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马先锋 | 他们用爱心筑起幸福之家

编者按:一个先锋就是一面旗帜,一名模范就是一座丰碑。近日,长沙市高新区白马街道首届“白马先锋”道德模范候选名单出炉。红网时刻新闻推出系列报道《白马先锋》,讲述他们的感人事迹,倾听他们的人生感悟,讴歌他们的崇高品格,激励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锋、关爱先锋、崇尚先锋、争做先锋的浓厚氛围,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1.jpg

刘果先一家人合照。

在长沙市高新区白马街道白马村,有这样一个和美幸福之家,他们夫妻恩爱、热心助人,他们用生活中的平凡小事,点滴真情,诠释了“幸福”的含义。

严父慈母子贤惠,家和人兴百福至。今年67岁的刘果先有一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他们这个大家庭里老人爱护、包容子女,子女孝顺、尊敬老人。“家和万事兴”是他们的家训。80多岁的老母亲是家中“一宝”,两个儿子、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婆媳之间从未发生过任何不愉快。在日常生活中,他的住处是全家人的聚居地,因此他们那个普通的农家小院经常充满着儿孙绕膝的欢声笑语。

他与妻子杨令军相知相伴、相敬如宾,两个人几十年来几乎从来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家中的大小事务都是坐在一起共同商量,每年大年三十全家坐在一起,召开家庭会议,总结过去一年的各项事务,计划新年的工作,一家人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家中整洁干净,在孩子很小的时候,老刘就教导孩子们要礼貌待人,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全家出去旅游时,孙子孙女都会主动将垃圾收拾整理好后扔进垃圾箱,低碳文明绿色成为老刘一家人的生活方式。

百善孝为先。妻子有肢体残疾,行动有些不便,不能独自外出买日常用品,两个儿子儿媳只要知道,都会帮忙买回来,从来都不会计较、不推诿,有时候妻子腿病发作时,好几天下不了床,儿子儿媳都争先恐后来端茶送水,悉心照顾;而家里承包鱼塘,只要打了鱼,妻子必定会让家人先给老人送几条过去。

在乡亲邻居的眼中,老刘也是个古道热肠的人,邻居家只要谁有了困难,他们知道后一定会伸出友爱之手,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几年前邻居朱建军整修房屋,不慎从屋顶摔伤住院治疗,老刘二话不说就为他跑前跑后,照顾在医院住院的他,还发动亲人和邻居轮流照顾直到他康复出院。老刘说,“人活在世间,不能离开社会,也不能离开群众独自生存,帮助别人也是帮助了自己。”

一个家庭之所以和睦,用老刘的话总结来说就是,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他们平凡生活,他们相守相依,始终坚守着“家”的真谛,用孝心、爱心、真心演绎了家庭最温馨的幸福、最朴实的珍贵。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综合

编辑:王璐

本文为长沙站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cs.rednet.cn/content/2019/08/01/5782848.html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科技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市场监管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