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回龙铺镇开展“五治”示范屋场建设 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

路面沟渠干干净净,房前屋后整整齐齐,视野之内漂漂亮亮……10月22日,记者在宁乡回龙铺镇金旺村走访看到,该村的副业屋场自从开展“五治”示范屋场建设以来,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环顾屋场举目皆景,向人们展示了一幅山水田园画卷。

改厕方便又卫生,村民都很满意

“改厕是件大好事。过去的厕所又脏又臭,苍蝇满天飞。之前我家早就想把旱厕改掉,刚好队上搞‘五治’示范屋场建设,我家就改了,这样方便又卫生。” 村民谢胜强指着自家新建的化粪池高兴地告诉记者。

厕所虽小,却折射民生。金旺村副业队开始“五治”示范屋场建设后,迅速组织村民召开“治厕”屋场会,将“小厕所、大革命”宣传到每户每人,把“治厕”做早、做实、做细,让村民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增强了村民的主动参与意识。同时,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将惠民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把好质量关,确保改厕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了解到党和政府好的惠民政策和改厕后的诸多好处后,村民积极性高涨,纷纷主动要求改厕,并积极主动配合施工人员,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相关工作。目前,副业屋场29户村民全部完成了改厕工作。

拆除“空心房”,村民举双手赞成

“拆除‘空心房’是为了消除安全隐患、是为了建设美丽屋场、是为了让我们的环境更美好,真正受益的也是我们,而且政府帮着我们拆,这是好政策,我没有意见,我举双手支持。” 村民谭茂涛向记者介绍。

据悉,在开展“五治”示范屋场建设中,镇村把副业队“空心房”整治作为示范屋场建设“突破口”来抓,对“空心房”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搞清楚户主及权属面积。同时,通过召开屋场会、镇村干部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向村民宣传“空心房”拆除政策,引导村民转变陈旧的思想观念、自觉配合拆除“空心房”、扮靓美丽屋场,赢得了广大村民的支持。

目前,整个副业屋场10多处“空心房”已基本拆除,正在逐步引导村民自主进行复绿等。

垃圾分类搞得好,住着更舒服了

“原来屋场一个星期约有4吨垃圾,清运车要收4次。实行垃圾分类后,现在一个星期只有1吨多垃圾,我的工作更轻松了。”副业屋场垃圾清运员袁福强高兴地说。

据悉,为深入推进副业屋场的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镇村干部将垃圾分类的宣传资料发放到每家每户,并利用屋场会等多种形式,让村民详细介绍垃圾分类处理的意义,明确具体的分类标准、主要做法等。

记者了解到,副业屋场向29户村民每户各发放了两个垃圾桶,并在公共区域放置了10余个垃圾桶,屋场配备了清运员、保洁员,配齐了保洁装备,屋场的垃圾统一运送到金旺村的垃圾分拣中心进行收集,整个屋场内达到了“一眼净”标准。

“我们把不可回收的垃圾放一个桶子、可回收的垃圾放一个桶子,家里家外干净多了,住着也更加舒服。”一名村民告诉记者,如今大伙的环保意识增强了,家家户户都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生活环境变得更加整洁清爽,前来游玩的游客更多了,我的生意也更好了!”经营田园牧歌农庄的负责人喻超竖起大拇指,对示范屋场的建设赞不绝口。(张禹 孙新明)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禹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