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赞歌:打赢仰角

今天,我们继续讲述张超烈士的英雄事迹。2001年,张超正在湖南岳阳上中学,“海空卫士”王伟烈士的事迹感动了他。“王伟,你在哪里”的呼唤,深深触痛了少年张超的心,他人生的仰角从此投向天空。

14°,是“飞鲨”从辽宁舰的起飞仰角,也是张超放飞梦想的仰角。

在南海某岛,驻扎着张超曾经服役的部队。像英雄一样去飞行,是张超内心最强大的动力和支撑。他曾经多次带弹紧急起飞驱离外军飞机,首批驾驶战机飞临西沙永兴岛。

2013年8月,习近平主席亲临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视察的新闻播出后,张超更是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触动。“航母梦”在他心底萌芽、生长,他想飞舰载机,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2015年初,戴明盟到张超所在部队挑飞行员。晚上,张超跑到戴明盟的住处自报家门,希望成为“飞鲨”战队的一员。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 戴明盟:我就问他,你知不知道我们这个事情是世界上最危险的一个工作,那么你如果知道了,你还愿意来吗?他回答得很简单,我知道这个事情很危险,但是我就是想来。

“中国人即使有了航母,十年内也玩不转舰载机。”某国上将这句不可一世的讥讽,曾深深刺痛了张超。

离开海南前,大家都来为张超壮行,他坚定地说:“现在离开南海,是为了将来更好地保卫南海!”

从岳阳到长春,从山海关到海南岛,再从西沙重返关外,张超先后飞过8种机型,刷新过多项纪录,是尖子中的尖子。可自从加入“飞鲨”战队,他却成了“插班生”——全新的训练模式、全新的操纵习惯,让他一切都得从零开始。相比其他飞行员,张超晚了整整两年。为赶上进度,他加班加点,补训苦训。

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艾群:当我们每次讲评之后,包括他自己的讲评,很认真听,包括教官给我们讲评,他也在旁边仔细地听,把别人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认真研究。他因为是后插班生,他要补差很多东西,所以说他们利用深夜时间去学习。

舱内上百个飞行仪表和电门,几百个操纵动作和程序,近百个空中特情处置方案,张超都门儿清。

海军航空大学某训练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丁阳:很多次,刚睡下,又听到有人敲门,一开门,又是他,不好意思,有个地方想不通,睡不着,然后又跟他详细地讲。

正常的模拟飞行与实际飞行时间比一般是1:1,张超却达到了惊人的3:1。为了建立新的肌肉记忆,张超一年的飞行起落,相当于过去六到七年训练的总和。

加入舰载战斗机部队六个月时,他追平了训练进度;十个月时,他第一次驾驶歼-15飞机飞上蓝天。所有的课目考核成绩,都是优等。他还结合飞行经验,撰写过一份3000多字的教案,这是他牺牲前献给“飞鲨”的最后礼物。

西沙岛礁见证了张超的空中雄姿,南海碧波见证了这位年轻飞行员的凌云之志。一次次追梦,他始终快乐地为国飞行,笑对一切风险;一次次超越,他用无数个第一,兑现“把最好的飞机飞得最好”的人生诺言。

14°,“飞鲨”矫健地从辽宁舰上翘的甲板滑跃起飞。

14°,不仅是张超梦寐以求的人生仰角,更是一支军队的打赢仰角、一个民族的复兴仰角。

胡湘平:仰望英雄

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灵魂,张超就有着英雄的灵魂。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王伟,是少年张超心中的英雄剪影;海洋强国的使命召唤、严峻复杂的海上斗争,激发了张超护我海权、卫我海疆的赤子雄心;中国航母事业的蓬勃发展,点燃了张超驾“飞鲨”、上航母的英雄理想;十余载军旅生涯中,张超永远突击向前,他早已把自己百炼成钢,驾“飞鲨”朝着14度的打赢仰角振翅而飞、百折不挠。强军路上,人人都能成为英雄。用英雄的品格来塑造军队品格,用英雄的精神熔铸时代军魂,我们的英雄军队就有能力打败一切来犯之敌。

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编辑:秦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