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链”上麓谷驱动未来 长沙高新区硬核产业链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

  天仪研究院研发人员对卫星进行研发。资料图片

天仪研究院研发人员对卫星进行研发。资料图片

  御家汇今年“双十一”销售突破亿元。袁路华 摄

御家汇今年“双十一”销售突破亿元。袁路华 摄

  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湖南善飞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自主研发的Z1无人机。岑军 摄

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湖南善飞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自主研发的Z1无人机。岑军 摄

  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超能家庭教育机器人。岑军 摄

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展示的超能家庭教育机器人。岑军 摄

  中联环境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转弯路径特别小,可以满足小巷垃圾清扫和转运需求。周秋燕 摄

中联环境智能小型环卫机器人转弯路径特别小,可以满足小巷垃圾清扫和转运需求。周秋燕 摄

瞬息万变,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

长沙高新区始终高举“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大旗,不断登攀。2018年,园区仅以长沙市1%的面积、人口只占5%,却创造了全市11%的财政税收,成为名副其实的西引擎。

“链”接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一块小小的芯片守护国家网络安全,一片小小的面膜在“双11”当天“网”住过亿元的销售额,一颗小小的卫星让航天触手可及,3D打印更是让梦想照进现实……要问麓谷最硬核的是什么?答案是:产业链!

产业链建设是长沙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项目建设攻坚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总要求,紧盯“两主一特”“三智一自主”“五大牵头产业链”,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的产业链思维,全力抓实项目引进、平台建设、创新活动和党建融合等相关工作,园区产业链建设各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成效。

A 顶层设计 配备专业人员,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长沙“高尖精”科技在哪里?遥指麓谷!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用它来形容长沙高新区一点不夸张,这些本领在这个园区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就拿天仪研究院来说,3年内已成功发射了15颗微小商用卫星。

11月27日,《麓谷创新指数(2019)》发布,2018年长沙高新区创新发展总指数为128.4,较2017年增加3.1点。整体来看,麓谷创新总指数呈持续增长的趋势。

另外一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0月,长沙高新区新增各类商事主体7543家,平均每天新增24家;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288家,麓谷园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有望突破1100家。

正因长沙高新区实力超群,才有长沙市航空航天(含北斗)、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新能源装备、增材制造五大优势产业链办公室均设于此地。

敢担当、敢作为,这是高新人一贯的作风。五个牵头产业链均由长沙高新区主要领导及分管委领导牵头挂帅,高位协调、统筹推进。新成立的高新区产业链办公室统筹协调各产业链开展工作,配齐配强专职专业人员,每条产业链均配备8人以上工作团队,产业链工作更加精准有效。

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是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重点着力点。长沙高新区高度重视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发展,由长沙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庆年担任链办主任主抓产业链工作。

从研析产业发展状况、进一步细分产业领域、推进北斗产业发展工作,到充分利用资金库、人才库对接并解决企业需求,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办公室用“上天”的本领,让企业上演一部部大戏。

振奋人心的消息频频传来:航天环宇与中国航发实施航空短舱生产战略合作,将实现全国航空短舱零的突破。鑫航机轮与中国商飞合作建设飞机机轮-起落架项目将填补国内关键技术空白……

创新是长沙高新区发展的核心动力和园区活力的重要体现。

长沙高新区率先推进产业链建设与党建工作融合发展,成立先进制造、移动互联网、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大健康六大行业(产业链)党委。各产业链办公室与产业链党委深度合作,围绕贯通产业链上下游搭建平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共同开展产业研究、供需对接调研、政策扶持等工作。主动收集和掌握企业产品、产业配套、产业政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产业链需求信息,为各条产业链招商、决策提供基础数据和决策参考。

B 精准招商 切实抓好项目引进、落地、建设和投产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从1988年建区入驻的首批30多家企业,到目前超过2.9万家企业聚集,长沙高新区已成为全市经济重要的增长极。一个个项目落得下、安得住、发展得好。

按照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年”的部署要求,长沙高新区扎实树牢“项目为王、项目为重、项目为先”理念,切实抓好项目引进、落地、建设和投产,项目建设总体呈现“好于预期、快于同期”的趋势,数据是最好的证明——

今年前10月,长沙高新区预计实现企业总收入2067亿元,增长18.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4亿元,增长24.8%。

增材制造,也被称为3D打印,被认为是未来传统制造的重要补充。IDC预测,2020年全球增材制造产值将达到289亿美元。虽然增材制造产业链全国龙头企业少、规模小,但领导高度重视、迎难而上,链长既挂帅又出征,带队赴河北、上海、苏州、南京等地开展招商对接,引入材料端全国技术领先企业上市公司中钢天源,对接民营制造业前50强集团引入全国最大的增材应用企业河北增材,助推3D打印技术深度融合长沙主导产业、特色产业,促进转型升级。

增材制造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技术水平已日渐成熟,业内普遍认为,点燃应用才是引爆产业发展的关键,增材制造产业链办公室着力打造应用场景、推动应用示范。比如,推动华曙高科携手世界领先飞机制造商空客公司,启动全国首家民用航空高分子增材制造应用项目;推动3D打印医疗模型、导板应用于临床16个科室,应用案例数超过5000例,真正实现“看得见的精准医疗”;推动3D打印课程及实训走进80多所省内学校,服务学生近万人次。

“你们负责茁壮成长,我们负责阳光雨露!”这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经常跟企业说的一句话!长沙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底气何在?那就是适合互联网创业的优良环境。长沙正向“移动互联网第五城”迈进,长沙高新区便是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的高地,该产业企业总数逼近一万家。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全区上下把高质量产业项目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坚定决心、咬定目标、奋勇争先,全力以赴抓出项目建设新成效。

今年以来,中电科、天际新能源汽车、杉杉能源、通达电磁能等项目加快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块链产业园、和包支付产业园、商用密码产业基地等专业园区建设全力推进,天仪研究院、航天捷诚、虎牙直播等项目已建成投产。

长沙高新区这个冬天哪里最热,答案是:项目建设现场!

