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话在长沙 人却在台湾!冒充公检法的诈骗分子用上“高科技”

  一台GOIP设备最多可以插上百张电话卡,诈骗犯罪嫌疑人远程控制设备,并借此频繁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一台GOIP设备最多可以插上百张电话卡,诈骗犯罪嫌疑人远程控制设备,并借此频繁拨打电话实施诈骗。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聂映荣 摄

你接到一个号码来源为长沙的诈骗电话,警方调查也发现这个号码正在长沙被使用,你以为诈骗人员就在长沙作案。不!他们可能在境外。

随着各类技术快速发展,诈骗人员也在不断升级作案手段,甚至用上了“隐身高科技”。他们把可以同时安装上百张电话卡的GOIP设备放在长沙的出租房内,自己藏在境外,通过这些设备,冒充公检法人员不断拨打诈骗电话。8月22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通报,长沙公安机关近期捣毁了6个利用上述设备开展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窝点。

民警查到窝点,里面却没有诈骗人员

今年4月上旬以来,公安部陆续向长沙警方下发30多起冒充公检法诈骗案件的线索。其中,浏阳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反电诈中队根据部分线索,追查到两个窝点的具体位置。

“我们前期掌握的情况是,这些窝点每天打出很多诈骗电话,我们预想窝点里应该藏着不少打电话的诈骗人员。”该反电诈中队指导员黎欧阳介绍,4月17日,他们收网发现,情况完全不是这样,其中一个窝点是一间比较小的出租房,房内空无一人,但有两台插着大量电话卡的GOIP设备,灯光一闪一闪正在运行,而诈骗电话就是通过这些设备“中转”拨出的。

在另一个窝点,警方除了查获两台GOIP设备,还抓到3名吸毒人员。调查发现,他们是被诈骗人员雇佣在这里维护设备的,对方每月给他们两三百元“工资”,并让他们免费住在该处,真正与受害者通话的诈骗人员则远在境外。

一台设备同时支持128个手机号通话

“诈骗人员利用这种设备,就是为了隐藏身份、逃避打击。”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刘伟健介绍,以前不少诈骗人员利用VOIP改号软件,将自己的号码改成公检法机关电话实施诈骗,虽然号码改了,但与受害者是直接联系的,警方可据此直接追查。但如今一些诈骗人员在原有软件基础上增加了GOIP设备,形成一道“物理隔绝”,躲避追查。

据介绍,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支持接入大量手机卡,并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比如,浏阳警方查获的设备,一台就可同时支持128个手机号通话,并且还支持群发短信、远程控制、机卡分离等功能。

“诈骗人员自己或雇人在长沙租房子,把GOIP设备安装在房内,人离开了,但仍通过远程摄像头观察窝点情况。”刘伟健说,这些远在天边的犯罪嫌疑人通过网络将SIM卡拨号数据传输至GOIP设备窝点,再让GOIP设备与所在地通信基站连接,将电话拨出。受害者接到的电话信号虽来自长沙,但实际与他们对话的诈骗人员则往往躲在台湾等地。

警方发现,这些查获的电话卡中,既有很久之前注册的非实名卡,也有冒用他人身份办理的实名卡,还有不少以公司名义办理的集团卡。诈骗人员通过这些设备及电话卡,冒充公检法人员,向全国各地的人不断拨打诈骗电话。

24岁小伙受“台湾上线”雇佣设置窝点

今年4月以来,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根据研判情况,迅速指导相关分区市县公安局进行落地核查,先后打掉GOIP设备窝点6个,抓获涉案嫌疑人12名,查获GOIP设备12台、卡池设备20余台、作案笔记本电脑7台以及大量用于拨号的电话卡、涉案银行卡和身份证。

今年24岁的卢某豪就是其中一名被抓的嫌疑人,2017年,他在泰国曼谷一个诈骗窝点参与冒充公检法诈骗时,认识了组织诈骗的“台湾上线”,他离开窝点后,仍与该上线人员保持联系。

今年4月,卢某豪等人按照“台湾上线”的指示,在长沙县租房设置GOIP设备窝点,协助对方实施诈骗犯罪。为逃避警方追查,1个月后,他们将窝点迁至岳麓区,半个月后,又将窝点迁至雨花区。在此过程中,他们还将上线人员批量购买的电话卡等物品中转邮寄到台湾。

“上线人员每个月给他开八九千元工资。”民警介绍,今年6月,卢某豪等人被抓,警方调查发现,卢某豪因之前就涉嫌冒充公检法诈骗,正被浙江金华、广东珠海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目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谨记关键三点,防范冒充公检法诈骗

长沙市反电诈中心民警提醒,虽然诈骗人员在不断升级作案手段,但市民只要谨记关键的三点,提升防范意识,就可以避免遭受冒充公检法诈骗。

这关键的三点是:第一,公检法机关不会单独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办案;第二,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网络等方式给涉案人员发送通缉令、逮捕令;第三,公检法机关办案并不存在所谓的“安全账户”“核查账户”,不会要求涉案人员重新办一张新银行卡,更不会要求涉案人员将钱款打入相关账户进行资金查验。市民若接到类似电话,可直接挂掉,也可拨打96110反电诈专线报警、咨询。(聂映荣 翟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