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学奥秘”引爆学习热情 炫酷为你解“暑”

互动现场.jpg

活动现场

红网长沙8月13日讯(通讯员 常怡)为培养青少年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学素质。加快普及青少年科技知识教育,丰富假期生活,帮助乡村少年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动手能力和想象能力,拥有更多向上成长的机会,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联合暮云小蜜蜂志愿者协会开展“守望乡间朝阳系列活动”,8月9日,在暮云新村活动室里开展“身边的科学——了解大气压”的主题课程。

活动现场,西南大学志愿者先以生活中由气压引起的奇怪现象考考现场的孩子们,“为什么我们在乘坐飞机时耳朵里会有嗡嗡的声音,还总是很疼?”孩子们各种脑洞大开地回答,“因为飞机重量很大,所以声音很大,听在耳朵里会有噪音”“因为飞机会发出怪声·······”志愿者摇了摇头,为疑惑不解的孩子们解释,“飞机在起飞和降落中,由于气压变化,气压会对我们的耳朵鼓膜有影响,导致我们听得耳朵里有噪音,并有痛感。”

随后,志愿者拿出两张轻飘飘的卫生纸,要孩子们往两张纸中吹气,看是否能够将两张纸吹开,孩子们看着轻飘飘的卫生纸,跃跃欲试,却没有一个小朋友能将两张纸吹开。用尽力气,为什么还是连纸张都吹不开呢?孩子们的问题像一颗颗成熟的豌豆一样蹦出来,“我力气这么大,难道空气能比我力气更大吗?”“我轻轻地吹可以吗?”“为什么纸张吹不开反而合拢呢?”志愿者来揭秘答案,“因为我们在吹气过程中,两张纸中间的流速会加快,但是流速大,压强小,大气压会把两张纸压在一起。”

接着,志愿者带领孩子们共同探索,每个孩子都亲手完成“不能打湿的纸巾”“体验吹不进的小纸团”“杯子的神力”等小实验,孩子们在课程结束后,纷纷表示:“大气压看着离我们很遥远,实际就在我身边。”“大气压原来这么厉害……”志愿者鼓励孩子们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多思考,勤探索,发现奥秘。

此次的课程是“守望乡间朝阳系列活动”在暮云新村的最后一场,在志愿者严谨细致的教学下,帮助小朋友们学到不少知识,所有的孩子都是创造家,一起探索,一起发现新知识。所有课程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我学会面对困难要用笑容面对”“我要保护动物,保护自然。”“我们自己学会垃圾分类,并在回家后要爷爷奶奶他们要爱护自然,保护自然……”教育是一把火炬,不断点燃,不断传递,用自己的火去点燃旁人的火,用感恩的心将爱心传递。

来源:红网

作者:常怡

编辑:胡红叶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13/5804347.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