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戏曲声声进校园 听听小戏骨们究竟唱的是“哪一出”

“璀璨天心·青萃戏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心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明德天心中学拉开了展演序幕。

活动现场,学生们纷纷变身“小戏迷”,听得认真投入。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小演员们在台上字正腔圆地唱着,一板一眼地演着,仿佛看见了传统戏曲文化的春天正向我们迎风招手……”展演结束,专家评委们对小演员的表演进行了即时点评,这对孩子们来说,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

11月18日下午,“璀璨天心·青萃戏韵”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心区“戏曲进校园”活动在明德天心中学拉开了展演序幕,来自多个学校的“小戏骨”们齐聚一堂,各自奉上“拿手好戏”。

天心区作为长沙市历史最悠久、文化最集中的核心地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戏曲进校园”活动,此次展演更是将戏曲文化、天心教育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营造出“学唱、爱唱、会唱、唱响戏曲”的文化氛围,使广大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戏曲艺术,充分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国粹戏剧的魅力。

来自多个学校的“小戏骨”们齐聚一堂,各自奉上“拿手好戏”。

豫剧表演《谁说女子不如男》。

与会领导嘉宾与小演员们合影。

由明德天心中学、仰天湖小学、仰天湖赤岭小学等学校精心选送的《补锅》《谁说女子不如男》《女驸马》《洗菜心》等九个戏曲节目轮番上演,其中还囊括了花鼓戏、京剧、豫剧和黄梅戏等多种形式,高水准的戏曲艺术表现和曲尽其妙、动人心弦的精彩演绎,使得在场观众掌声不断、叫好不停。

为进一步普及戏曲知识,传承戏曲文化,活动现场还增设了问答环节,形式多样,氛围热烈。“我最喜欢的节目是《洗菜心》,因为这是具有我们湖南特色的经典曲目,旋律好听有韵味。”明德天心中学初一学生胡羽墨观看完整场展演后,简单表达了自己的观后感,“我国戏曲种类共有360多种,博大精深,精妙绝伦,如果有机会,我还想报一个戏曲班加深了解和学习。”

活动为“戏曲小明星”进行现场颁奖。

活动为“优秀指导老师”进行现场颁奖。

活动为“天心区戏曲文化志愿者工作站”进行现场授牌。

同时,活动还为“戏曲小明星”“优秀指导老师”“天心区戏曲文化志愿者工作站”以及获奖节目进行了现场颁奖和授牌。

受父亲艺术熏陶,从小便开始接触戏曲文化,今年13岁的王心悦获得了此次“戏曲小明星”称号,在她的观念里,戏曲是一种值得被传承、弘扬和尊敬的优秀传统文化,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将戏曲文化发扬光大。“戏曲能够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拓宽眼界、传承精神,深受孩子们的欢迎和喜爱。我们将充分利用音乐课堂,将戏曲元素融入课时,从而起到传播宣传的效果。”被授予“优秀指导老师”称号的陈丽则希望“戏曲进校园”活动范围能够覆盖得更宽更广。

本次活动由长沙市天心区委、区政府主办,天心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承办,明德天心中学、文源街道办事处协办。(周昂)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8/6244202.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