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假期,湖南省内高速总车流量将超2000万台次

记者从省公安厅交警总队4月27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今年“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预计将达到2055万台次。

预判

5月1日迎车流最高峰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态势持续向好,今年“五一”假期群众出游意愿强烈,跨省游、自驾游、组合游、拼假游等出行形式突出。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通过对近三年“五一”假期全省道路交通流量、交通秩序、交通事故、旅游景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天气变化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结合当前疫情防控、道路交通安全形势,预测2021年“五一”假期全省将接待游客2600万人次,较2019年“五一”假期上升12%;受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等因素影响,预测今年“五一”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总车流量达2055万台次,假期日均总车流量411万台次,较2019年、2020年“五一”假期日均总车流量分别上升24.9%、13.5%。

据预判,节前1天及假期的车流量总体呈现“M”型趋势,其中5月1日迎来车流最高峰454万台次。“假期高速公路以小车流量为主,货车流量大幅下降。”交警介绍,假期每天9时至11时和14时至16时为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双高峰”时段。

避堵

这些路段易堵,请避开

因假期车流量高位运行,省内部分路段易出现缓行情况,建议市民群众关注实时路况,错时错峰出行。记者了解到,高速公路方面,环长沙周边的长张、长芷、杭长、京港澳高速和沪昆高速邵阳段、湘潭段的交通压力较大;简家坳、梽木山等16个枢纽,环长沙收费站,以及宜章、水府庙等17个服务区,因车流量大易出现缓行。其中,京港澳、沪昆、长张、许广高速的车流量占比将达30%,长沙西、长沙、学士、雨花等环长沙收费站的车流量排全省前列。

城市道路方面,全省城市重点商圈公园、城郊农庄的周边道路易出现缓行,预测“五一”假期长沙、衡阳、益阳、常德、湘西等地旅游接待人数较多,相关市区景区、城市中心地段、网红打卡地周边道路易出现缓行。

交警部门预测,今年“五一”假期,韶山、武陵源天门山、岳阳楼君山岛、常德桃花源、南岳衡山、凤凰古城为热门旅游景区,红色文化、自然风景、乡村古镇等主题游备受青睐。景区道路方面,湘潭韶山、常德桃花源、衡阳衡山、湘西凤凰古城、张家界武陵源和天门山、岳阳君山岛和岳阳楼等热门旅游景区周边道路通行压力较大,易导致缓行。

提醒

假期出行,安全先行

“五一”假期,人流车流大幅激增,尤其是自驾出行集中,因驾驶人长时间驾驶、交通违法多发、对路况不熟悉,加之春季易困倦,交通安全风险显著上升。湖南交警提醒广大出行群众,出行前应关注公安、交通、旅游、气象等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景区营业情况和天气预报,提前检查维护车辆,合理安排出行时间路线。旅行途中要守法驾驶、安全文明行车,并注意劳逸结合,不疲劳驾驶,不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不坐超员车,不坐低速货车、拖拉机出行;行经山区、景区道路时,要注意降低车速、加大车距,不强行超车会车。市民在乘坐车辆时,无论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乘坐私家车还是客运车辆,都要按照正确方式系好安全带。

交警提醒,假期全省天气前雨后阴,驾驶人雨天行车应降低车速,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行经积水路段应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打滑发生危险;夜间行车视野受限,要合理使用灯光,注意会车安全,并注意避让路边的行人和非机动车。遇车辆缓行、排队,驾驶人应耐心等待,服从路面交警指挥,要按序通行,不穿插、不抢行、不占用应急车道。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事故或车辆出现故障,驾驶人要牢记“九字诀”——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邓彪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