C 搭建平台 庞大“智库”为企业行业搭建交流桥梁

好马配好鞍,优秀的人才及产业需要好的平台来支撑!

长沙高新区人才总量突破20万,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省首位。

成立的院士工作站38家、博士后工作站35家,总数排在全省园区首位;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湖南省国际低碳技术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相继落户,累计拥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646个,其中国家级平台80家,总数位居全国高新区第3位。

如此庞大的“智库”,给企业、行业搭建交流桥梁。

长沙高新区产业链办公室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部署,牵头组织各链及链上骨干企业参加“院士专家长沙行”、科技活动周、日本制造先进企业对接、华为核心供应商对接等各类专场活动,拜访和对接专家、院士30余次,组织产销对接会、行业论坛等创新性活动共40多次。

今日举办的2019湖南(长沙)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上,长沙高新区近百家网络安全及智能制造企业参展,这些企业抱团参展、自信发声,正是当前信息安全产业链建设卓有成效的一次集中亮相。

信息安全产业链办公室今年还组织举办了湖南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推进会、省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研讨会,承办科技活动周、网络信息安全座谈会、区块链业务安全方案培训等系列活动。成功创建国内首个省级商用密码产业示范基地,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小云等20余名专家为专家组成员;全国第2个网络安全产业园初步获批,方滨兴院士工作站完成授牌。

新能源设备产业链办公室通过搭建载体打造品牌,助力链企合作交流。该办公室先后赴北京对接国网智芯微电子、中国电科院、中国科学院等项目,多次拜访行业权威专家罗安院士,力促电力物联网、城市智慧能源等项目落地;新成立省可再生能源学会、省充电基础设施协会等省级联盟和协会,中电48所、华自科技获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举办新能源暨智慧能源风光储高峰论坛、第六届能源生态新技术报告会等10次创新性活动。

平台搭建让产业硕果累累。今年,新能源设备产业链累计新增国家级平台1个、省级平台40个,入选湖南省2019年拟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6家,入选长沙市第六批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2家,获评2018年度长沙市企业技术中心4家。红太阳光电入选工信部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称号。

D 帮扶企业 “真金白银”的福利让创业者倍感幸福

真情帮扶,让企业如沐春风!

对于企业诉求需求,长沙高新区做到收集一批、解决一批、办结一批。

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全面落实中央及省市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累计减税降费6.18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16亿元。持续深化企业精准帮扶工作,共收集500家重点企业问题528个,目前已完成销号498个,销号率94.3%,帮助解决政策支持问题117个,集中兑现11项产业政策资金1.09亿元,解决资金需求43亿元,开展人才招聘及培训4场,帮助解决行政审批事项28个,协调项目建设保障问题32个。

长沙高新区注重从优化营商环境方向发力,各大产业链办公室积极参与政策编制、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

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办公室参与编制产业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牵头制定《长沙市加快促进北斗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等政策,为企业拓宽渠道引资引智,壮大人才、资金池。

信息安全产业链办公室参与推动《长沙市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三年(2019-2021)行动计划》《长沙市关于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长沙高新区促进商用密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多项政策出台。

增材制造产业链办公室牵头制定《关于推进长沙市增材制造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加强技术示范和应用推广。

移动互联网产业链办公室绘制《移动互联网产业链示意图》《全国移动互联网产业分布图和长沙移动互联网产业分布图》,编制更新了产业链人才池、资金池。

新能源装备链办公室协调成立长沙天际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解决天际新能源4.9亿元融资需求;针对桑德集团20亿元股权融资需求,协调了10.2亿元产业基金和9.8亿元信托资金;帮助湖南胜云光电科技、长沙麦融高科等企业完成1500万元风险补偿贷款,解决了企业发展燃眉之急。

……

一波波“真金白银”的福利让创业者在长沙倍感幸福。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今年以来,长沙高新区着力将企业业务办结时间“缩水”, “一件事一次办” 审批事项今年已办理54200多项。

长沙高新区还将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积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加快推进多图联审、并联办理、信用承诺审批、容缺审批等多种审批方式相结合,进一压减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持续深化企业精准帮扶,全面梳理、出台涉企政策,大幅提升工业企业入规、高企认证奖励标准,强化企业改制上市政策支持。实现园区产业扶持资金对所有产业链的全覆盖。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长沙高新区将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思维,以“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为主线,力争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上取得更大成效,凝心聚力跑出产业链建设“加速度”。

链上风采

1.航空航天(含北斗)产业链

引进海格北斗、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联合实验室、特种导弹机、莫之比雷达、矩阵电子、鲲鹏无人机、航升卫星等项目。天仪研究院成功发射15颗卫星商用卫星。

2.信息安全产业链

引进光环新网、亚信华南总部、天融信等重点项目。威胜信息科创板上市过会,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长沙)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3.移动互联网产业链

引进智慧眼总部、腾讯云基地总部、满帮集团、我爱我家、西子电商等项目。至10月底全市新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约3000家,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达9268家。

4.新能源装备产业链

引进长远锂科基地、杉杉能源、索恩格工业园二期、东方电控、协鑫新能源等项目。力合科技、远大住工敲钟上市。

5.增材制造产业链

引进中钢天源、河北增材、北京红峰、智科未来等项目,企业数量较去年翻番,新增省级平台较去年翻两番。(袁路华 余佳)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路华 余佳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