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父母把最好的都给了我,我从不自卑

阳光学子周博超正在给一名高中生上数学家教。

学子档案

姓名:周博超

高考成绩:文科587分

录取院校:湘潭大学

一个只有五十平方米的家,住了四口人,紧凑的空间,一眼就能看完所有的房间、家具摆设……7月31日,龙华上品·三湘都市报助学采访团走进了一条名叫佘家塘巷的长沙老街,它与外面的都市繁华显得有些格格不入,当日,采访团来到准大学生周博超的家中时,他正在自己卧室的一角给一名高中生上数学家教。

今年高考,他以文科587分的成绩被湘潭大学图书馆学专业录取。大学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成了家中最头疼的问题,为了减轻一些家中的负担,也为了在进入大学前提早接触一下社会、锻炼自己。这个暑假,他做了发传单、拉访、话务员、在街上扮玩偶、做家教等兼职。周博超说:“这样,除了学校要交的费用,自己文具、衣服等小的花销我都能靠自己买。”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不自卑

“父母把最好的都给了我”

周博超是家中的独生子,与外婆、父亲和母亲一起生活。父亲在外打零工,母亲是一名会计,但工作的企业快要倒闭了,平时也会出去找一些零工做,因为一只眼睛几乎看不见,很难找到一份长久的工作。

在周博超7岁那年,外婆因为得癌症在医院住了一年,父母为了生活一直在外打工,在没有人照顾的情况下,本要上小学一年级的他不得不推迟一年才上小学。

也许,在城市里的孩子,对于家庭状况的感知会更强烈。但是,这个戴着眼镜、说话温柔缓慢的大男孩从来不觉得自己跟别人有什么区别。他说:“父母把最好的都给了我,我从来没有感觉跟别人不一样,就把自己当做是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就好啦。从初中开始,学校有补助金的申请我都是第一个积极的报名,班上的同学也不会说什么,所以也不会有任何自卑的想法。”

周博超的外婆告诉记者:“他是一个非常听话的小孩,这次高考完放假一回来就让我帮他问问兼职的事情,他的心里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学习和生活都不用我们操心。”

选文科

听外婆讲故事受影响

高中分科,周博超选的是文科,他最爱的科目是历史和政治。他告诉记者,这与他的家庭有渊源,原来,他外婆的公公曾是抗美援朝的一员,他小时候就经常听外婆给他讲述这方面的故事,对历史与政治的兴趣也就与日俱增,从小就有着一颗家国情怀的心。

高中期间,文综的成绩从未下过240分,这也是他最骄傲的一门。

周博超在初中就有了系统规划学习的方法,高中开始付诸行动,为了逐一攻破每一门科目,让每一门科目都能够融会贯通。高二开始,他按照自己的学习节奏一步步将自己薄弱的科目进行重点突破,布置的作业都利用下课的时间做完,每天留两节晚自习给数学进行知识点的梳理和刷题,第三节晚自习和中午的休息时间留给英语,这样也相当于保证了两节晚自习的时间。高三时,他开始将重心放在了语文和文综上,按节奏一步步提升成绩。

谈未来

赚钱后买一套属于自己家的房子

“我是一个喜欢提前做好准备的人。”周博超认为,学习最重要的就是努力二字,坚持自己的规划和学习节奏,他一天的题量至少是别人的2倍,并通过有选择性的挑题目,有选择性的突破难题,成功的几率也会更高。

对于未来,这个有规划的小伙子也有自己的想法,努力还是他首先说的第一个词,周博超告诉记者,教师和会计是他最倾向的两个职业,等工作后,他要好好赚钱,因为他跟父母没有自己的房子,都是住在外婆的房子里,等赚钱后,他想要买一套属于自己家的房子,让外婆的朋友来玩也不会觉得拥挤,父母也能生活得更舒适。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镇东 黄京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