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科技成果转化按下快进键

1.jpg

中南科技园研发总部。

红网时刻记者 贺卫玲 通讯员 张盼 长沙报道

“我们希望依托这里的高校、高端人才及科创资源,将公司业务做大做强。”近日,位于岳麓山脚下,中南大学旁的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又迎来了一位新伙伴,长沙浦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邱勇带着公司团队正式落户。

截至目前,开园仅一年多的中南科技园研发总部已成功吸纳44家企业入驻,185家科技型企业工商注册地选择在该园区。而门外还有480余家企业有意向,正在对接。“白天热气腾腾,晚上灯火通明”的创业景象在这里已经稀松平常。

精准对接 做校企合作桥梁

“我们都是中南学子,受教于中南、毕业于中南、发展于中南,未来我们也希望能服务中南、回馈中南。”园区企业长沙施玛特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建国介绍,公司是一支拥有以中国工程院、中南大学强大师资力量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主营无人采矿软、硬件设备研发等服务。其自主研发的微震监测系统,可以有效解决矿山地压监测难题,目前已在国内外30多座矿山应用。其目前正在研发的地下矿无轨设备自动驾驶项目在国内尚属首例,预计明年上半年进入工业试验,年底能完成产品化。

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除了学生创业团队能依托学校科研团队获取源源不断的动能,更多的科技成果还没出校门就可以得到迅速转化,投入市场。

“我们派出多名工作人员,深度对接中南大学的15个院系,一旦他们有契合市场和企业需求的科研成果出来,我们可以第一时间获悉,并且推介给企业。”岳麓区科技局局长、中南大学科技园(湖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成文介绍,通过跟踪对接、深度对接,园区对中南大学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全面梳理,已累计收集中南大学有效专利1564项,对6000多项专利进行建档,并建立了中南大学人才、项目、资源和校友库。

“如今,我们与高校的合作更紧密了。”湖南瑞翼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合作研发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工业物联网产品技术日臻成熟。

贴心服务 让企业轻装前行

除了建立科技成果项目库,中南大学研发总部还会定期举办企业沙龙和“创新岳麓 智汇中南”路演系列活动,积极对接相关专业服务机构和企业。目前,平台公司已与10家专业服务机构达成协议,与21家金融机构和产业基金实现合作。从搭建平台到贴心服务,研发总部在不遗余力为企业发展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不仅是入驻科技园企业,只要是大科城范围内的企业,商事登记在这里都可以一站式办理。”岳麓区科技局局长、中南大学科技园(湖南)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成文介绍,位于中南大学研发总部一栋一楼大厅的“党群、企业服务中心”每天党群、工商、税务等6个服务窗口同时运行,可以提供20项服务内容,企业不用出门就可以一站办结手续,全方位为企业减负。

如今的研发总部不仅仅是科技成果的转换地,更增添了几分人情味。10月23日,位于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1栋2楼的知行空间书吧咖啡吧,将迎来首期“创新岳麓 书香中南”读书会,让园区爱好阅读者们以书会友、碰撞思维。自7月18日“知行空间”开业以来,不少科技园入驻企业拍手称赞:“能会客、能休闲、还能学习充电,点个赞!”从会议室到多功能厅,从食堂到书吧咖啡吧……在实现园区企业与中南大学实验室、图书馆、校园网等资源全面共享的基础上,园区不断升级服务,为入驻企业创造更优营商环境。

接下来,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将在项目“招大引优”、区校“共建共享”、企业“管家服务”和内部“严格管理”多个方面发力,助力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转化,走向市场。

来源:红网

作者:贺卫玲 张盼

编辑:吕周阳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24/6149834.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