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更高品质“添薪加火” “清洁长沙”行动展现省会新担当

WechatIMG4362.jpg

长沙市各级城管系统将“清洁长沙”行动作为了“必修课”,正在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

红网时刻记者 孙洁 长沙报道

随着“抖音”等短视频的传播,让长沙凭借美味地道的臭豆腐、小龙虾,火遍全国的“茶颜悦色”,还有唯美烂漫的“橘子洲焰火”,成为当之无愧的“网红城市”。

随着人气不断升温,省会长沙的品质、品位、品牌也需不断升级。要从“网红城市”升级到更多人“心向往之”的城市,长沙对此瞄准重点,制定长沙市城市管理提升行动方案,将市容环境打造成长沙一张最靓丽的名片。

“要以绣花般的功夫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早前,长沙市召开了“清洁长沙”行动专题部署会,决定用60天时间,以“三清六治”行动,推动城市“三美”建设,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大力提升省会长沙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对此,长沙市城管系统将“清洁长沙”行动作为了“必修课”,全员正在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

从“里”到“面” “清洁长沙”在行动

日前,记者在长沙市雨花区川河路段,看到一台大型洒水车、扫车、养护车齐上阵,对路面进行冲洗和清扫。清扫完毕,路面整洁干净,来往车辆虽多,却不见飞灰扬沙;而路两边的人行道和树池也是整洁异常,不见漂浮物、纸屑等垃圾。

“雨花区城管系统从217个样本点着手,开展了辖区大清洗、大清扫、大清理等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推进市容环境卫生面貌从地面到立面的洁净。”雨花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目前,雨花区已出动80台水车、101台养护车、42台机扫车,从韶山路、劳动路、城南路、芙蓉路、曙光路、花侯路、长沙大道等主要干道全面推开,以点带面,全面清洗机动车道路面、中央护栏、双黄线、绿化带水泥侧石及人行道路沿石、路名牌、环卫设施指引牌等,实现地面到立面现底色、见颜色。特别是针对城郊结合部、出入城口道路开展了24小时专项整治工作。

这只是长沙市“清洁长沙”行动的一个缩影。

目前,由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正加强道路街巷全时段清扫,在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常态化开展早、中、晚、夜四班循环清扫保洁;推进路面立面高频次清洗,进行人机配合清洗,坚持“全覆盖、见底色、常态化”要求,加强主次干道、支路街巷、主要商圈、重要广场、旅游景点周边的深度保洁,并将公共设施和绿化深度化清洁。看到周边的环境越来越好,群众直呼:“幸福感爆棚”。

WechatIMG4365.jpg

环卫设施大扫除。

入肌入理 “六大整治”彰显决心

深入推进乱停乱行整治、乱贴乱挂整治、乱摆乱设整治、露天焚烧整治、市场综合整治、乱搭乱建整治……此次“六大整治”行动也充分彰显了长沙的决心和力度,今后也将通过常态化的整治,全面加强市容秩序整治。

以长沙市天心区为例,目前以“雷霆”之势,接连开始多次市容管理整治,查处多项市容乱象。前不久,在天心区黑石铺街道钢材大市场藕塘库区内,某物流公司卫生保洁人员王某,为图方便将公司产生的垃圾在垃圾池焚烧处理,结果被巡查的城管执法人员逮了个正着。

黑石铺城管中队执法队员依法约谈了焚烧垃圾当事人王某及物流公司负责人,对他们进行笔录与教育,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法律法规,依法对当事人王某处以2000元顶格处罚。该物流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忽视了对大气污染的重视,将召开专门环境保护调度会,层层明确责任,不再出现类似环境污染问题。

天心城管负责人表示,要对焚烧垃圾行为绝不姑息,发现一起处罚一起,美丽的蓝天来之不易,需要所有市民一起保护,希望大家一起用实际行动对焚烧垃圾说“不”,远离雾霾,保护“长沙蓝”。

天心区另一处,金石蓉园小区、鑫隆家园小区部分商户为图便利,擅自设置雨棚来挡雨遮阳,有的商户为了方便经营,占道搭建帐篷摆放物品。这些违规搭建的“城市帐篷”,颜色、大小、新旧不一,侵占了公共资源,影响了市民正常出行,不仅有损市容市貌,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对此,天心区加大了对“城市帐篷”的整治力度,新开铺城管中队执法人员等提前上门对小区商户宣传政策,讲解法律法规,对违规设置帐篷的业主下达整改通知书,要求商铺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整改,告知将对未按要求整改的商铺依法进行拆除。

WechatIMG130.jpg

天心区加大了对“城市帐篷”的整治力度。

在整治过程中,得力于前期的大力宣传引导,大部分商家积极支持配合拆除工作。“搭建帐篷是为了便于遮阳和经营方便,前期执法人员也多次劝说,还下达了《整改通知书》,我们自己也发现搭建的帐篷不安全,会配合城管队员拆除。”商家纷纷说道。

如今,规范了小区商户经营行为,使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小区居民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

美轮美奂 “三美建设”让幸福感升级

桂花公园是雨花区内城区唯一的免费向市民开放的综合性公园,为周边至少10万市民提供休闲服务,公园虽然不大但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日,雨花区聚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围绕市民游客反映的一些问题,用足“绣花功夫”突破难点,使公园面貌更接地气,市民幸福指数再提升。

日前,桂花公园着手对游乐场溜冰铁棚进行拆除,缓解公园面积小、游客流量大的矛盾。此项工作用时3天,投入人员20余人,将原有300余平方的钢架铁棚拆除,共计运出垃圾十余车,将原有地坪进行修整、优化局部绿化,使之形成整体景观,供市民游客娱乐休闲。

为根治电动车在公园南门及人行道乱停乱放的问题,在雨花区副区长蔡泽敏的调度下,经城管、园林、街道等部门现场查勘,将公园南向绿化带改造成电动车停放区域,并绿化种植、移植200余平方米,贴面200余平方,改造后能提供电动车停车位60余个,既美化了环境又为市民提供了便利。

此外还开展公益广告专项清理,更换破损、脱胶的公益广告共计30余块,查漏补缺新增公益广告5块;补植游客踩踏植被500余平方,修补破损路面300余平方,更换厕所隔断6个,北向围墙及周边走廊粉刷油漆500余平方,新增、更换标识标牌50块,为市民营造更加舒适宜人的游园环境。

WechatIMG45.jpg

提质提档后的桂花公园。

作为推动“美丽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桂花公园主动求变的确让市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在家门口升级。与“美丽家园”建设同步的还有“美丽窗口”建设和“美丽街区”建设,更是切实“擦亮”长沙省会担当的形象和窗口。

在“美丽窗口”建设方面,长沙持续提质黄花机场、高铁南站两个主要城市窗口和长沙火车站、四个汽车站等城市窗口,突出长永、机场高速、机场联络线、花侯路、长沙大道、东二环等重要道路和节点打造,加强绕城、长益、京珠等高速出入通道综合治理,综合推进城市窗口的环境综合整治和景观“微改造”。

1571993993832-nm9p8c155j.png

长沙将持续提质黄花机场等主要城市窗口。

在“美丽街区”建设中,将美丽街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结合起来,重点通过硬件类建设,以及软件类的分类管控、自治共治等管理手段,以点、线、面整体推进的方式,打好“拆、移、整、美”的组合拳,促进城市与人文的结合,逐步实现城市街区环境提升格局。

来源:红网

作者:孙洁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1/14/6213325.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