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有想法却资金“卡壳”?别急,长沙金融服务进商会了

企业很有想法,又是当下景气行业,无奈却受资金困扰;金融机构怀揣一兜优质金融产品,却无处投放……11月12日下午,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银企对接岳阳商会专场活动在位于芙蓉中路新时代广场的岳阳商会举行。来自长沙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了银行的特色金融产品,岳阳商会40家企业的负责人在现场与金融机构无缝对接。

难题 企业有创造力但融资渠道单一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此次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多来自于环保、科技、医疗、旅游、教育、传媒、休闲等行业,其中环保、科技占比最高,合计占有融资需求企业数量的半数以上。从融资需求金额来看,100万元至200万元的企业居多,其次是300万元至500万元,30万元至50万元的最少;从有融资需求的会员企业特点来看,普遍存在经济体量较小、融资渠道单一、富有创造力、商会平台资信、相互充分了解、发展潜力巨大等特点。

记者现场了解到部分有融资需求的会员企业的情况,如成立于2012年的湖南永蓝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其永蓝实验室就获得CMA计量认证资质证书,是湖南省环保部门第一批认可的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公司主要承接环境类检测等技术服务,项目检测能力有600多项;湖南五福同行医药有限公司是按国家新版GSP标准开办的药品批发企业,公司开业以来每年销售额超亿元,市场网络覆盖全国,湖南省销售团队OTC市场覆盖率已达80%;湖南辰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虽然2017年12月才成立,但是在张家界机场、长沙高铁南站、长沙黄花机场T2航站楼、常德桃花源广场、岳阳茶博会、益阳中心医院等都能看到公司制作的户外LED显示屏;湖南建远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则是长沙地区首家废矿物油收集经营许可单位,也是我省第一家通过中机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环保评估、认证的废矿物油收集单位。

解困 金融机构带来了特色产品

在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银企对接岳阳商会专场活动现场,银行、金融机构齐聚一堂,有实际需求的企业可以与他们一起面对面交流,方便银行找到优质的融资对象,让需要融资的企业融到资金。来自邮储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长沙银行、长沙市国投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等金融机构的代表均带来了特色金融产品与企业负责人分享。

“赶紧扫二维码呀,记上面的电话也可以。”活动现场一位企业负责人很快地拿出了手机,准备扫屏幕上的二维码。台上医械好融通信用管理(湖南)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正在介绍风补基金。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是长沙市政府、市工信局、市财政局为支持实体经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而专门设立。基金通过风险分担机制引导合作银行降低申贷准入门槛和豁免抵押、担保等增信条件,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获得率。因此,基金产品深受小微企业喜爱。上述的医械好融通信用管理(湖南)有限公司则是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的唯一运营机构,主要负责提供基金的运营管理及融资服务,项目为纯公益,平台不收取任何费用。据悉,目前参与长沙市小微企业信贷风补基金的银行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长沙银行等。截至今年9月30日,风补基金在长沙市完成超过380家企业授信,共计5.6亿元授信,5.2亿元信用贷款投放。

助力 政府商会架桥精准对接施策

“第一,要充分认识加强银企合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银企合作是地方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发展的需要,加强银企合作是实现银企双赢的需要;第二,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第三,商会要发挥好企业与银行的桥梁纽带作用;第四,企业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积极争取银行支持,要提高企业资信度和企业诚信度,还要提高企业与金融部门的关联度。”在当日的活动现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丁文首先提出了四点建议。同时,她还指出,岳阳商会在支持会员企业金融服务方面想了办法,还专门成立了金融服务中心,配备专人负责,这一点做法在长沙市商协会中为数不多,值得其他商协会借鉴。商会是企业的娘家,企业是商会的服务对象。在促进银企合作、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精准施策,精选企业和项目推荐给银行,把银行提供的信贷规模和信贷产品用好用足。而金融机构则要在规避风险、规范运作的前提下,按照市场规律进一步放开搞活金融服务。特别是对那些产品不错、市场看好、竞争力较强,但由于流动性资金处于暂时困难的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2019第八届长沙金融服务节是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指导,长沙市金融办、长沙市工商联、长沙晚报社主办。此次专场对接活动由长沙市岳阳商会承办。今年金融服务节接下来还将举办银企对接税务专场、金融理财知识大赛等系列特色活动。(舒元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