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教34年校长的教育经:用心倾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

李峥.jpg

在“校长爷爷对我说”周会活动上,7岁的熊昊鑫小朋友与校长李峥展开了一场有关教育和成长的对话。

红网时刻记者 周昂 长沙报道

“校长爷爷,您认为什么是学生该养成的良好习惯呢?”

“孩子,作为一名学生,应该养成勤奋好学的学习习惯和遵德守礼的行为习惯。等你长大了就会明白,好习惯将成为你终生受益的财富。”

9月9日清晨,长沙市天心区南大桥小学“校长爷爷对我说”周会活动上,7岁的熊昊鑫小朋友与校长李峥展开了一场有关教育和成长的对话。

“好的教育理念、受用的名言警句不应该只是挂在墙壁上,更多时候应当拿出来分享讨论,督促老师和孩子努力践行。”指了指悬挂于墙面上的一句句教育格言,李校长解释道,“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希望通过这种活动形式让孩子们深刻懂得何为‘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李峥2.jpg

悬挂在墙上的一幅幅木质宣传牌都是由李峥校长自己制作、题写而成。

以身作则 在学生身上留下思想的“痕迹”

“好书犹药,善读可以医愚。”“人生应该有的三个‘钱袋子’:健康的身体、学习的习惯、文明的举止。”“坚定、自信、宽容和等待是教育工作者的最基本也是最可贵的品质。”……步入南大桥小学校区,除了绿意盎然的自然景观,眼光总是不由自主地被墙上一幅幅木质宣传牌所吸引,其简洁质朴的外观造型将“明理致远、乐行致用”的文化底蕴渲染得恰到好处。

“这些宣传木牌都是由李校长自己制作、题写而成,林林总总加起来有百来块,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见到。”有的是从后山随手捡来的枯树枝,有的是遗弃在角落的废木料,还有的是从废弃家具上截留下来的木板,经过李峥的翻新设计,“破木板”便成为了一块块精美的木板刻字艺术品。“就地选材,方便又实用。再加上我是美术老师出身,制作过程还算是得心应手。”

为何对“变废为宝”“循环利用”情有独钟?李峥说,这和学校践行环保理念、构建生态校园密不可分。“我们学校是长沙市‘两型’示范性学校,其低碳环保意识早已深根于师生心中。”早在2006年,李峥刚调任至南大桥小学,便提出了节能环保口号,组织开设“绿色银行”,号召全校师生收集可回收物品,并将可回收物品卖出的钱用于资助贫困学子,以此来达到一个循环利用的效果。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学校于2014年组织开展了“新奇特·伴我成长”主题环保作品制作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及家长宣传绿色环保,废物循环利用。“这个活动一直延续至今,大大小小的手工艺作品加起来有数千件。那些创造力强、艺术含量高、极富创意特色的作品都会在周会上进行展示,进而收纳至学校的陈列室保管。”李峥还说,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环保意识均是学校重点培养的内容。

学校于2014年组织开展了“新奇特·伴我成长”主题环保作品制作活动,积极鼓励学生及家长宣传绿色环保,废物循环利用。

那些创造力强、艺术含量高、极富创意特色的作品经过展示后,都将收纳至学校陈列室收藏保管。

弯下腰来 倾听来自孩子内心的“声音”

“我的祖辈、父辈都从事过教育工作,所以,我成为老师一点也不意外。”从教34年,李峥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学生,奉献给了学校,奉献给了教育事业。现在,除了参与学校的日常管理,他仍然活跃在教学一线,担任六年级毕业班的美术老师。

长期担任教学工作,李峥始终秉承“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育人理念,专心致志、兢兢业业,用辛勤和热情认真诠释着教师的价值。“做老师就像当爹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点点滴滴,用师爱教育人、引导人,陪伴他们健康成长。”老师的关爱对于孩子来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李峥表示,爱孩子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因人而异,爱之有度、爱之有道。

世界上没有坏孩子,只有尚未被唤醒的种子。“很多新晋老师碰到个别不服管教、搅乱课堂的学生,就将其普遍归类为‘坏学生’,这其实是一种片面的眼光。”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孩子,在李峥看来,“坏学生”不良行为的背后其实隐藏着更深层次的原因,也许是家庭角色的缺位或者是社会因素的缺失,“缺位就要补位,老师所要做的就是找准症结所在,用爱去感化他们。有时,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衷心的赞语、一次轻柔的抚摸便能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什么是一名“好老师”?李峥也有自己的衡量标准。首先,必须具有精深的专业知识,能在课堂上展示自己的个性;其次,懂得弯下腰与学生沟通交流,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再者,热爱学生是教师天职,要充满爱心、宽容心、包容心,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努力做孩子思想文化的‘引路人’,努力做孩子积极行动的‘示范者’,学会教育的科学方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拥有奉献的教育情怀,便是我心目中优秀教师应当具备的特征。”

“我今年已经59岁了,马上就要进入退休队伍行列,面对一批又一批走上崭新教育之路的青年教师,我感到既欣慰又幸福。我想告诉这一群年轻朋友,捧出自己的真心,走进孩子的内心,献出自己的爱心,收获孩子的真心,当我们听到自己与孩子心灵碰撞的声音时,我们便可以笑得灿烂如烟、无怨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周昂

编辑:彭佩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9/10/5966061.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