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宋旦: 方块字 “环球行” 世界爱上“中国风”

  2016年,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走进美国,宋旦在肯尼索州立大学为师生讲解老子故事。                                                                                    受访者供图

2016年,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走进美国,宋旦在肯尼索州立大学为师生讲解老子故事。 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宋旦,致公党党员,湖南省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创始人兼馆长

百家姓壶(幸福)百米长卷、中国智慧创意汉字作品、十二生肖形意汉字作品、《道德经》书法长卷……8月11日以来,俄罗斯刮起了一股“中国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中俄建交70周年宋旦汉字艺术俄罗斯展开幕。这也是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的第57场展览交流活动,方块字 “环球行”第57站,越来越多世界友人通过方块字了解中国、读懂中国、爱上中国。

百家姓“壶” 姓氏文化出国门

小小方块字,行草楷篆隶,记载华夏五千年,描绘神州九万里。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

走进位于圭塘河畔的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如翻开一本汉字“百科全书”,你可以“解锁”方块字的各种知识。2018年8月免费对外开放以来,这里接待了来自49个国家的国外友人和海外侨胞,日均接待参观人数350余人次。

地道的长沙人,标志性的络腮长髯,作为宋旦汉字艺术博物馆的“掌柜”,宋旦曾连续16年荣获中国设计最高奖。

“只有把汉字形象化、符号化,汉字才能超越国界,更好地进行传播和交流。”他是这样说的,更在用实际行动支持,为方块字走出国门助跑。

“百家姓壶”是宋旦推出的第一个大手笔之作。“将姓氏汉字融入茶壶图案,远看是茶壶,近看是汉字。”宋旦介绍,在方言中,“姓壶”和“幸福”是同音的,使用古老的篆书书写,并在篆书中断续飞白,体现了姓氏文化的源远流长和生生不息,希望通过这一独特艺术形式,来弘扬中华寻根问祖的民族文化、家国文化。

百城巡展 汉字“旋风”遍全球

自掏腰包,举办宋旦汉字艺术海外百城展,是宋旦的又一“疯狂”之举。2015年7月,宋旦汉字艺术亮相洛杉矶。第一次走出国门,宋旦汉字艺术就“收割”了一大波粉丝,两天时间里,展出的所有作品被预订一空,各大博物馆、图书馆、院校及个人收藏争相收藏。

此后,这股宋旦汉字艺术“旋风”,迅速刮遍全球。2016年7月至9月,宋旦再次踏足美国,这次巡展堪称“疯狂”,展览时长达到43天,跨越28个州,行程3.2万公里,绕全美一周,在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芝加哥、新泽西、纽约、亚特兰大、休斯敦八大城市举办了8场展览交流活动,巡展直接吸引10.2万人次观展。

这次美国巡展,被评为中美文化交流史上首个民间自费覆盖全美影响力最大的活动,原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现中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洪磊如是评价:“宋旦汉字艺术拉近了人与人、国与国的距离,这是一场跨越国界的文化交流,给全球化的世界一个很好的艺术享受。”(钱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钱娟

编辑:吕周阳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