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责任和奉献“电靓”星城

一江两岸,华灯璀璨。  资料图片

①②③时间紧、任务重,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快马加鞭,攻坚克难。

经过“会战630”,长沙电网网络结构进一步加强,部分省网关键输电断面瓶颈得到缓解。

为让客户用电舒心、放心、省心,工作人员验收变电站精益求精,严格把关。

党建引领项目建设,一个个电网建设工地上,“电雷锋”的旗帜迎风高扬。

(本版图片由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提供)

长沙,一座跨越千年的历史名城,一座风光秀丽的山水洲城,一座加速崛起的智能之城,一座区位优越的发展新城。

打开中国电网电力建设图,长沙电网如同那颗跳动不息的心脏。

作为GDP“万亿俱乐部”的新一线城市,长沙日益坚强的主网、不断完善的配网,正成为驱动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强劲动力。

不忘初心 谋定而后动

湘水一湾,潮汇八方。盛夏的长沙,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漫步湘江两岸,微波渺渺泛轻舟,江风阵阵惹人醉。时间跃动的每一帧,光影闪烁的每一秒,都留下了优质电力赋予长沙之美的印记。

在刚刚结束的2019年长沙中考,一道数学题“点亮”星城:“根据《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长沙电网建设改造投资规模达到15000000000元,确保安全供用电需求。数据15000000000用科学记数法表示为……。”

这是一道价值“150亿”的中考题。长沙市委、市政府清楚这道中考题背后的历史意义,国网长沙供电公司明白在这道题中自己的责任所在,广大人民群众也期盼这一场“150亿”的“三年之约”。

时间拨回到两年前。

“电网建设一头连着国计,一头连着民生。”2017年 9月9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主持召开会议,与国网湖南电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就长沙电网建设发展、电力供应保障等进行深入研究,要求从远从深谋划,从高从严要求,从紧从实推进。

“长沙发展无小事!省电力公司将以‘事不过夜’的态度为长沙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服好务。”国网湖南电力公司董事长孟庆强的话语铿锵有力。

自此,长沙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实施,“鏖战630”“会战630”的大幕相继开启。

两年来,长沙电网“三年行动计划”和“630攻坚”,在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共同推动下、在数万电力工人的不懈努力下,正在由规划蓝图一点点照亮人们脚下的这片土地,成为推动长沙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时间蕴藏着伟力,奋斗见证着辉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战略引领下,长沙电网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

不负重托 知难而勇进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如果说,“敢为天下先”是历史和时代赋予长沙的敢于担当精神,那么“知难而勇进”则是来自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打好打赢“630攻坚”的坚定必胜决心。

“长沙智能制造走在全国前列,22条工业新兴及优势产业链发展势头强劲,对用电提出了更高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优质服务,坚决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630攻坚’项目。”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胡忠雄态度坚定。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长沙市委、市政府和国网长沙供电公司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在星城大地谱写了一首彰显长沙电网力度、速度与温度的盛夏赞歌。

知难而勇进,凭借的是“政企联动”的推进力度。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立一法而万法通。“四个一”则是破解长沙电网攻坚瓶颈的“终极密码”。

——坚持“一把手”带头。长沙市政府将“630攻坚” 工作提升到保障全市能源供应的战略性高度,连续两年写入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政府主导、政企联动、责任共担、合作共赢”的电网建设新机制加快运转。

——落实“一张网”规划。全市各级政府抓住“多规合一”契机,确定远景电网规划变电站站址、线路廊道,描绘“详细施工图”,为电网建设保驾护航。

——制定“一揽子”办法。签订电网建设推进协议,明确建设内容、责任单位、主要任务、关键事项、完成节点及保障措施,政企联动有规可依有据可循。

——实行“一体化”调度。形成“每年一会商、每季一讲评、每月一调度、一月一督查、重大事项专项调度”常态工作机制。

从各级政府的有力决策到专项指挥部的精准调度,再到国网长沙供电公司上下勠力同心、协调一致,最后衍伸为一个个热火朝天、井然有序的施工现场。

从市到区县、街道、乡镇,各级政府在电网建设上的身份,从参观者转变为参与者。这条电网建设的“流水线”承上启下,畅通无阻。

知难而勇进,竞跑的是“逐电追风”的建设速度。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面对超常规、超历史的电网建设任务,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完成的是一场载入长沙城市发展史册、与时间赛跑的攻坚硬战。

