,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望城区五所小学学生诵读《欢乐颂》的画面,清脆童声与现场的声声诵读汇聚在一起,又通过现场的摄像机实时传播到会场外更广阔的天地。

尾声中,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着望城区五所小学学生诵读《欢乐颂》的画面,诗会将诗歌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教室里清脆童声与现场的声声诵读汇聚在一起,又通过现场的摄像机实时传播到会场外更广阔的天地。

作为长沙市县(区)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首次举办的大型主题传播活动,这也是望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县(区)级融媒体中心“两个中心”建设相结合的有益尝试。当场内的诗友们面对着镜头与观众,为共和国英雄们献上青草的颂词与太阳的祝福,红色基因在这片热土上燎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熊晓宇 田甜 张子夜

编辑:陈佳卉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4/04/5301356.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