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全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行政审批效能提速更进一步

“昨天在网上申请,今天就拿到了,真的太快了。”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李女士顺利拿到了新成立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公司印章。她告诉记者,以前从证照申请到自行刻章需要两周左右,如今政府办事效率更高、服务更周到,让企业能更快地投入到市场运营,产生更好的效益。

今年,长沙紧紧围绕简政放权、简政让权、简化企业投资审批等工作,不断丰富和发展“掌上办”“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着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行政审批效能提速更进一步。

在权力上做“减法”、服务上做“加法”,换取群众满意度和市场活力的“乘法”,长沙行政审批效能提速带来的成果有目共睹:注册企业增加,投资规模扩大,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进一步带动并推动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地释放新动能。

改革升级为群众省脚力

以前至少要跑7趟,交7份表格;如今只需跑一趟,交一份申请表格。在长沙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件事一次办”涉照类综合窗口,开商场超市的个体工商户王先生感受到了行政审批的“长沙速度”。

一件事、一扇窗、一张表、一套材料、一次办理,今年8月长沙市跨部门、涉照类的“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办理提速4.6倍。开办超市、开办便利店等43项事项的经营者,享受到了 “领照即开业、准入即准营”的政策红利。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记者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看到,办理行政审批不再是“体力活”,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节省了脚力。

在市交通运输局相关窗口,“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总数的70%。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经营许可、道路客运经营许可、道路货运经营许可、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经营许可等项目,承诺办理期限均压缩到法定期限的三分之一。

“不用提取申请表、单位盖章,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也变得十分简便。”在市住房公积金相关窗口,市民刘女士提交了身份证原件及业务对应资料,业务就算办理完成,她人还未走出办事大厅,手机便收到了提取资金到账的短信。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升级版的背后,是政府部门真刀真枪的自我加压,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

今年,由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实施效能提速专项行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行政审批效能提速成效明显。数据显示,在已下放439项审批权限的基础上,今年长沙新下放权限52项,取消3项行政权力事项;将原市、区两级30828项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规范为目前的6065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目录中,市本级办理环节减少71.2%,办事材料减少40%,办理时间减少53.7%,跑动次数减少73.5%;证明材料在2018年的基础上将再减少30%,“奇葩证明”将不复存在……

线上创新为办事添便利

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话。如何实现?“掌上办”“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一项项线上创新举措,为群众和企业在线下办事增添了诸多便利。

在“一网通办”平台,市民、企业办事将如同网购一样方便。借助腾讯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全新的“一网通办”平台已推出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其中“一次不用跑”全流程网办的达12件,“在线预审+现场材料核验”的达13件,“在线材料核验+现场实人领证”的达75件。

在长沙,市民只需下载“我的长沙”APP,就可用手机享受指尖办理行政审批的快捷。记者看到,目前“我的长沙”APP已实现天气、个人定位、公积金办理、电子证照等功能,这些高频服务可实现“一次认证、全网通过”。下一步,首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还将在“我的长沙”APP实现一次办好。届时,市民通过手机就能足不出户随时申办业务,快递服务能将证照随时寄送到家,办事后还可对满意度进行评价。

在市民看不到的地方,审批数据互通、资料全程电子化的进度也在不断推进。

长沙政务云作为“一张网”的“云底座”,承载了46家市直单位共计131个应用系统。目前,政务云上的长沙市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已汇集超过100亿条数据,其中部门相互共享超38亿条次数据,可有效支撑24个跨部门业务数据流的互通。

作为打通行政审批“一张网”的重要支撑,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正在有序推进,目前电子证照、电子签章系统初步上线,本市电子证照已梳理证照目录合计891个,汇聚28万条电子证照数据,为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中材料的“少填少报”提供了数据基础。

效能提速增添企业活力

行政审批效能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速效果如何,企业最有发言权。

“节约的不光是项目开发时间,更省下了不少人力和财力。”正在办手续的保利地产开发部审批负责人王玮琳算了一笔账,如今的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办事不再需要跑多个地方,减少了至少五分之一的上门办理次数,而且在设计审查、项目备案等环节都有所精简。一整套流程算下来,比以往节约了近一半的时间。

今年7月下旬,长沙实施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以前,开奶茶店、早餐店这类小餐饮经营者,至少要10个工作日才能拿到核发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如今,只需现场签署相关承诺书,就可当场拿到食品经营许可证。一个月来,超过600户经营者通过这种方式即办即领许可证,以最快的速度参与到市场经营中。

投资项目更快、企业开办更简单、不动产登记更方便……长沙瞄准重点领域流程优化,让企业轻装上阵。

率先全省推行工程建设领域市“多规合一”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改造升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实现在一个系统办理,试行“多验合一”和“多测合一”改革,有效解决企业“来回跑”问题;率先全省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部分地区实现“零成本”,免费刻制公章约4000套,短短两个月为全市企业节省成本百万余元;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全部缩减至5个工作日以内(商品房首次登记除外), 抵押登记业务全程线上办理,最快十几分钟就能完成……

企业开办成本降低,办事流程简化,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今年上半年,全市新设市场主体8.7万户,其中新设企业3.95万户,同比增长15.46%,全市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持续増强。

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提速增效,为更多企业发展装上加速器,助推长沙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吴鑫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