厂房里的设备要运转、医院的孕妇要生产、学校的孩子要备考……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对电力的需求,让国网湖南电力把困难留给了自己。15万余吨的建设物资在90天内先后汇聚长沙,4315台变压器、2500余基铁塔、10000余千米电缆等主辅材料全部“零误差”就位,为电网建设顺利推进立下了汗马功劳。

复杂操作转供、子夜停电施工、冒雨抢进设备……靠着“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攻坚精神,国网长沙供电公司圆满完成了56个主网项目、1591个配网项目、1116公里输电线路的建设任务。

23支党员突击队、2000余名共产党员,发挥“党建+电网攻坚”引领作用,把党旗插在工地上,用湖湘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方刚血气,开拓出一片光明景色。

早上披星上山,晚上戴月而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承担建设任务的“电雷锋”们,顶寒风、战冰雪,在寂静的山谷矗立起座座铁塔、架起条条银线,啃下了长沙电网建设史上的“硬骨头”,用真情照亮了千家万户。

心牵挂的地方是长沙热土,梦扎根的地方在长沙电网。国网长沙供电公司用实力刷新了“一年一变样,三年再造一个长沙电网”的“长沙速度”。

知难而勇进,彰显的是“电力惠民”的城市温度。

一手保园区用电,一手保社区供电,是“630攻坚”一直秉承的初衷和目标。

南部片区作为长沙“六大片区”之一,电力保障一直是薄弱地区,也是“会战630”的重点之一。6月10日,长沙城南最大输变电站-长沙城南(寺冲)220千伏输变电工程一次送电成功,标志着长沙城南片区五年无新投运220千伏变电站历史的结束,也为城南经济发展提供了与其功能定位、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相匹配的智能电网支撑。

正如南部片区一样,“六大重点片区”“五区九园”不仅是长沙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也是长沙电网保障的重点区、核心区。

时隔一年,长沙电网的版图之上,“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110千伏督抚变等为湖南洋湖片区提供高可靠性电力保障,220千伏谷山变等有力保障望城滨江新区快速增长用电需求,220千伏曹家坪变扩建等为蓝思科技冲击百亿产值提供有力能源保障。500千伏浏阳变的顺利攻克,更是从根本上消除浏阳电网的供电瓶颈,让140余万浏阳人未来十年用上放心电,助力长沙打造东部经济新增长极。

作为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官,长沙电网的建设与经济脉搏同频共振,与地方发展同步共行,与百姓生活同音共鸣。

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城市的原住民,还是被“网红长沙”吸引而来的新市民,都在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成长与温度。

不辱使命 铿锵而前行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过:“人们之所以愿意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穿越千年时空,我们仍然无法否认这样一个真理:真正伟大的城市,就是让人们生活得更美好。而电力,就是点亮“品位品质品牌”城市的强大能量。

回眸战果辉煌的两个“630”,无论是轰轰烈烈的主网攻坚,还是细致入微的配网建设,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630攻坚”鏖战告捷、会战喜人,决战正酣。长沙电力人,用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精心雕塑着这个美丽的家园。

透过这张漂亮的成绩单,我们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电网蜕变”:电网安全供电能力提升至800万千瓦,同比提升11.1%,供电能力实现质的飞跃。今年1至6月,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81.28亿千瓦时,占全省四分之一,同比增长9.66%。

数字和工程记载着城市发展的进程,同样也记录着电力人奋发有为的身影。这背后,又凝聚了多少智慧和汗水。

但电力人的目标,绝不仅于此。他们深知,“630攻坚”既是一场保障长沙电力供应的攻坚战,也是长沙“过万亿、再出发”的能源保卫战。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深入推进的“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中,长沙电力要努力成为产业项目建设的“护航员”、优化营商环境的“服务员”,为长沙打造智能制造之城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支撑。

湘江激荡,能源澎湃。未来,随着1000千伏长沙交流特高压工程建成落地,长沙将正式迈入特高压时代,成为湖南乃至华中地区能源负荷的枢纽;储能站、变电站、数据站“三站合一”,长沙电网将成为能源交互的平台型电网,新技术、新能源也将在同一张电网上密集互通,共享互惠。

蓝图已绘制,凝智正启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长沙电网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深入落实国家电网公司与省委省政府签订的电网建设推进协议精神,充分发挥“政企联动”的有效做法,为“三年再造一个湖南电网”提交“城市答卷”、展示长沙作为、体现长沙担当。(罗旻昱 王 晗 龙 莹 陈彦交)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唐甬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