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班卸货两小时,中暑了

长沙进入 “蒸烤模式”以来,因为高温而引发的中暑案例非常多。8月6日晚12点多,上夜班的程先生竟然也中暑了,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后被诊断为热射病,目前正在接受治疗。该院医生发出提醒,虽然今天已经立秋,但“秋老虎”会更加凶猛,因此市民要继续防范中暑等高温疾病。

晚上工作两小时

搬运工中暑患“热射病”

程先生今年50岁,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从事货物转运、分拣工作,平常都是用脚踩式三轮车来转运货物。最近长沙持续高温,程先生为了防暑降温,白天很少出来工作。“那天晚上帮人卸货,只做了两个多小时就感觉有点头晕、恶心。”感觉自己不适,他便叫了一个工友过来接替自己做剩下的活。原本打算先回家休息,没想到程先生走在路上就昏倒了,醒来时发现已经到了医院。

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汤丰宁介绍,程先生被送到医院时,体表温度高达41℃,神志昏迷,呼吸困难,还伴有大小便失禁,高度怀疑“热射病”。医生立即对他进行冬眠合剂+冰盐水静脉滴注降温等抢救措施,紧接着转入急诊重症监护(EICU)。

经过两天的抢救,目前程先生生命体征较稳定,体温降至正常,已经撤离呼吸机,由急诊重症监护室转到急诊留观病房。

“秋老虎”来临

医生为市民支招防中暑

汤丰宁介绍,热射病是最严重的一种中暑类型,发病急且病情进展快,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病死率高达50%以上。

“长沙近段时间持续高温,中暑数据也节节攀升,一般以民工、环卫工人等高温作业者较多见。”秋老虎已经来了,市民怎样继续防范中暑等高温疾病?汤丰宁支出三招。

首先,虽然热射病凶险,但是只要做好防护措施是可以有效避免的。若发现自己或他人中暑时,要迅速离开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的地方休息,注意周围的空气必须是流通的,能有足够的氧气供给。若有围观人群,应立即驱散,然后让患者平卧、揭开其衣服,迅速用冷水打湿毛巾,或打湿患者脱下的衣服擦拭患者的身体降温。假如患者恢复了意识,可以适当给患者喝冷盐开水或其他清凉饮料,以补充水分和盐分,若高烧40℃左右持续不下,出现昏迷症状者,请立即送至医院进行抢救治疗。

其次,高温环境下尽量避免作业,特别是11—15点,这个时间段的阳光最强烈,发生中暑可能性很高,最好等气温回落后再继续工作;注意休息,定时补充电解质(含有盐等矿物质成分),及时补充随出汗而丢失的盐分。

需要注意的是,高温天气,家中老人切莫因心疼电费而舍不得开空调,以免发生中暑;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外出时最好有家人陪伴,提前准备好遮阳伞、帽子、扇子、毛巾等,平时要常备十滴水、仁丹、风油精等防暑降温药品,以备不时之需。(李琪 周世方 符晴 严语 刘思慧)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