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业机械助力 秸秆有了新出路

红网时刻长沙10月11日讯(通讯员 罗亚玲)近日,“无火点”成为长沙浏阳市沿溪镇工作交流群的高频词,镇村两级为落实工作要求,安排大小宣传专用车24辆,每天在7个村巡回播放宣传广播,让村民们牢记安全用火,杜绝安全隐患。

依据网格化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村管好片,组管好段,设好值守岗,按照“一天多巡”工作要求,分片分组进行巡逻,提前排查线索,有针对性进行劝导和制止。如今,镇上新来的两个“伙计”成为推进该项工作的“新力量”,助力全镇秸秆禁烧工作,确保实现“零火点”目标。

解难题,就地粉碎还田沤肥

在镇建设村新溪片,500亩的新稻刚收割完,原本满地的秸秆是个压头工作,但现场部分农田已经没了散落满地的秸秆,翻耕田垄方正成块。在一旁操作机械的陈先平分外高兴,马上这500亩农田就要整整齐齐等待新一轮的耕种。

1.jpg

秸秆粉碎机正在进行粉碎工作。

“长的有半米高,处理难度相当大,不能烧,秸秆量又大,我们都给难住了,”陈先平直言刚开始看着这么多的农田秸秆也是十分头疼,后来听外地朋友介绍有种可以直接粉碎秸秆的农业机械,他便去实地考察,“成片的秸秆直接搅碎成粉末,就跟扑了一层秸秆灰在田里。”

实地看过效果之后,10月6日,陈先平便把这台秸秆粉碎机“请”回了500亩的农业基地,刚下地操作便引来不少周边村民围观,现场还有人咨询能不能去自家田里帮忙粉碎秸秆。“更换刀片之后机器可直接翻耕,粉碎之后即可就地还田,不需要进行额外的秸秆沤肥作业。”一车两用,先进农业机械成为秸秆禁烧的“得力干将”。

2.jpg

秸秆粉碎后翻耕后的成果。

“吃”进去的是秸秆,“吐”出来的已经是粉末,不仅如此,菜地、荒地、比人高的杂草、枯枝烂叶等粉碎翻耕作业这个机器都可以胜任,仅1小时能完成10亩左右的作业面积。陈先平介绍待操作熟练后,他们还将向外承接农户秸秆粉碎工作,这也让建设村党总支书记肖亮看到希望:“村民们烧秸秆既为了处理掉秸秆,也为了提升土壤肥力,这个机器一举两得,村上的工作也更好做了。”

优处理,提供免费农事服务

同样是利用农业机械助力秸秆禁烧,今年7月在建设村揭牌成立的浏阳市高产农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则另有办法,他们添置两台专业秸秆打捆机,免费提供秸秆处理、翻耕、播种服务,让农户不沾泥完成油菜种植工作。

“对于秸秆,我们根据农户需求提供两种处理渠道,一种是专门机器直接翻耕同步粉碎秸秆还田,一种是进行秸秆打捆回收后再翻耕。”服务中心的合伙人胡呈武介绍,秸秆打捆很受欢迎,至今已经打捆20吨秸秆,打捆好的可以喂牛或者沤肥,预计今年可以收购400余吨。

3.jpg

正在进行秸秆打捆作业。

而建设村的肖师傅则选择将秸秆直接搅碎在田里沤肥,“原本是准备空一季,现在有这个免费的机械服务,帮忙整地、播种,我们多种一季油菜多点收入,秸秆问题也都一起解决了。”

翻耕之后,机器直接现场进行油菜籽播种,“油菜施肥浅耕直播一体机解放了劳动力,效率高而且播种规整,将来长出来的作物也美观整齐。”胡呈武说,服务中心还会免费为农户提供一次病虫害防治,确保油菜种植收成。

“农户的笑容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服务中心从9月初开始接收农户订单,各村以组为单位汇总信息,到目前为止,服务中心已为全镇600多户农户翻耕播种2000余亩农田,有效解决小农户秸秆处理、油菜种植等老大难问题。

来源:红网

作者:罗亚玲

编辑:唐甬梅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10/11/611632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