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守护校园师生安全,长沙公安出台这“七个一律”工作规范!

11.jpg

开学第一天,民警在小学门口护校执勤。 警方供图

“红灯停,绿灯行,交通信号要看清;过马路,仔细瞧,确认安全才迈脚……”9月2日,长沙市芙蓉区育才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集体聆听了“安全第一课”,讲课的“老师”是芙蓉公安分局文艺路派出所社区民警欧阳文雄。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保防范力度,全面落实公安机关“护校安园”工作职能职责,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防范水平,防止发生伤害师生案件和校园恐怖袭击案件,近日,长沙市公安局出台“护校安园‘七个一律’”工作规范,确保校园平安。

“七个一律”

包含安防建设、巡逻等多方面

上述工作规范明确,全市公安机关一律将“护校安园”工作列为重点工作推进落实;一律按要求全面督导学校落实安防建设标准;一律对学校上下学重点时段实行高峰护学岗常态勤务;一律将学校纳入日常巡逻防控重点部位;一律对学校周边治安环境落实优先排查治理;一律对学校法制安全教育落实进校宣讲和专人宣讲;一律强化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和风险预警。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护校安园”工作上,长沙警方将依托350兆对讲机、4G巡逻车、视频监控、警用无人机等设施设备,建成直接连通学校一线巡防安保警力和基层所队的常态化视频巡查调度系统,打造24小时全天候“护校安园”工作实战警务;同时,在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上下学重点时段,实行高峰护学岗常态化执勤勤务,并对岳麓区、高新区14所学校试点护学警力使用“星城园丁”APP签到,对警力到位情况实行严格考勤,敦促各警力就近开展治安巡逻防控,确保按时到位、切实履职。

工作要求

优先处置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

为全力维护和营造校园及周边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市公安局在组织部署日常巡逻防控勤务时,将重点结合辖区学校的治安状况和学校安保需要,统筹设置星城快警、特巡警、交警、联勤武警和派出所巡防队伍及“一村一辅警”的巡逻区域、路线和时间,实行屯警街面、常态巡防、动态布警、就近派警。

市公安局还规定,凡属于学校及周边的治安问题,优先纳入公安机关排查治理重点内容,优先予以处置化解和排查治理;凡属于涉校涉生类报警求助、矛盾纠纷、情报信息、刑事治安案件,公安机关予以优先接警处警、优先调处化解、优先核实处置、优先查处侦办。

另外,长沙警方还将落实法制安全教育进校宣讲和专人宣讲机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主动承担“安全教育进校园”的宣传教育服务责任,选派优秀宣讲民警到辖区学校开展法制安全教育宣讲活动,严格按照“一校一警”标准,全面推动学校深入开展防骗防抢、防安全事故、防校园欺凌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

“校园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关系到亿万家庭幸福安宁,关系到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机关将严格按照“七个一律”工作规范要求,立足实际、严密部署,全力构筑新学期校园安全“防护网”,做好校园周边交通、治安秩序维护工作,确保长沙市校园持续安全稳定。(聂映荣 刘彬)

来源:掌上长沙

编辑:王璐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